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创业·青年
APP下载

“触网”农村电商,创业就业都有补贴

发布时间:2016-11-29 13:55 来源:新华网 作者:詹丽华

“触网”农村电商,创业就业都有补贴

    不管是刚创业的电商,还是已经形成规模的电商,都在感叹电商人才难找,如何整合农村电商创业就业资源,推动大学生“触网”创业?

    昨天,记者从杭州市就业管理服务局了解到,杭州市人力社保局、杭州市农办、杭州市商务委、杭州市财政局、共青团杭州市委五部门已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创业就业的通知》,制定了农村电商一次性创业社保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农村电商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补贴、村级电商服务站综合补贴等一系列扶持政策。

    如果你也有电商创业的打算,这项新政策真要仔细读一读。

    七类人是扶持对象

    包括大学生、外来务工人员等

    “扶持对象包括从事农村电商创业就业的在校大学生、毕业5年以内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城镇转业复退军人(以下简称重点人群)等。”杭州市就业管理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农村电商创业就业须经本人申请并由人力社保部门认定后,才可享受扶持政策。

    村级电商服务站包括:委托农村商店、村民活动中心、农村青年创业基地、农村劳务合作社、农村经济合作社等有效载体,为当地居民提供网络代购、代收、供销等电商服务的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是否属于村级电商服务站必须经农办或相关主管部门认定。

    2017年1月1日起,符合条件者可登录杭州就业网(www.hzjob.com.cn),按要求填写、上传相应材料,提交农村电商创业就业认定申请。2017年1月1日前,申请认定的劳动者请填写《杭州市农村电商创业就业认定申请表》,携所需其它材料递交经营所在地区、乡镇(街道)人力社保站,由杭州市人力社保部门统一集中认定。

    如果不属于创业者,而是在村级电商服务站就业的工作人员可以享受补贴吗?

    “可以。有本市户籍的劳动者在村级电商服务站实现创业就业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满1年以上的,就可享受一次性创业社保补贴,市区补贴标准为5000元,其中毕业年度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补贴标准提高到1万元。”杭州市就业管理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和农村就业困难人员在村级电商服务站上岗的,则可按月最低工资标准的130%享受村级电商服务站综合补贴。

    一次性创业社保补贴

    市区标准为6000元

    “经认定为农村电商创业就业并符合相应条件的,可享受农村电商一次性创业社保补贴、村级电商服务站一次性创业社保补贴等相关优惠政策。”杭州市就业管理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重点人群于2016年2月1日后在市区从事农村电商创业就业的,一次性创业社保补贴较其他创业形式上浮20%,市区补贴标准为6000元。

    除了农村电商一次性创业社保补贴外,还有其他补贴和优惠政策。

    农村电商创业带动就业补贴。2016年2月1日后重点人群新从事农村电商创业并带动就业的,创业带动就业补贴上浮20%。其中市区创业带动3人就业的,创业带动就业补贴提高到2400元/年;在带动3人就业基础上,每增加1人可再享受每人每年1200元补贴;每年补贴总额不超过2.4万元。

    农村电商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2016年2月1日后招用毕业年度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企业可按为其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医疗和失业保险费之和享受农村电商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

    村级电商服务站一次性创业社保补贴。本市户籍劳动者在村级电商服务站实现创业就业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满1年以上的,可享受一次性创业社保补贴,市区补贴标准为5000元,其中毕业年度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补贴标准提高到1万元。

    村级电商服务站综合补贴。就业困难人员在市区范围内村级电商服务站实现创业就业的,参照公益性岗位政策按每人每月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130%给予岗位补贴、社保补贴和管理补贴。不再享受一次性创业社保补贴。

    农村电商小微企业培训鉴定补贴。农村电商小微企业招用毕业年度的高校毕业生,在6个月内开展岗前技能培训的,培训鉴定补贴标准上浮20%。

    新闻+

    问:申请农村电商创业就业认定有什么条件?

    答:市区符合以下情形之一的,可申请认定为农村电商创业就业:⑴在六城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西湖风景名胜区、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以下简称主城区)的行政村,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以下简称三区)从事电子商务创业;⑵在主城区从事网络销售,且近三个月农产品(须办理工商登记)网络销售额月均达1500元以上;⑶创办或服务于村级电商服务站实现创业就业。

    问:农村电商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标准是多少?

    农村电商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其标准为农村电商企业为所招用的毕业年度(毕业当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医疗和失业保险费之和。补贴期限不超过3年。

    问: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可以到村级电商服务站上岗吗?

    答:可以。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在村级电商服务站上岗的,可按月最低工资标准的130%享受村级电商服务站综合补贴。

    问:申请农村电商一次性创业社保补贴要符合哪些条件?

    答:须同时满足以下条件:1、申请人员为在校大学生,或毕业5年以内高校毕业生,或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或就业困难人员,或城镇转业复退军人。2、2016年2月1日后从事农村电商创业的。3、缴纳社会保险费满12个月。符合条件的,向户籍或经营所在地街道(乡镇)提出申请,具体按《关于印发〈市区促进就业创业补助和社保补贴办法〉的通知》相关规定执行。记者 詹丽华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