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头条
APP下载

北京藏族青年的创业梦

发布时间:2016-09-14 09:46 来源:西藏日报 

  7月12日早上7时,仁青加推开了格桑唐卡画院的大门,准备接待他今天的第一位顾客。此时,远在通州的北京天宜上佳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大楼里,释迦才让正在跟他的员工们开早会。同一个时间点,才让刀吉刚登上驶往秦皇岛的列车,准备去拜访客户。

  三个人,在同一个时空,不同的生活,不同的工作,并没有太多的交集,但是他们有一个非常相似的地方——都是生活在北京的藏族青年,并且,正以各自的方式追求着自己创业的梦想。

  仁青加——

  带着藏族文明去经商

  31岁的仁青加,来自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他创立的艺博藏文化公司位于北京市798艺术区。

  2010年,仁青加从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毕业后,选择继续留在北京打拼事业。作为一名藏族人,仁青加深知传播和发展本民族文化的重要性。因此,他开辟了一条传播藏文化的新渠道,就是将创业与藏族文化结合起来。仁青加说:“作为一名藏族,有传播藏族文化的责任,而我选择通过创业的方式来传播我们民族的文化。”

  2015年6月,仁青加创立了艺博藏文化公司(格桑唐卡画院)。仁青加和他的员工们,在艺博藏文化公司举办一些跟藏族文化相关的活动,提供机会让其他民族的游客体验藏族文化,还免费向顾客讲解店里的藏族特色产品。

  来到798七星西街的街头,远远地就能看到五彩的经幡随风飘动,沿着这条东西方向的街继续向前走,悠扬的藏族歌曲借着夏日的热浪传入耳中。身材略微魁梧的仁青加和他的员工们正坐在店门口谈论着。

  在员工眼里,仁青加是一个淳朴的藏族小伙,是一个对事专一、对人真诚的老板,而仁青加自己却说:“我只是一个藏族文化的传播者。”

  艺博藏文化格桑唐卡画院分为上下两层楼,一楼是藏文化体验区和唐卡展馆,二楼是活动区。去年11月份,为了推广藏族书法文化,仁青加专门邀请了云旦大师,在二楼的活动区举办了云旦大师书法大会,吸引了大量爱好书法的人士。仁青加也因此成为在京举办藏族书法活动的第一人。

  为了更好地传播藏族文化,仁青加尝试各种办法,将拥有一千多年历史的唐卡与现代3d技术结合起来,把纯手工绘画的唐卡在新的时代、通过新的技术更细致地呈现给大家。他说,利用3d技术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提升唐卡原有的价值。

  作为一名创业人士,他的创业之路也像其他创业者一样,充满崎岖,也会面临资金短缺、人手不足等众多的问题。但在仁青加眼里,这些都算不上困难。对他而言,最难过的时候,是他付出自己所有的精力,却被别人的一两句话所否定;最大的困难,是他坚持传播的民族文化得不到别人的认可。

  对于把传播藏族文化当作毕生目标的仁青加来说,再大的困难也挡不住前行的路。现在的他,正在计划拍摄一部关于中国百位活佛的纪录片。他想用影像资料记录100位活佛和100座寺庙,记录藏传佛教的奥秘。

  释迦才让——

  在创业公司奋力成长

  7年前,释迦才让还只是一个懵懂的专科毕业生,而如今,他已是北京天宜上佳新材料有限公司技术研发部的高管。

  释迦才让用“因果”来形容自己7年在北京从事创业工作的过程。“我在工作上取得的成就,除了40%的努力外,其余的就是我们所说的因果关系。”

  释迦才让出生在青海西宁,2008年从湖北矿石理工学院毕业,学的是机电一体化。由于父母是从事艺术工作的,而自己也喜欢音视频剪辑,所以想报考北京电影学院,但是最后没能考上。同年8月,不甘于在西宁当地工作或者考公务员的释迦才让跟随父亲踏上了开往北京的列车。

  “那时候父亲正好认识这家公司的老板,而且自己也想锻炼一下,就这样来到了这里。”没想到,这一来就是7年时间,而他在此也找到了最心仪的职业。

  北京天宜上佳新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是国内唯一一家研发火车刹车片的企业。在2013年以前,一直是德国企业在垄断中国的刹车片市场。“我们大概用了一年的时间,就把关键材料给突破了,在法国做试验也通过了。”当时的释迦才让,除了创业元老的身份之外,还是技术研发方面的负责人。尽管当时没有人相信他们会做出来,但是最后真的成功了。“我们刚做出来就给国家省了50亿元。”

  释迦才让对到公司第一天的情形至今记忆犹新:“当时是跟父亲一起来的,老板过来接我们。从西客站一直坐到这里,感觉这是一个很偏的地方,周围都是树林子。到了之后还要去买被褥,就像大学宿舍一样。直到真正进来之后才发现,这里的文化不一样,不在于这地方装修得有多豪华,而是主要看业绩。这就是第一感觉。”

  他到公司的第一份工作是在车间当工人。因为接触的都是一些设备,跟大学专业截然不同,所以需要从头开始学。“很多时候,我在别人睡觉、休息的时候偷偷地自学,就这样一点点进步。”

  从2009年起,他跟随老板来到现在的公司,车间工人的身份也从此转变,他开始投身于技术研发工作。此后的一件事情让他和他的公司一炮打响。2013年,哈尔滨到大连的铁路线开通了。当时火车上的刹车片都是德国的产品,但是在一个月里,它就把火车的轮子给烧坏了。当时,铁总紧急找到他们公司解决这一技术难题,而释迦才让当时正主管技术研发这一块。“我们用了不到一个礼拜的时间就出了自己的设计方案和样品,做了试验,然后上车跑了三个月,没问题。”随后铁总就下了一个电报,把车上所有的原装闸片换成他们公司的产品。“如果没有那次的事情,我们的企业发展得不会这么快。”他说道,“这是让我感到自豪的一件事情。”

  但在取得成就的同时,释迦才让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和挑战。因为是研发部门,所以对他来讲,最困难的时候就是团队没日没夜地研发新产品但最终都没有什么成绩出来的时候。他说:“2015年,我们有一个项目,在维护的时候信息不太畅通,导致本来一个礼拜就能完成的项目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对公司来说是不小的损失。”面对这些困难和挫折,作为技术研发部主管的释迦才让承受的压力更是不言而喻:“在有重大项目的时候,我每天几乎都是从早上八点工作到晚上一两点。”

  释迦才让对工作的投入超出常人,是什么原因让他在这家企业坚持下去呢?

  “一个是机会多,”他这样说道,“这里的每一件设备都是自由操作的,你可以有大量的资源去学习。”另一个是他本人喜欢快节奏的生活,这让他在企业有发展的欲望。“因为从小到大看到,身边的人都过得平平淡淡。我不喜欢走那条路。我想走入更有激情的生活。”

  才让刀吉——

  小职场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