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创新·人才
APP下载

广州工业转型升级政策:

15亿元政府引导基金撬动360亿元金融资本

发布时间:2016-11-22 07:3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洁

  “小投入撬动大资本,创新政府引导基金的运作模式。”近日,广州基金与工商银行、民生银行、珠江人寿、平安信托等12家金融机构签定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15亿元政府引导基金撬动了360亿元金融资本。至此,广州工业转型升级发展基金的母基金达到375亿元。

  据了解,为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广州市财政专门向广州基金增资15亿元,设立了广州工业转型升级发展基金。该基金采用公司制的运营方式,以独立法人的方式在《广州市工业转型升级发展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的指导下循环使用,逐级放大,不断为广州工业转型升级输血。

  成立不到一年,广州工业转型升级发展基金有效地发挥了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联动银行、保险、信托等金融机构发起了百亿级的广州工业转型升级母基金。业界反映,公司制模式、充分让利机制和专业化的资产运作方式是其被市场欢迎的重要原因。

  自2015年年底,广州市工信委在制度设计、运作方式、优化政策等方面,积极征求各方意见,制定发布了《广州市工业转型升级发展基金管理暂行办法》,作为广州工业转型升级发展基金的运作指导纲领。

  其中,该基金采用伞形结构,母子基金运作模式,既保证了政策引导性,又兼顾了市场灵活性。其通过与子基金合作加大企业股权投资力度,积极推动国有股权投资机构的“混改”步调,探索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加快实现广州市工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战略目标。

  因为背靠广州基金,广州工业转型升级发展基金具有强大的信用优势。广州基金是广州市委、市政府成立的产业投融资平台,承担着引导广州产业发展的重要使命。它依托其在金融行业的影响力和资源优势,可以更专业、更高效地运营和管理广州工业转型升级发展基金。

  在完成百亿元级体量母基金资金池的同时,广州工业转型升级发展基金面向社会公开遴选了优质的社会资本设立子基金。子基金采用股权投资等市场化方式,精准投资一些创新产业等。

  广州工业转型升级发展基金已与汇垠澳丰、百川财富等签订子基金《合作意向书》,规模近30亿元。预计到今年年底,子基金规模将近百亿元,重点投资于广州工业发展的创新领域,比如电力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行业企业等。

  广州基金首席投资官、广州工业基金董事长林耀军告诉记者,资本之于项目就像伯乐之于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广州工业转型升级发展基金面向全社会广泛招募合作的子基金管理机构,在资金筛选上设立了科学严格的标准。

  “以政府引导基金和各大金融机构为支撑的母基金战略合作,将按照严格的市场标准筛选国内顶级的‘伯乐’,让伯乐去选马赛马,只有这样,政府引导基金才实现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和产业融合,放大政府引导基金的效应。”林耀军说。

  据悉,广州工业转型升级发展基金还将打造金羊领军计划、工业4.0路演中心,为“募投管退”提供全增值服务,引导资本与广州工业转型的无缝对接和全面优化,构建广州工业转型的良性生态圈。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