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科研·创意
APP下载

支付宝变身小微创业者天堂

发布时间:2016-11-29 13:55 来源:新华网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支付宝这款老牌支付APP,彻底刷新了人们对它的认知。很多人感慨“支付宝变了”,让人有些看不懂,也强烈刺激着用户的好奇心。

    起因源于支付宝正在进行灰度测试(即向小部分人开放试水)的社区产品——圈子。部分用户打开APP后,会收到加入“理财”“悦跑”“宠物”等圈子的邀请。接受邀请,就进入了一个“同好俱乐部”,管理员(圈子运营方)制定规则维护秩序,所有基于相同兴趣聚集在此的实名用户可以尽情展示和交流。

    当普通用户还在跟风猜测这是否支付宝“强行社交”的又一次尝试时,一群嗅觉灵敏的人已经动了起来。经过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洗礼的中国微商,在支付宝这次尚未完全放开的动作中,发现了新的流量红利平台和商机。

    一大波创业者

    正向支付宝奔来

    自媒体人老匡运营着一个由传统企业家和微商大卖家组成的社群“匡扶会”。26日,他在自己的公号上公布攻略,号召那些创业者动作要快,趁支付宝“圈子”尚在测试,抓紧呼朋唤友商量接入平台,按运营规则改造自己。“流量红利越来越少”,他强调,等所有人都搞清楚圈子怎么玩,商机就过了。

    老匡所谓的商机是什么?除了实名和同好社交,圈子还能提供哪些价值?正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当吃瓜群众还在调侃支付宝社交之心不死时,一大波小微创业者已策马赶来。

    圈子里的优质社群“简七理财”由理财达人“简七”的团队自行运营管理,目前聚拢的固定圈子成员已近2万。记者在网络课程中见过简七其人,按照目前直播等互联网平台“美女带流量”的潜规则,简七实难脱颖而出。但是,同样的创业模式移植到支付宝圈子,或许就有激活的可能。

    “这里有一大批实名、有信用评价、支付习惯好的优质用户。”某大V告诉记者,对初期甚至零基础的创业者来说,优质种子用户的积累,至关重要。“何况支付宝是基于大数据对用户进行精准推送的。能最大程度避免推送给用户带来的困扰,同时也帮圈子运营者精准地找到了潜在的粉丝甚至消费者。圈子的互动模式打破了运营者向用户单向输出信息的限制,可以随时观察消费者的需求和反馈,调整运营方案。”

    据了解,未来,支付宝圈子将为运营者提供更多元的商业变现途径。例如,用户可以使用蚂蚁金服开放平台上的小程序,发起拼团等,购买运营者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记者观察,简七理财圈已有价值398元理财系列课程售卖。

    爱他恨他

    都送他去支付宝运营“圈子”

    据悉,支付宝做这款“圈子”产品的初衷之一,就是将平台能力开放给生态伙伴和商家。在一定程度上撬动创新和创业,尤其是帮助小微运营者完成从0到1的创业冷启动,将成为其重要的附加价值。

    据记者了解,目前支付宝平台和圈子运营团队间是“强规则,弱关联”的关系,说白了,运营团队只要遵守“公约”,运营和变现规则可自由制定。如此放权管理,为创业者提供了创新的最佳温床。“爱他,就送他去支付宝;恨他,也送他去支付宝吧!”一位资深自媒体大V向记者评价道,支付宝圈子对小微创业者开放的权限,足以激励他们开动脑筋,尝试创新。同样,那些想不清商业模式,甚至最初就不具备商业价值的运营者,将被自然淘汰,“这会促成一个健康的生态”。

    目前入驻支付宝圈子的运营者涵盖母婴、运动、宠物、同城生活、知识分享等多个领域。

    “妈妈帮”创始人兼CEO张良告诉记者,妈妈帮的用户天然具备聚众、圈层和交流分享的需求。从前以论坛为阵地运营,维系社群关系最重要的纽带就是商品。而在支付宝里,依托丰富的生活场景和以消费为基础的社交关系,能开拓的服务更多了,更敢想了。

    经过一个周末的测试酝酿,支付宝圈子的热度正在不断升温。据了解,已有不少小微创业团队和内容运营者闻讯赶来,申请加入圈子,向消费者提供服务。

    嗅觉最灵敏的人已经在路上。我们有理由相信,坐拥4.5亿实名用户的支付宝有可能将圈子打造成新的流量红利平台和创业平台。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