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创新·人才
APP下载

一个“村淘”掌柜的生意经

发布时间:2016-11-15 08:3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谢洋

  “帮我下单买台洗衣机!”11月11日一大早,广西横县校椅镇校椅社区“村淘”掌柜徐建勇,被村民的呼唤声叫醒。

  前一天晚上,徐建勇召集了一帮朋友在校椅“村淘”服务站观看“双11”晚会,大家吃火锅、抢红包,一直狂欢到凌晨3时才入睡。没想到一觉醒来,他的手机App推送了一条提示:当晚镇上的村民已经在“村淘”上下了200多单。

  早在去年“双11”,刚创业不到3个月的徐建勇,就使该村淘服务站营业额取得了在广西农村淘宝排名首位、全国第29位的成绩。“去年‘双11’时我们服务站才覆盖一两百人,今年覆盖人数增至2000人左右。“双11”来这里购物的,增加了10倍。而我们镇有2万多居民,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当日下午3时,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来到位于校椅镇中部的“村淘”服务站,只见服务站玻璃门上贴满了“决战‘双11’”的商品促销广告,大门上的电子屏来回滚动着“农村淘宝“双11”,1心1意为乡亲”的标语。站点内,地上摆着不少刚到的包裹,几名工作人员接到菜鸟驿站发过来的洗衣机后,先帮农户拆箱验货、拍照,确定商品外观完好后,再打包移送到下乡的小货车上。徐建勇的手机成了热线,不停地有村民打来电话,咨询或请他帮忙下单。

  “别看现在客户多,刚开始做时还是非常难的。”徐建勇说,他是校椅镇淘宝项目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去年7月阿里巴巴集团正式与横县政府合作,横县成为广西首个开展农村淘宝项目的县份。当年8月,农村淘宝项目首批招募30~40个村级服务站。经历过几次创业失败的徐建勇当时几乎身无分文,但淘宝的农村项目再次唤起了他创业的热情。

  徐建勇曾就读于广西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大学期间,他就在淘宝网上卖过诺基亚手机,当时好的时候一个月可以卖出几十台,一台能赚200元。但由于不懂得做售后,他的淘宝卖家之旅早早地划上了句号。后来他看到淘宝上很多专业手机店,一天就能卖出上万台手机,感觉自己跟机会擦肩而过了。

  去年7月阿里巴巴集团启动“千县万村”计划,徐建勇觉得这又是一次机会,他报名参加宣讲会、通过现场笔试、面试、实地考察等环节,顺利成为了广西首批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合伙人。

  由于原先淘宝给人的印象是假货多,因而尽管“村淘”上商品丰富、价格实惠,但真正敢下单的人并不多。为了拉动人气,徐建勇一开始发动亲戚朋友购买造势,但效果并不持久。后来他渐渐意识到,只有靠提升服务,用品质打消村民的顾虑,才能真正赢得客户。

  比如有村民通过“村淘”买了台洗衣机,售后服务本来不该由服务站做,但考虑到不做售后服务村民可能会对整个农村淘宝失去信心。徐建勇就主动表示服务站会去做服务,哪怕要付出很多人力物力,“有时候你赚1000元可能要拿出1200元去做服务,这是别人看不到的。”

  为了维系客户,徐建勇也没少花工夫,他帮村民代购电饭锅等电器后,通常过一段时间就会打电话进行回访,问问使用时有没有问题,如果有问题会帮助解决。有客户打电话来说家里的洗衣机进不了水,其实是水管坏了,服务站也会帮客户去解决。有的问题服务站的工作人员不懂,还会叫专业的修理工过去帮忙。有的客户买了东西,不是质量问题也要退货,而且也没买运费险,服务站会先帮村民垫资,再利用服务站的平台进行二次销售。徐建勇说客户对他们的信任就是这样一步一步积累起来的。

  在徐建勇看来,售前服务也很重要。平时一有闲暇,他就会去村民家拜访聊天,了解他们的需求。有一次,他到了一户留守儿童家,这家只有爷爷奶奶带着3个孙子。他问孩子的父母什么时候回来,老人说一年就回来一两次,徐建勇便邀请孩子来服务站跟老爸做视频通话。孩子在他乡打工的父亲知道村里还有这么个店,便要求通过村淘服务站给孩子买衣服。虽然邮政也能寄东西,但村淘服务站可以通过视频给孩子试衣服,如果尺码不合适,还可以重新帮孩子下单。“因为我们叫农村淘宝服务站,说到底还是要把‘服务’这两个字做到位。”

  今年10月21日,农村淘宝的“双11”购物节就启动了,因为农村网络相对较差,农民可以提前在平台上抢购下单。为了备战今年的“双11”,徐建勇也早早就在镇上挨家挨户地寻访,问居民们有什么购物意向,家里有几口人,几亩地,种什么东西,搜集好信息从而判断他们的购物倾向。经过他和团队人员细致入微的宣传工作,今年“双11”期间,校椅镇80%的村民都会使用手机App自主下单了。

  未来,徐建勇想做的事情还有很多,他相信,通过服务积累资源,有了大量的稳定客户,农村淘宝可以做的事远不止让农民方便地购物那么简单。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