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KAB
APP下载

范黎:虚拟场景可取代真实场景 智能是未来最大垄断

发布时间:2016-10-31 16:1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KAB创业俱乐部(微信ID:KABClub)

    导读

    10月20日,由一汽大众赞助的搜狐财经“创江湖”第二季第五场活动中,围绕“场景革命:重新构建人与服务”这一话题,集结号资本创始合伙人范黎发表了精彩演讲。范黎分别从时间空间、内容交互和智能数据这三个层面对场景进行了深入的解读。他认为商品的时空连续性推动了消费升级,而内容交互则成为消费驱动的投资逻辑,商圈正在发生交互体验、院线扩张和内容聚合等几方面的巨大变化。↓

    我也从出行讲起,我想我们出行的目的是什么,其实就是为了参加这个会议,我想未来3—5年,可能在家里或者办公室就可以参加这个会议,我们现在的技术已经基本上达到了,我们看到最近要成熟的是VR或者VR技术,未来能不能做到前期,我们可以把这个人的投影通过全息膜直接投到这个舞台上,其实我们很多实际需求都是基于沟通,比如我们去开会,去谈一些商务的合作。说滴滴它解决出行的问题,未来的技术,尤其是智能化的技术,实际上是解决不出行的问题,真心是没有必要跑过来,肉体的搬运其实并不是出行本来的意图,所以我觉得未来,我们智能化,包括一些可能技术的核心,会让我们的出行,让我们的驾驶变得更加的愉悦,但是也会解决更多的我们其实不需要出门就能解决的问题。

    本来说要讲场景,我也读了这本书,了解了一下,确实跟我们的投资是比较匹配的,场景是我们今天所面对的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话题,明明总讲的是科技,AA讲的是情怀,其实是给AA做广告,我是真正的命题作文,讲讲我们理解的什么叫场景。

    对场景的三种解读

    对场景我们有三种解读,第一个,其实是书里面讲到的,时空,时间和空间。这个是很容易理解,比如第一个什么叫时间?假设我们现在在会场的时候,股市开盘,假如我是股民,我的心情其实就不在这个会场,我可能担心我的股票,我会跟线的波动是一个心情,就是说时间的价值是可以被重新定义的。假如说我们去打游戏,现在游戏在进行搏战,你的心情也不在这儿,而是在另外一个地方,所以我们可以通过一种方式去定义时间的价值、重构这个价值。空空间好理解,我们视觉的空间、体感的空间,可以通过虚拟化的方式替换。第二个,我们换一种角度理解场景,就是内容和交互,内容其实对应的就是空间,交互对应的是时间,因为交互是一系列空间体验通过时间序列排布的过程,所以本质是时间。还有一点,是未来的场景会越来越多的虚拟化,我们现在说叫增强现实,未来实际上可能叫补充现实,是完全的虚拟化的空间,那个时点数据和智能就构成了我们这个场景的全部。当然所有场景都离不开人,人的参与才构成了完整的体验。

    我们现在对于这三种解读分别的去做一个阐述,第一个,我们理解场景是由时空,时间、空间构成的。第一,我们通过什么样的方法去定义时间。第二,如何去定义空间。第三,针对人。未来的场景,因为现在的场景我们是需要通过一些基本的建设汇报,未来一旦我们通过技术可以实现部分甚至全部的虚拟化,场景的生成会变得非常的廉价,因此我们的场景会变得非常的个性化,可能今天我在这个会议场所看到的这些景象,跟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他是可以变化的。

    时空连续性推动消费升级

    这里面延伸出一个问题,既然谈到时间、空间,控制是可以连续的,时间也是可以连续的,时空连续是一个什么样的含义。第一个,我们举一个例子,钱包的事情,过去我们在3年以前,我们的钱包都比较厚,我们里面有银行卡、有会员卡、有我们的钞票,可能还有身份证,还有照片等等,但是这些所有的东西,钱包里的所有东西他在时间上、空间上都是完全一致的,它一定会同时出现、同时消失,被盗了。现在是钱包已经消失了,我现在出门其实是不带钱包的,全部都融合大了手机里面,因为它跟手机是一致的。但是未来可能需要5年时间手机也会消失,因为手机跟人是一致的,所有的东西,包括身份识别,包括可能金融服务,包括定位,所有的东西全部会连接到人本身。这是我们对于钱包的解读,就是未来所有时空连续的东西都会融合。

    第二,我们看一下新世界的K11,高端的购物中心,书里也提了这个案例。新世界在全力的投资内容,包括这个K11整合非常多的包括小剧场、音乐会、画展等等一些东西,他们把内容正和岛一个商业里面,我们看起来这是一个跨界的事情,为什么一个做商业的、线下的这么一个服务商,要去投资这么多的内容产业,因为用户在时间、空间上消费诉求是一致的,我需要符合我的内容消费,同时我需要一些跟这个内容匹配的产品消费,所以我们看到这些跨界其实背后是时空的连续。

    我们从目前看到我们对于消费升级的理解,其实很多的机构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我们说投资新品类,随着我们生活的一些改良、改善,会有越来越多的品类出现,但是从我们的角度来看,其实我们认为品类的价值当然有,但不是最大的,而是说我们在看到有更多的场景在融合、更多的场景在诞生,我们是不是去投到了一些最新的、更有价值的场景里面去。

    刚才也提到了,我们觉得跨界,偶然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在提跨界的概念,其实跨界的背后一定是统一,是什么样的统一,是我们现在不再说再去买一个具体的衣服,消费一个具体的食品,而是说我们对于自己的一个时空体验的需求,他包含了可能对于内容的、对于服务的核对于产品消费的一个统一性。

    从内容和交互看商圈变化

    我们提一下从内容和交互的角度来理解这个场景。第一点已经提过了,第二点,理解内容和消费的关系。集结号资本我们在今年的1月份,当时有一个采访,说集结号的定位是什么,我们说投三个领域,第一个是新技术,第二个是新消费,第三个是新内容,现在来讲基本上已经是所有的机构的共识,一定是投资这三个领域,我们的理解是什么。我们实际上中国缺的不是商品,我们在淘宝、天猫、京东上看到的商品已经数百万、上千万了,我们所需要的是一种精神的认同,非常欠缺的东西,而这个引导消费的其实是内容,因此我们投资内容,我们的逻辑是投资到消费驱动的内容。我们可以举几个例子,比如现在有很多的直播,有很多的网红,我个人对网红是不感冒的,我觉得这个东西不符合正常的审美,但是大众审美是这样的,因此出现很多的什么像医美行业,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有潜力的行业。但是我觉得未来随着经济的发展,随着经济文化的一些发展,可能网红脸就不再流行乐,大家美可能会回归到自然,那个时候整个医美行业就会有非常大的调整和变化,这就是文化和消费的关系。

    再举个例子,比如北京的房价,最近我看好像已经都到了10万以上了,未来买房是非常大的压力,这一代的北漂,这一代的年轻人,想在北京买房我觉得他可能目标会定的非常低,能够买一个30平米、50平米的房子,深圳说出了一个6个平米的房子,这都是未来很现实的情况。但是我们怎么样在一个小空间里却能够享受到所谓的幸福生活,我们需要小型的家居,我们需要动态调整的空间布局,我们需要的是家庭的智能化,他能够理解人的需求。其实我觉得咱们住的房子是很浪费的,我们白天在客厅,甚至说在家,晚上是在卧室,我们真实是不需要那么大的房子的,但是现在的这些家具,现在这些装修,他实际上是非常非常原始的,未来我们其实不需要这么大的空间,但是这个背后上万亿的家居、装修、建材这个产业,包括智能,其实都在发生着一些深层次的变革,谁来引导这个消费的理念,谁来重新重塑用户的幸福生活,实际上靠的是内容。因此内容是有非常非常大的产业价值的,因此我们集结号投的内容不是泛娱乐,我们投的是背后的消费要素,有行业结构的一些内容。

    第三个总结,稍微有点扯,我们说未来的所有行业都可以归为内容驱动的行业,肯定还有不行的,比如说污水处理,你怎么也想不到跟这个有关系。另外还有底层技术,我们也非常关心技术,因为我们看到我们现在的产业,最先进的直播、视频、VR,但是未来的内容实际上最大的颠覆是来自于,我们能够更真实的、更低成本的去获取内容的体验,靠的是技术的变革。

    所以说技术推动内容的发展,内容推动认知的变革,而认知改变了消费者结构,所以这是我们对于投资三个要素的理解。

    我们再延伸一步,对于商圈,这也是目前投资的热点,我们在探讨商圈会怎么样变。第一个,从逛到交互体验。我们现在看到说商圈的最大变化是餐饮从一层变成两层,大量的单品店在关闭,大量的体验店在开张,过去的单品店变成体验店、买手店、集合店。有越来越多的体验,比如说什么4D、5D、7D,各种影视体验的厅在出现,所以从逛到交互体验。这里其实会产生很大的问题,过去有的人去商圈购物,其实购物并不是我们主要的需求,我们可能说90%的需求是逛本身,就是在看不同品类的产品,这个产品本身的展示,不同的时尚的比如说品牌,新品的出现,其实他是一个体验,是对于产品的一个认知。但是购买占到其中10%,随着现在电商的发展,实体经济在发生一个转变,很多的店铺关掉了,以后其实用户90%的逛的需求也被干掉了,怎么办,我们先带着一个问题。

    第二,院线成为龙头,我们过去说院线是特别特别重资产、低毛利的商业模式,但是在新的商圈里面,院线是内容的核心,是内容的龙头,也是未来消费的龙头。现在比如说我们去商圈看电影,可能一个人会看电影花50元,同时会消费50—100元去吃饭,但未来可能会达到比如说1:5甚至1:10的比例,比如说我们现在去看电影,我们去体验真正这个电影内容的交互式的、沉浸式的一些场景,同时会购买一些它的衍生品,会进入一些主题参与,参与一些活动,这些东西都是连续的,所以院线的价值在新的零售里面成为龙头。

    第三,以内容聚合。我们对于线下生存的媒体有三个层面,最大的一个层面就是说它要交通主干道,我们去的地铁站、机场、地铁,以交通为需求的渠道。第二,商圈,一出门小区的门口,社区。但是这三个层面它的职能和诉求是有变化的,未来最底层的交通主干道实际上以企业为核心,刚才我们说过往需求被干掉了,整个商业的形态基本的要素是不会消失的,只会重构,这个企业的要素我们放到什么地方是最有价值的,大家可以想一想,这不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

    但是商圈是从家里出来,周末休息时间,他带着家庭去娱乐体验的场所,因此他就改变了什么,不是以购物为核心,而是以内容聚合,而小区门口、社区门店,这个东西实际上最终是服务聚合,我们现在看到现在京东、美团,其实他们争抢的是为什么,因为他们现在有大量的线上的服务,他们需要落地,他们需要整合最后一公里的服务入口。所以最要说的就是,商业流量的价值在被重新的构成、构造,这里面本身结构性的变化才是现在商业最大的投资的一个趋势。

    这边放了几张图片,在我办公室的附近。上边两张是一个店,是一个肉铺,卖肉的,过去说卖肉店一定是腥味、很脏、很多苍蝇,但是他们不一样,他们是一个烤肉店,里面有一个非常漂亮的橱窗,里边都是各种各样的牛肉、松露这类的,很贵,一般我们去看不会买,他可以现场点,现场烤出来直接品尝。在肉铺旁边是一个红酒的初创,实际上对肉的消费变成商品的体验。下面是卖有机商品的,过去有一个货价,卖的什么地方的蜂蜜或者什么地方的什么东西,我去过没有生意,因为很难信任,现在改了,里面是小餐厅、小食堂,但是里面所有的菜食材全部是他们供应链提供的,我去了确实好吃,鸡肉很香、蘑菇不错,过去是主动销售,这个不错,那个挺好,现在不需要销售了,我们去看了,这个蘑菇不错,可以买吗?当然可以买,线上,所以未来线上线下整合,是所有商业共同的逻辑。

    虚拟化场景会替代真实场景

    我们谈一下数据和智能。我们现在的场景在加速的虚拟化,我们举一个非常浅显的例子,比如我从地铁一路过来,我全程都在看手机,实际上就在虚拟化我的世界,因为旁边是谁我都不关注,我也没看见。我关注的世界已经在被互联网、在被内容重新定义,包括我们对于时间价值的判断,我们的体验,全部都在这个之中,手机实际上是未来的物联网世界的一个雏形,非常简陋的一个雏形。

    虚拟化场景可以完全替代真实场景,我们举一个内容的例子,很多年以前有一个漫画,讲一个人戴着头盔,像今天的VR眼镜,进入到一个虚拟世界里面,但是有一个世界,你在虚拟世界如果死亡,头盔会充电,把你真人直接给电死,所以用户就对虚拟世界里的一些死亡的东西变得非常非常的重视,他就会完全的说,这个东西其实就是真实的世界,里面的利益纷争,包括合作,包括仇恨,都变得非常真实,这只是举一个例子。未来我觉得虚拟场景也好、真实场景也好,背后是这个世界观,这个世界运行的规则是什么,这个东西才是代表它的真实性,而不在于说它到底是虚拟化出来的,还是真实的。

    当未来的世界越来越虚拟化之后,背后的智能,就是谁来产生这个场景,谁来让每一个个体的场景都变得不同,个体化,实际上是智能,智能是未来的最大的保障,我们看华为做芯片、做存储、做手机,未来可能会做汽车,实际未来最大的赌注是智能云服务。我们看到现在腾讯的微信,最开始是一个通讯的工具,带有社交的元素,现在已经推出了它的轻应用,它退后变成了一个OS,当它再退一步就是一个智能云,未来给所有的服务提供底层数据,提供智能服务的这么一个服务平台。

    所以说现在所有的公司,小公司肯定是我觉得更加没有资源,国外谷歌也好、微软也好、IBM也好,包括亚马逊,其实都在赌这个智能云,国外其实像华为、像腾讯包括百度,都在做同样的事情,这是未来最大的服务。

    未来趋势判断和价值投资

    当前对于技术的投资,传感器、数据是能够看到的价值,未来基于这个数据、基于这个传感器,我们需要的是一些决策的服务,我们需要的是智能和交互技术,这个加一块是我们对于技术投资的一个判断。

    我们讲几个趋势,第一,场景会变成高频、有尝服务。第二,场景的切换就是搜索,所以现在的搜索会消失。第三,广告会弱化,为什么,因为广告的本质是,这个产品的宣传和产品或者服务的购买、获取不在同一个时空里才叫广告,我们这边摆一个牌子说去海底捞五折,就是广告,但是这个牌子摆在海底捞门口,就不是广告,因为未来的场景可以用机器方式随便的生成和定制,因此广告就没有存在的需求。第四,我们觉得出行的需求将会被分化和解构,通讯需求被强化。未来最大的价值是通讯。

    内容和消费的投资,从宏观角度理解就是,对于构成新场景能力的投资,过去我们有一个非常通俗的理解叫投渠道,未来叫投产品。第二我们的判断是,内容消费和底层技术,其实是相互关联的,因为技术要找到它最先成熟、最先落地的场景,需要找到它内容的支撑,而内容要找到背后的消费结构和消费逻辑,所以对于这三个点的投资,任何一点的投资都依赖于对于其他的理解。

    就到这里。谢谢!

    >>>目前,2016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项目展示正在火热进行,欢迎关注!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