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KAB
APP下载

19岁的他为了梦想辍学,跟海洋垃圾打交道狂赚33个亿。

KAB

发布时间:2016-09-13 11:0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KAB创业俱乐部(微信ID:KABClub)

  他是荷兰的一位发明家,曾获得“地球卫士奖”;

  他的梦想是造火箭,却阴差阳错地和海洋垃圾打交道;

  他的项目曾被TIME杂志评为2015年度25个最佳发明之一;

  为了项目,他19岁选择辍学,至今,他却仅有22岁.

  今天,小编为你深扒19岁辍学生Boyan Slat。

  ▼

  1“我有一个想法,就会坚持下去”

  “我不明白为什么'强迫'有一个负面的含义,我是迷恋,我喜欢它,” Boyan Slat说,“我有一个想法,就会坚持下去。”

  ▼

  清理海洋垃圾的想法来自16岁,2011年夏天,他在希腊潜水,海面上的塑料袋比鱼还要多,深感震惊,遗憾的是并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案。“很多人对我说:‘一旦塑料物品进入海洋,便无能为力。’我就开始怀疑这种说法是否正确。”

  过去的30-40年间,百万吨计的塑料进入海洋。塑料产量达到每年2.88亿吨,其中10%涌入了海洋。

  在各大海洋中,最臭名昭著的是巨大的太平洋垃圾带,位于夏威夷和加州之间。

  ▼

  塑料在该地区的密度很高,被称为“塑料场”,但仍然分布在一个相当大的地区,是德克萨斯州的两倍,并且塑料不会静止不动,会不停旋转,这些因素都是清理工作面临的巨大挑战。

  “大多数人都经历过岛上垃圾遍地的景象。” Slat说,“它绵延数百平方公里,如果用船只清理,恐怕要花上数千年。”不仅如此,开支也会极度高昂,鱼也可能被清理垃圾的网意外网住。

  ▼

  于是他就开始琢磨,与其追着塑料跑,不如通过驾驭洋流,让塑料跑进指定的地方。

  2为了梦想,19岁辍学

  回到学校,他进一步拓展自己的想法,将其作为科学项目的一部分。漂浮在海面上的障碍物固定在海床上,捕捉海面漂浮的塑料,塑料会沿着障碍物流向设定的平台。顺着洋流,海面下的生物在障碍物下面,根本不会被像网一样的东西缠住。

  ▼

  这个中学项目被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授予“最佳科技设计奖”。

  对于大多数的青少年,拿到这个荣誉可能项目就结束了,但Slat不同。他很小时,就热衷于工程研究。在13岁时,他对火箭很感兴趣,这促使他创造了一项吉尼斯世界纪录,同时从他的家乡代尔夫特运动场发射了一枚火箭。“经验教我如何让人们疯狂到做你想做的事。”他说。

  当他在荷兰代尔夫特大学学习航空航天工程时,清理海洋的想法始终萦绕在他的心头。他成立了海洋清理基金会,并通过TEDx Talk分享他的理念:海洋怎么能清理自己?半年后,他毅然决然地辍学了,尝试把他的项目变成现实。

  他花了数个月,试图获得赞助,但却是徒劳的。“它是如此令人沮丧,因为没有人感兴趣,”他说,“我记得有一天接触的300家企业赞助,只有一家回复,但仍然失败了。”

  ▼

  随后,转机出现了。2013年3月26日,在网络开通的几个月后,他的TEDx演讲像病毒一样传播。“这是令人难以置信的,”他说,“突然,每天点击我们网站的人数以十万计。我每天大约收到1500的电子邮件,自愿提供帮助。” 他成立了众筹平台,15天内募资8万美元。

  “一年前,我不知道它会成功,”他说,“但考虑到该项目的规模,还是要尝试一下。”

  塑料流失到海洋中,对工业是一种经济损失,相当于损失了一部分原材料。不巧的是,消费塑料回收几乎没有利润,直接扔掉也不会造成损失,但长期来看,危害巨大,Slat认为。

  ▼

  塑料可以作为一个海绵,在水中吸附化学品。现在有很多海洋污染物,比如DDT,鸟类和鱼类可能会把塑料当做食物吃掉而死亡,造成食物链失衡。

  3面对质疑,19岁当老板

  这个问题很严峻,Slat的方案很简单,所以很快登上世界各地新闻头条。一个少年能拯救世界的海洋吗?他的激情刺激了百万计的人,但伴随着支持者的是反对的声音。有人认为,这是行不通的,最好的解决方案还是从海滩上捡垃圾。

  “这是我的天性,当人们说什么是不可能的,我喜欢证明他们是错的。”Slat说。已经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从视线中消失,用科学证据来支持自己的理论,并回应他人的批评。

  他组建了一个100人的团队,大部分是志愿者,有个实习生是24岁,可那时他的老板——Slat才19岁。这么小的年纪管理这么多的人让他感到其乐无穷。

  ▼

  2014年6月,Slat发布了一篇530页的可行性报告,回答了许多批评者质疑和反驳的问题,报告发布不久便完成了200万美元的众筹。

  4金钱永不眠

  他的朋友们都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Slat依旧每天工作15小时,“我有好多年没见朋友了,他们试图告诉我大学生活是多么快乐。”但他并不认为自己的青春时光阻止了自己,如果有的话,那可能是一种优势: “它不仅使人生更具精彩 ,更重要的是自己对工作抱有激情,那才能真正给我带来快乐。”

  “除了学习所得,我没有失去什么,所以并不担心。”他说,“如果你想尝试,就大胆去做吧!”

  ▼

  他的努力没有白费,2014年他斩获联合国环境署颁发的“地球卫士奖”;2015年,挪威国际海事奖把青年企业家奖颁给了Slat;他的项目还被TIME杂志评为2015年度25个最佳发明之一;2016年他计划在日本和朝鲜之间的海域投放装置,这条装置将有2千米长。

  ▼

  这些不过是他规划中的一小步罢了,2020年,他将在太平洋上安装100千米的清洁装置。有人测算,如果把海洋上的垃圾收集起来,卖掉塑料,同时把垃圾转化成石油或其他的产品,他们会赚5亿美金,约合33亿人民币,不仅 为人类环境做了突出贡献,还能躺着赚钱。

  “我们认为改变的重要性远大于金钱,但金钱终究会来!”Slat说。

  >>>>>KAB活动公告

  青年创业节暨航空港实验区首届创新创业大赛项目征集公告

  创业社团的福利来了!推荐创业项目还有红包奖励!

  百万创业奖金等你拿|2016年大学生微创业项目开始征集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