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创新·人才
APP下载

创新创业是中国的大势

发布时间:2016-11-25 08:04 来源:华龙网 

  熊彼特在一百年前提出了“创新”的概念,在工业化前期,他所提出的“创新”思路和内涵是对的,但现在很多情况已经变了。

  第一,熊彼特说“创新就是生产要素的重新组合”,但信息化时代的“创新”,不是生产要素的重新组合,而是“信息量的组合”,信息量的组合才是当前意义上的创新。

  第二,熊彼特认为“企业家是创新者,但在当下的信息化时代,这个观念是落后的,因为情况发生了改变。信息化时代下,“创意、创新、创业”,三位一体。创新,必须先有创意,而创意的源头并不是企业家,而是无数正在进入市场的年轻人。

  第三,熊彼特认为“要创新创业,必须要有资本,先筹资、融资,然后组成一个计划,再把发明家的发明移到新的领域来”。这个观点不够充分,因为网络时代,经济运转的速度大大加快,一旦你有新的创意出来,通过网络传播,马上会有人自动向你投资,而不是像过去一样求别人投资。

  未来,“企业家”这个名词可能都不存在了,需要的是领头、领跑人。一旦新的发明出现,就会涌出新的领跑者、新的带头人。所以,创新、创业是中国的大势,我们的观念需要改变,要深入到基层去看看,情况已不是一百年前熊彼特所谈的那种情况了。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