首页 -- >> 中青创家-- >> 创业·青年
APP下载

餐饮创业特训从这里起步

发布时间:2016-11-30 13:2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傅晓羚

 

  “如果有两座山摆在你面前,一座名山,一座野山,你会选择爬哪一座山?如果一个人选择爬野山,那么大致可以判断这个人有更多创业的基因。”11月27日下午,北京某创业家年会会场外,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现代服务业特训班发起人孔令博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长期与创业者打交道的他说:“创新意识俯拾皆是,就看一个人是否拥有将小想法转化成现实的主客观条件。”

  1年前,为了给创业者打造一个集聚优质餐饮行业资源的公益餐饮创业支持平台,在孔令博的带动下,北大创业训练营成立的现代服务业特训班(餐饮方向)正式开班,吸引了来自1000多家创业企业的营员报名,其中400多家企业的营员通过面试接受到训练营的创业培养。

  “这些营员和优质创业项目将会在‘2016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现代服务业展区集中亮相。”孔令博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透露,届时他们将在展会上推出丰富的美食试吃体验。在他看来,相较于国内其他同类型的“双创”活动,即将于12月16日~18日举办的创博会将更加聚焦垂直行业,关注各种应用创新,以及更多与创新创业相关的社会服务类型和商业模式,“这对营员以及其他创业者是一个难得的展示平台和创业资源共享的机遇。”

  “一个人奔跑或许可以跑得很快,但一群人一起奔跑,可以跑得更久!”在10月9日的创业训练营现代服务业特训班第四期开营仪式上,孔令博曾这样说道。

  孔令博的身份不只是创业导师,他还是奥琦玮信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是一位创业者。成立于2006年的奥琦玮是国内首个获得国家科技创新基金支持的餐饮软件高新科技企业,现在各大餐厅点菜需要的电子菜单,最早就是这家公司研发的。后来,孔令博又推动公司向提供数字餐饮一体化解决方案的供应商转型,他们开发的餐饮信息化管理系统已经在6.2万多家餐厅使用。

  10年的餐饮行业创业经历,让孔令博萌生了创办北大创业营第一个垂直行业特训班的想法,成立于2012年6月的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成了主要的依托。

  作为北大校友会发起的全公益开放创业教育平台,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旨在利用北大教育和校友资源,为创业人才提供理论、技术、资金、场所等全方位的服务与孵化支持。迄今,训练营已经服务了超过20万名创业者。

  “服务业是比较大的发展领域,同时是一种劳动密集型产业,能够极大地用创业带动就业,更能精准地解决非高技能人才的就业问题。”这是孔令博的理念。基于此,成立于2015年的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现代服务业特训班每年两期,每期为创业营员设置3天半的封闭培训和为期1年的辅导跟踪,结合专家学者的授业解惑、跨界企业家的言传身教,餐饮行业实战创业导师辅导的多角度综合培养模式已成为创业营特训班的特色所在。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