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科研·创意
APP下载

公共交通的免费WiFi时代真的来了?

发布时间:2016-10-25 08:0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本报北京10月2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邱晨辉)今天,作为全国最大的公交WiFi和重要的地铁WiFi建设运营商,16WiFi对外宣布,北京五环内95%公交车已经正式开通免费16WiFi。这一消息甫一发布,就受到首都多家媒体的关注,一个紧跟着的问题是,公共交通的免费WiFi时代真的来了吗,它够快吗,够安全吗?

    根据16WiFi创始人邱朝敏的说法,公交WiFi的上网体验已经今非昔比,每个用户最高下载速度可达400k/s,相当于3兆的带宽,而每辆车可保证50人同时在线的需求。他说,经过3个月的设备拆旧换新工作,整个北京市已有1.2万辆公交车正式开通16WiFi,成为全国开通数量最多的城市,其中五环内的公交车辆覆盖率达到了95%。

    公共交通免费WiFi的社会意义不言而喻,根据交通部最新的统计公报显示:2015年民航日均运送旅客119万人次、铁路695万人次、地铁3836万人次、出租车1.1亿人次,而公共电汽车日均运送乘客人次高达2.1亿,是出行领域的主战场。

    不过,这些公交WiFi安全吗?根据邱朝敏的说法,16WiFi是全国首家通过公安部网络安全新规的公交WiFi运营商,与移动、联通、电信三大电信运营商联合定制了车载WiFi行业技术标准,并建起相关安全防线。不过这些背书并不能成为其安全性的保证,邱朝敏说,他们还是从技术出发,采用App连网方式,以及软硬件结合的安全无线解决方案,一旦发现疑似钓鱼WiFi,就会向乘客发出“安全警示”,也会向系统后台报警。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