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头条
APP下载

世界瞩望中国在创新增长上发挥更大作用

发布时间:2016-09-09 07:53 来源:上海证券报 

  

□王 勇

  在我国的倡议下,G20杭州峰会将创新增长方式写进了公报,并据此核准了《G20创新增长蓝图》、《G20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和《G20深化结构性改革议程》。这切中了制约G20经济增长的要害。世人期待中国能带头践行,在推动全球创新经济增长,化解经济增长的结构性矛盾,冲破增长瓶颈上发挥更大作用。这需要我们坚持鼓励创新的原则,提高研发及创新支持政策的有效性和效率,增强研究机构与产业界的合作,加强国际合作。

  世人都看到了,G20杭州峰会是行动队,而非清谈馆。在中国的倡议下,G20将创新增长方式写进了公报中,并据此核准了《G20创新增长蓝图》、《G20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和《G20深化结构性改革议程》。这切中了制约G20经济增长的要害。

  当前,全球经济继续复苏,部分经济体抗风险能力加强,增长新动能开始出现,但经济增长仍弱于预期。全球金融市场潜在动荡,大宗商品价格波动,贸易和投资低迷,一些国家生产力及就业增长缓慢等下行风险犹存。地缘政治走向、难民增加以及恐怖主义冲突等挑战导致全球经济前景复杂化。而且,更需要注意的是,眼下世界经济版图正在持续变化,全球增长动力也正在发生重大转型,这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和不确定性,同时也蕴含着极好的机遇。因此,G20杭州峰会所达成的共识,不仅事关能否有效应对当今世界的诸多挑战,更关乎如何塑造世界经济的未来。

  实现有活力的增长并创造更多就业,就须挖掘增长新动力,还要在提振全球需求以支持短期增长的同时消除供给侧制约,以持续提升劳动生产率,拓展生产边界,释放中长期增长潜力,更要致力于以创新为抓手,挖掘各国和世界经济增长新引擎,创造新的、更好的就业,建设更清洁的环境,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构建活力、合作和包容的创新生态系统。环顾全球,虽然世界经济仍处于复杂、困难的状态,但用创新改变增长方式的苗头已在不少国家出现。比如,对已成为经验的园区化“硅谷模式”和碎片化“纽约模式”,美国提出了新的创新要求,明确了新的创新目标;日本则提出要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之前加速技术创新,并将项目在公有和私营经济部门联合开展,推动无人驾驶汽车、前沿机器人技术的运用等;德国提出了工业4.0战略和2020高科技战略。

  可以说,为了尽快摆脱经济困境,各国都在积极寻找驱动经济增长的“药方”,探索新的经济增长动力,而科技创新无疑已成为新一轮经济增长最主要的动力来源,成为各国竞争的焦点。如果不能在科技创新方面有新的突破,那么,各国的经济增长将面临更大的压力,进而可能导致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阻碍全球化的进一步推进。这次G20杭州峰会核准通过的《G20创新增长蓝图》包含了创新、新工业革命和数字经济等领域的政策和措施,并且制定了《2016年G20创新行动计划》,承诺采取促进创新的战略和政策,支持科技创新投资,支持科技创新技能培训,促进科技创新人才流动。为抓住新工业革命为工业特别是制造业和相关服务业带来的机遇,G20制定的《G20新工业革命行动计划》,则致力于按行动计划做出的承诺,加强新工业革命领域的沟通、协调及相关研究,促进中小企业从新工业革命中获益。

  杭州峰会后,G20还将就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涵盖广泛领域的创新议题继续开展对话和合作。

  中国提出创新增长方式的战略构想,很大程度上也是为了顺应世界经济发展潮流,追随世界科技发展步伐,加快步入世界先进行列。这个“先进”,显然不只是经济总量,更是经济质量,是科学技术、产品质量、企业品牌。在此方面,过去几年中国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绩。近日发布的G20创新竞争力黄皮书显示,在G20国家创新竞争力排名中,中国是唯一进入前十名的发展中国家。不仅如此,刚刚公布的2016中国企业500强,也有一组很亮丽的数据:500强企业研发投入同比增长了7.4%,研发强度达到1.48%,同比提升0.19个百分点。其中,多家知名中国企业的研发强度均超过了10%。更重要的,目前,代表中国科技最高水平的“中国芯”已实现世界第一,25平方厘米的空间里集成了260个运算核心,数十亿晶体管,达到了每秒3万多亿次计算能力,或一分钟运算速度能力等于全球72亿人同时用计算器不间断计算32年,相当于200多万台普通电脑的能力总和,而这完全是中国自主设计、制造处理器而打造的新系统。

  中国的包容态度和联动倡议,得到了G20其他国家、还有受邀参加峰会各国的大力支持。世人期待中国能带头践行核准的几个文件,在推动全球创新经济增长,化解经济增长的结构性矛盾,冲破经济增长的瓶颈上发挥更大的作用。这需要我们坚持鼓励创新的指导原则,确保并维持研发支出,提高研发及创新支持政策的有效性和效率,增强研究机构/大学与产业界的合作,加强国际研究合作,提高早期风险投资的可得性。同时,继续在促进贸易和投资开放、推进劳动力市场改革及获取教育与技能、鼓励创新、改善基础设施、促进财政改革、促进竞争并改善商业环境、改善并强化金融体系、增强环境可持续性、促进包容性增长这九大领域的结构性改革,使中国经济更具创新性,更有韧性。

  当前,中国科技转化和创业活动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等现实问题,迫切需要破解融资困局。为此,需要加强产融合作,大力发展产业金融。产融结合,既可以通过金融资本的手段为产业引入活水,以金融创新为突破口推进科技、制度的耦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又可以深化原有的银企合作机制,扩宽金融资本支持创新创业活动的渠道,有利于发现培育新的市场机会,壮大新兴产业,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更好地推动和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而促进中国的产业金融蓬勃发展。还有,中国要以平等、开放、平和的心态,以负责任的大国姿态,推动全球经济早日步入健康有序的复苏轨道,避免陷入旧经济秩序的羁绊,实现经济增长方式创新,走向共同繁荣。

  (作者系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聚金资本首席金融学家)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