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科研·创意
APP下载

北京:人工智能背后的创投机会引发热议

发布时间:2016-11-29 13:3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罗兰烁 王林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罗兰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林) 讲述人工智能的机器人意识觉醒并反抗人类的电视剧《西部世界》正备受关注,人工智能话题也引发多方热议。11月24日,一场从“西部世界”出发探寻黑科技背后的创投机会的论坛在北京举行。多家创投机构的负责人在这场“人工智能的未来”论坛上讨论了关于人工智能的运用及未来,分析探索了人工智能背后的创投机会。

  美国未来学家库兹韦尔的“技术奇点”思想认为,跨越一个技术上的临界点后,人工智能将超越人类智慧,美剧《西部世界》也阐述了类似的场景。

  起源资本合伙人胡文博认为,未来人工智能也将渗入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届时《西部世界》中所阐述的“机器人三原则”等对机器人的一系列规定就有可能实施。他认为,未来人工智能的趋势和投资人工智能的原因都在其创新点上。

  创新智库的孙铮则认为,除了在创新方面,人工智能给精密制造领域带来的变化也同样值得关注。"说到人工智能,最根本的技术是算法;而说到机器人,最基本的技术是精密制造。”孙铮认为,我们需要更多地在人工智能或者机器人的精密制造和细节提升上下工夫。他举例说,最近某个正在开发中的烹饪机器人,能够在厨房高温高油高湿的环境下正常工作,而一般的机器人根本没办法处理,这种服务型机器人比工业型机器人复杂得多,也更加精密。

  洪泰空间投资总监杨钤介绍了人工智能创业常见的三类问题:不理解市场、创业大方向有问题和缺乏专注度。他认为,要想进行人工智能创业,首先就要理解市场,确定用户定位和盈利模式,确定了基本定位,才能更好地进行投资;其次要根据不同市场需求,确定创业方向。

  他举例说,投资中国和美国的律师事务所的人工智能,方向是不同的,因为中美法系不同,因而对人工智能的需求不同,如果盲目投资,就会出现适得其反的状况。

  一些行业投资人还分享了自己对于人工智能投资的看法,包括如何辨别一个人工智能项目是否值得投资等。(经济部编辑)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