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科研·创意
APP下载

揭秘助推长征五号飞天的三大“神器”

发布时间:2016-11-08 07:4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视觉中国供图

  作为中国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长征五号的成功飞天备受世人瞩目,但鲜为人知的是,大火箭完美首秀的背后离不开众多“小伙伴”的支持。

  护送长征五号入轨的一双“火眼金睛”,就是其中一个。这是由航天科工集团二院23所研制的两部固定式脉冲测量雷达,负责在火箭发射上升段首段和末段进行测量。

  从火箭离开塔架,到进入轨道,助推器分离、一二级分离、抛整流罩等,火箭飞行中各个关键点,都要靠这两部雷达,特别是刚起飞的那段时间,还要提供重要的安控数据支持。雷达就像孙悟空的那双“火眼金睛”,火箭飞到哪里,“眼睛”就“看”到哪里。长征五号飞得怎么样,“大圣”一看就知道。

  可以说,长征五号就是在这两部雷达设备的一路“深情注视”下进入轨道的。

  4个月前,长征五号的兄弟长征七号发射时,这两部雷达也圆满完成火箭飞行的保驾,这次再护航,可谓驾轻就熟。

  相比一般雷达,脉冲雷达的测量精度更高,能对目标进行数百秒跟踪测量,为发射场指控中心实时提供火箭的精确坐标信息。

  任务当天,航天科工集团二院23所的保障团队,主要都在设备机房或一个会议室待命,每个参与发射任务的单位可留一人在综合机房。

  杜鑫就是23所的那一个人。

  他坐在设备操作手后一排的指挥显示电脑边,虽然指挥显示能看见各设备的状态,他还是忍不住不时起身看看前排设备上的回波、状态。当设备指挥员上报“雷达跟踪正常”时,他知道,这双“火眼金睛”的护送任务开始了。

  而如果把火箭比作一个精密的人体结构,各个系统就像器官一样,控制整个空间工程完成各种规定动作;遍布在箭体内的各类金属管路,堪称是为火箭打通“任督二脉”的关键“血管”,而小小的管路件产品,则是每条“血管”的重要“关节”部位,肩负保障长征五号“血脉畅通”的关键任务。

  要知道长征五号身上,共有9种规格3.1万余件复合管路连接件产品,而这些都是由航天科工集团河南航天工业总公司695厂承担研制的。

  根据该厂研制人员的说法,数以万计的高性能紧固件在任务中连结机构、紧扣系统,小物大为,以其可靠的质量和技术保障能力,将各零部件连接成一个有机的整体,筑就了长征五号一身“钢筋铁骨”。

  要托得起大吨位,扛得住“高热量”,长征五号火箭此次使用的发动机是一大功臣——目前我国最新一代的大推力液体发动机。不过,这种发动机“力气大”,却也让燃气管路饱受“高温”的考验。

  工作温度高、空间狭小,发动机的燃气管路不仅工作环境“恶劣”,而且自身的结构也很复杂。如果发动机工作时,燃气管路中产生的大量余热无法加以控制,将有可能直接伤及周边电子电器,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坏,带来“大麻烦”。

  航天科工集团三院306所研制的高性能纳米气凝胶隔热毡产品,就是来解决这个麻烦的。这个被称作“隔热神器”的家伙,将管路多余的热能限制在了管路内部,成功化解掉了这一因工作温度影响火箭发动机的潜在危机。

  根据记者的了解,气凝胶是当今世界已知的最轻的固体材料,具有超高比表面积和极低的导热系数。而我国科研人员研发的系列化气凝胶材料产品的使用温域,已覆盖-100℃~2500℃,不仅在我国航天任务中解决了多个型号装备的关键材料问题,也将在建筑、电子电器、石油化工的民用领域“发光发热”。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