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创业·青年
APP下载

青年创业者张磊:致富不忘穷乡亲

发布时间:2016-11-23 08: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富春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马富春)“每次给困难人做点什么,总觉得心里暖暖的。”青年创业者张磊从土地上起家,搞农业产业开发,这些年在黄河边上发展生态农业,取得了不小成就。事业做大了,但张磊的本色丝毫没有变,见到贫苦农民,还亲切的像亲人一样。

    高中毕业后,张磊考取了北京中加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结束学业后,张磊选择回到家乡,开始独自创业。

    张磊从农业项目起步,开始承包黄河滩地的保护与开发。1999年,张磊在家乡贺兰县参与开发黄河滩地,他和受雇的农民一起劳动,同吃同睡。几年下来,一队人马在黄河岸边共植树60万株,1000多亩荒滩地披上了绿色,因为开发治理成效显著,还受到自治区和银川市两级党委政府的表彰和奖励。

    后来,在没有任何贷款支持的情况下,张磊又大胆投资生态开发。各种渠道筹措1000余万元,在黄河边开发500亩生态湖泊,建设成了银川东大门的明珠工程——“银川官湖生态旅游度假区”,成为银川市近郊的生态文化旅游景点。

    农村出身的他对农业项目有着一种独特的感情,他还创办农牧开发公司,建设了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奶牛场,带动当地农民科学养殖,成为当时宁夏奶牛养殖业的龙头企业。

    尽管事业在不断做大,但他从没有忘记帮助他成长成才的农民。近年来,为带动农民尽快致富,张磊还多次组织和聘请农业牧禽专家,来到贺兰县组建农业科技研究所,依托黄河沿岸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建设农业、特种牧禽、优良种苗等含集多种要素的高科技农业、旅游示范园区。目前,该项目已经开始实施,吸引了一大批当地农民参与其中。

    张磊还积极投身扶贫助学、捐资救灾,先后捐助善款近20万元。“我来自农村,是农民养育了,也成就了我。如今情况好了,可不能忘本,为贫苦农民做点事,让更多身边的困难人尽快富起来,我才心里更踏实。”谈起多少年扶贫济困的付出,张磊觉得都是力所能及的事,“作为一名创业者,应该积极回馈社会,这样才有价值”。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