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科研·创意
APP下载

创·前沿

WE大会上看见的未来

发布时间:2016-11-08 07:4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璐

    11月6日,由腾讯第四年主办的充满想象力的WE大会在北京北展剧场举办,它持续关注最新的技术进步、最前沿的科学发展,以及人类和地球面临的重大挑战。来自全球各地的10位演讲嘉宾为现场及电脑前的数百万名观众,带来挑战认知极限的近4个小时精彩分享,让人们从一个侧面窥见目前互联网与科技行业正在面临的巨大转变。

    “在平衡地球生态环境的同时,努力提高人类生活水平,这是驱动我们前进的动力。”腾讯公司CXO(首席探索官)网大为称,我们鼓励下一代的创始人、下一代的公司要考虑有没有应对国际级的挑战。WE大会不是搞科技Show,而是希望跟大家一起思考大规模的国际级、全球级的问题。

    作为奇点大学的联合创始人和执行主席、《富足》的作者彼得·戴曼迪斯(Peter Diamandis)在思考“我们在创造一个什么样的未来”。他称自己的3个目标是:延长健康的寿命、扩张人获得资源的能力、解决全世界的最大挑战。他认为,当今是创业的黄金时期,由于掌握着前所未有的资源,如今的创业者可以解决世界最关切的问题,“他们可以更加大胆”。

    NASA“新视野号”飞掠冥王星项目负责人、行星科学家Alan Stern讲述了“新视野号”飞掠冥王星背后的故事。他通过展示冥王星的照片介绍道,科学家通过图片在冥王星发现了大量的冰川、山脉、峡谷和陨石坑,还发现了一个面积相当于夏威夷群岛的火山。另外,冥王星的山峰密布天然气,很多山脉有雪崩的现象。“我们没有想到冥王星与地球有这么多相似的地方。”现在,他以及他的同事开始研究商业化太空探索的可能性。

    引力波领域权威专家、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物理系林德教授Barry Barish分享了引力波发现的过程:简单说,两个黑洞合并在一起,发出了引力波,然后使用两个探测器,把它探测到了。Barry Barish表示,这些年他们做了非常多的事情,大家未来还会听到他们监测到的地球的新变化,引力波的发现已经开启了宇宙学的一个新时代。

    获选2016《自然》杂志十大中国科技之星、深渊技术家崔维成介绍了彩虹鱼深渊科学应用研究中心,这成为中国首个深渊生命科学应用研究中心。他说,挑战深渊最难的技术在于建造足以克服海底巨大压力的载人潜水器。然而,在科学家的努力及各方支持下,2020年,彩虹鱼号深潜器将冲击1.1万米深的马里亚纳海沟,实现人类历史上第三次载人探底,这将是中国人首次实现载人探底深渊极限。而就在不久后的12月1日,万米级无人深潜器和着陆器即将进行1.1万米马里亚纳海沟测试。

    AR领域创新先锋、Meta公司联合创始人卢振兴在大会上分享了AR眼镜的未来想象。Meta公司致力于探索AR眼镜在各种场景下的应用,例如正研制的“玻璃大脑”就使得用户能够通过眼镜,直观地看到大脑等人体构造。用户甚至可以用手直接与3D图像进行交互,卢振兴将这一技术成为“触觉可视化”。他还表示,AR技术还有其他想象空间。

    基因编辑领域专家、斯坦福大学生物工程系和化学与系统生物学系助理教授亓磊称,未来人类可以通过编辑基因治疗癌症。他提到了CRISPRi基因干扰技术,这项技术的优点是,不对基因进行编辑,而是控制基因的表达,从能在避免变异风险的情况下治疗疾病。亓磊表示,未来秃头、肥胖、近视等由遗传与环境因素共同引起的疾病,都将能通过基因编程技术进行治疗。甚至是人类最恐惧的艾滋病、乙肝、癌症等,也有可能从地球上消失。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