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头条
APP下载

比肩工匠 勇于创新

发布时间:2016-09-14 10:09 来源:浙江日报 

  “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创新活力之城”。G20杭州峰会期间,中国电信浙江公司充分践行了创新精神,将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充分应用到保障中,并对原有业务创新升级,让杭州古城更显“智慧”。

  “互联网 ”助力

  网络运筹帷幄

  骄阳下,靠人力巡检,这是电信线路维护最常见的工作模式。但这种方式除了辛苦,还很被动。“网络出了问题不能第一时间知道、第一时间定位,这对于大事通信保障来说风险性很大。”中国电信浙江公司总经理韩臻聪告诉笔者。

  为此,中国电信浙江公司专门为峰会开发了一套通信保障指挥系统,峰会关联的15000余个网元业务、全省网络运行情况、会场WiFi使用情况、保障人员所在位置等要素一目了然。一旦线路出现问题,系统会第一时间告警,第一时间根据人员位置就近派单,后续还会持续跟进排障情况。而且这套系统还配有App,网络维护人员只要安装App就可随时随地获知网络运行情况。

  中国电信杭州分公司G20网络保障组副组长卢忠渭告诉笔者,峰会期间每位保障人员到岗后通过带有GPS功能的手机登录系统签到,从而实现实时跟踪、随时调度。

  而早在保障方案确定之前,中国电信浙江公司就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按场馆、客户类别、通信需求等对客户进行细分,把客户需要保障的关键网络要素提炼出来,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去模拟演练,提前将潜在的隐患清除。放眼整个行业,这种做法都称得上是颇为先进的。

  有了这一系列“互联网 ”时代的利器,看似平静的指挥部具备了“千里眼”和“顺风耳”的功能。峰会期间,中国电信浙江公司得以运筹帷幄,决胜千里。

  工匠精神引领

  业务精益求精

  在对内充分利用“互联网 ”手段提高峰会保障效率的同时,中国电信浙江公司对外也以峰会为契机,通过配合打造城市应急指挥系统、智能交通平台等提升城市信息化和智慧化水平,用“工匠”精神优化产品和业务,为城市的综合运行和管理打造了一张超强的网络。

  “礼让斑马线”让许多初到杭州的人印象深刻,形成了一道闻名全国的街头文明风景线。杭州市交警支队的民警告诉笔者,这得益于城市交通信息化手段的应用。早前,杭州各行人路口都安装有监控,监控情况通过电信网络传回支队,并自动识别通行车辆是否礼让行人。若车辆与行人抢行,该车辆会被记录在案,面临处罚。这只是杭州交通信息化应用的一个缩影。为更好地服务G20杭州峰会,今年初,浙江公司积极配合地方交警部门,优化和改造智能交通机房和所有的接入光缆,对杭州城内400条道路、1700个路口的智能交通设施进行了全面提升,助力交警部门对市区交通信号灯、电子警察和路面监控等重要平台的集中运营,大大提升了交通管理效率。

  在此次峰会保障期间,天翼对讲的“洪荒之力”更是脱颖而出。天翼对讲自面市以来一直备受好评,峰会保障期间,该产品经过不断优化和升级后更是焕发前所未有的活力。笔者从中国电信浙江公司网络运营部经理熊德营处了解到,经过技术攻坚,天翼对讲实现不同部门不同型号的对讲机、手机、固话、卫星电话互联互通,使用场合的重要性和使用频次均创造了历史;同时重保在线活跃用户规模由此前的约一千跃升至万余部,成功应答人次超过500万,重保单位包括市政府、电力等90余家,参与保障的天翼对讲终端达2万余部。保障期间通讯“零故障、零中断”,受到了使用方的高度评价,有些重要单位甚至不待峰会结束就发出了感谢信。由于此番表现格外出色,会后,中国电信浙江公司即收获大批天翼对讲订单。

  网络安全是当下的一大难点,在G20期间更是如此,保障任务艰巨。此次网安的主打产品“云堤”真正做到了“万无一失”。中国电信浙江公司网络运营部副经理经晓玲称,浙江公司利用“云堤”等工具将重点网站纳入安全监测体系,对各个涉会、重要系统开展安全评估,对网络进行安全加固。峰会保障期间,云堤等产品全天候实时保障重要网站,对骨干网防护进行独有的“分析溯源、近源清洗”,提供了1Tbps以上的清洗能力。

  创新是此次G20杭州峰会的一大关键词。作为此次峰会通信保障的主力军,中国电信浙江公司不仅圆满完成了任务,更将G20精神贯彻始终。创新,对于G20参与各方来说,是决胜未来的关键,而对于中国电信浙江公司来说,同样也是长远发展的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