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创新·人才
APP下载

印度驻沪总领事中欧招商:

过了这村,就没这店了

发布时间:2016-11-08 07:3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复星、阿里、上汽、华为、小米、欧普都去印度投资建厂或购买印度工厂股权了,你们还在等什么?”近日,在第五届中印合作论坛上,印度驻沪总领事古光明用一口流利的中文对讲台下的中欧学子“喊话”:“过了这村,就没这店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注意到,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上海校园举办的这届中印合作论坛收获了很高的关注度。除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中国、印度学生外,还有一批来自北美洲、欧洲国家的学生来听课。值得一提的是,中欧的学生大多自己创办或者继承父辈企业,也就是说,这是一群颇有投资能力的“学生”。面向这些学生开讲,印度人目的明确——希望从中国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去印度。

  今年以来,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把方向转向印度——一个目前全球经济增速最快的国家。去年,全球约48%的独立投资机构对印度经济给予了上升评级,并把印度称作是世界最好的绿色环保经济体。

  印度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印度2016~2017财年第一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加快到了7.9%,截至6月的第二季度则放缓至7.1%,低于早前预期的7.6%,并创下自2014年6月增长6.7%以来的最低水平。但印度仍然超过中国的6.7%,是目前GDP增速最快的经济体。即便如此,印度新德里APJ-SLG律师事务所首席顾问、印度工业联合会贸易政策部前部长维实瓦纳(Vishwanath)仍然并不满意,“你们恐怕没有注意到,印度还有3.5亿的庞大人口须脱贫,要让这些人脱贫,我们的经济增速必须保持在8%以上。”

  一个重要的背景是,2015年,是外商赴印度投资的井喷年。这一年,外商在印直接投资增速超过了28%,达到442亿美元。井喷之后,印度的民间投资开始加速萎缩——今年第一季度,民间投资萎缩了1.9%,第二季度则减少了3.1%。

  外来投资正成为印度人为自己解困的一个法宝。“2000年,中印双方的贸易总额只有20亿美元,到了2015年,双方贸易交往已经达到了720亿美元。”古光明说,今年年初中印经贸论坛后,两国商界产生了480亿美元的交易机会,双方政治、经济互访交流达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高点,“印度会成为中国商人最好的投资去处。”

  古光明认为,中国人口老龄化,将成为中国企业选择印度的最佳“理由”。“到2020年,印度人口的平均年龄是29岁,中国37岁、美国38岁、欧洲45岁、日本49岁。而印度人口中的65%都拥有专业技能、英文良好。届时,印度将有3700万剩余劳动力,而中国劳动人口缺口将达1000万。”

  维实瓦纳透露,2016年,外商在印的直接投资有可能会突破600亿美元大关,“我们商品与服务税法案8月份已经通过,明年4月将生效,这至少会为印度带来1%的GDP增长,吸引大批外商投资。”

  此外,令印度人备感自豪的是,这个国家的年轻人正在政府帮助下越来越“技能化”,印度政府在推出“印度制造”“数字印度”之后,适时地把“技能印度”推到了前台。这项政策,旨在大量培训印度年轻人,提高他们的就业技能。“与中国目前的形势不同,我们面临着人口年轻化、低技能化的困扰,所以我们要不遗余力地大量培训年轻人。”维实瓦纳说。

  据印度Seed Fund公司创业合伙人兼iSpirit公司顾问阿纳达拉姆介绍,印度目前拥有超过4200家技术型新创企业,规模在美国和英国之后,居世界第三,同时拥有超过150个风投基金,300多个天使基金,“你可能想像不到,越来越多的印度年轻人开始青睐新创企业,而不是世界五百强。”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