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KAB
APP下载

这个领域,中国首获世界最高奖!这么牛的“大家伙”就是它!

发布时间:2016-11-20 15:4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KAB创业俱乐部(微信ID:KABClub)

    导读

    这几天有这样一则振奋人心的消息:在美国盐湖城颁发的超级计算机应用领域最高奖“戈登贝尔”奖,中国团队一举夺魁。最终获奖项目为“千万核可扩展全球大气动力学全隐式模拟”。

    不过也有不少同学表示:听不懂呀,想连贯的念下来都很困哪呀!真有那么厉害吗?一起往下看。

    当地时间17日,超级计算机应用领域最高奖“戈登贝尔”奖,在美国盐湖城颁发,中国团队一举夺魁。这是中国首次获得这一奖项。

    虽然不少人看不懂,但是吃瓜群众还是纷纷表示:厉害、牛!

    到底有多厉害?

    戈登贝尔奖:超级计算机应用最高奖!

    超算应用水平是一国超算软实力的象征,被喻为“国之重器”,属于战略高技领域,是世界各国竞相角逐的科技制高点,也是一个国家科技实力的重要标志之一。“戈登贝尔奖”创建于1987年,是全球超算应用领域最高奖。设立至今,从未有过中国应用团队获奖。

    中国团队获奖

    在今年最终入围的六个项目中,中国有三个。三个项目都是基于“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的应用。最终获奖项目名称为“千万核可扩展全球大气动力学全隐式模拟”。

    这项应用由中科院软件所与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合作完成,它基于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的全球最快超算系统“神威•太湖之光”运行,能够帮助改善全球气候模拟和天气预报。

    “神威•太湖之光”由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制,安装在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此前,由中国国防科技大学研制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已在TOP500榜单上连续六度称雄。2016年11月份,中国“神威•太湖之光”再次问鼎世界超算冠军,并一举拿下戈登贝尔奖,实现了我国高性能计算应用在此项大奖上零的突破,成为我国高性能计算应用发展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一组数字看懂“神威•太湖之光”有多牛!

    说起“神威•太湖之光”有多牛,一组数字就能讲明白。

    每秒9.3亿亿次

    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主任杨广文介绍,这是全球第一台运行速度超过10亿亿次/秒的超级计算机,峰值性能高达12.5亿亿次/秒,持续性能达到9.3亿亿次/秒,接近“天河二号”的3倍。简单来说,它1分钟的计算能力,相当于全球72亿人同时用计算器不间断计算32年。

    40960块处理器

    “在5厘米方寸之间,集成了260个运算核心,数十亿晶体管,达到了每秒3万多亿次计算能力,相当于3台2000年全球排名第一的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里安装有40960个这样的处理器。”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梁军介绍。

    10倍以上

    不少同学纷纷表示:这次获奖的应用听起来特别拗口难懂!的确,最终获奖项目名称为“千万核可扩展全球大气动力学全隐式模拟”。

    通俗描述下,你可能就明白它牛在哪里了:依托太湖之光超级计算速度实现的大气模式模拟,可以有效开展全球公里级气象预报,与当前国际主流的大气动力模式相比,计算速度提升近10倍,与2015年获得“戈登贝尔奖”的项目相比,计算效率提升10倍以上。

    30年来首获此奖

    这是我国超算应用团队近30年来首次获得有着“超算应用诺奖”之称的全球最高奖,标志着我国科研人员正将超级计算的速度优势转化为应用优势。早在今年6月,“神威•太湖之光就曾”大爆冷门,击败“天河二号”夺得全球高能计算Top500排行榜首。

    这么的牛的大家伙,就是它了:

    资料图:神威·太湖之光(图自:视觉中国)

    核心部件全部实现了国产!

    不过有懂行的网友指出,比起上面这些成果,神威•太湖之光更牛的一点是:包括处理器在内的所有核心部件全部实现了国产化。

    要知道,自中国863计划实施以来,国家高度重视并且支持超级计算系统的研发,但由于基础薄弱起步较晚,在国际舞台一直受制于人。即使我国已经步入信息时代数十年,但是从个人电脑到超级计算机,中国科研人员都有一种说不出的痛:CPU基本依赖进口。

    2015年4月,美国政府宣布,把与超级计算机相关的4家中国机构列入限制出口名单。这直接导致采购因特尔处理器的“天河二号”未能如期完成攻关目标。长期受制于人的被动,使我国下决心研发自主知识产权的“神威”系列超级计算机。

    2015年12月,“神威•太湖之光”在国家“863计划”的重点支持下,由科技部、江苏省和无锡市共同出资17.95亿元,在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制成功。采用这块强大“中国芯”的“神威•太湖之光”,不仅一举突破封锁,而且峰值性能、持续性能、性能功耗比三项关键指标均居世界第一。

    它有哪些用途?

    神威•太湖之光的用途非常广泛。从2015年底就常驻无锡的国家海洋局第一研究所研究员赵伟说:“过去2—3小时才能发出的海啸预警,我们通过‘神威•太湖之光’计算机,现在最快十几分钟就可以完成。

    “有了这套计算机系统,我们可以在30天内完成未来100年的地球气候模拟,这在之前是不可想象的。”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教授薛巍说,它将全面提升我国应对极端气候事件和自然灾害时的减灾防灾能力,同时大大增强我国在全球温室气体减排谈判中的话语权。

    此外,国家计算流体力学实验室运用“神威•太湖之光”对“天宫一号”返回路径进行的数值模拟计算,将为它的返回提供精确预测;上海药物所借助“神威•太湖之光”开展的药物筛选和疾病机理研究,短短2周便完成常规需要10个月的计算,大大加速了白血病、癌症、禽流感等疾病的药物设计进度。

    更牛的大家伙,已在路上

    目前,超强的计算能力,使“神威•太湖之光”投入使用以来,在天气气候、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19个领域,已支持上百家用户单位、完成上百项大型应用课题的运算任务。而比它更牛的大家伙,已在研发的路上。

    今年7月,国防科技大学和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已联合启动我国全自主、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研制工作。10月,样机研制工作正式启动,预计2018年初研制完成,届时,将有力促进我国突破超大规模高性能计算机研制的核心关键技术,并于2020年研制出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运算速度比“神威•太湖之光”快10倍。

    作为下一代超级计算机,将在解决全球气候变化、海洋开发、环境污染、生命科学等重大问题上发挥巨大作用。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