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科研·创意
APP下载

除了小雪豹,还有谁在生死边缘

发布时间:2016-08-30 06:4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静静

  《我们诞生在中国》剧照视觉中国供图

  《我们诞生在中国》剧照视觉中国供图

  《我们诞生在中国》剧照视觉中国供图

  《我们诞生在中国》剧照视觉中国供图

  除了小雪豹,还有谁在生死边缘

  张静静(国科大2015级直博生)

  《我们诞生在中国》,一部电影带来了萌嘟嘟的小雪豹、大熊猫幼仔、金丝猴宝宝和小藏羚羊……考究的镜头和惊心动魄的情节拉拽着观众的心,让我们再次把视线转向濒危动物——它们往往处于被大多数人遗忘的角落。

  濒危动物泛指珍贵、濒危或稀有的野生动物。从野生动物管理学角度讲,濒危动物是指《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所列动物,以及国家和地方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

  从现在追溯300年,人类的文明飞速发展,工业革命、两次世界大战、“阿波罗11号”飞船登月、4年一次的奥运会……每时每刻,大事件都在发生。然而,你可曾注意,在这300年里,地球上有300多种美丽的动物永远地离我们而去了?

  渡渡鸟,又称毛里求斯多多鸟、愚鸠、孤鸽,是仅产于印度洋毛里求斯岛上的一种不会飞的鸟。这种鸟被人类发现后仅仅70年,便由于人类的捕杀和人类活动的影响而彻底绝灭,堪称是除恐龙之外最著名的已灭绝动物之一,也是毛里求斯唯一被定为国鸟的已灭绝鸟类。

  中国犀牛是生长在中国的3种犀牛(印度犀、苏门犀、爪哇犀)种群统称,一般体长在2.1~2.8米,高1.1~1.5米,重1吨左右。曾广泛分布在中国南方各省,生活在接近水源的林缘山地地区。皮肤又硬又黑呈深灰紫色。犀牛角是一种珍贵的清热凉血中药材,其皮和血也可以入药,在中国宋朝就有用犀牛角的记载。但由于人类的活动和过度开发,和犀牛角的经济和药用价值极高,它们于1922年在中国彻底消失。

  据世界《红皮书》统计,仅20世纪就有110种和亚种的哺乳动物以及139种和亚种的鸟类在地球上消失了。世界上已有593种鸟、400多种兽、209种两栖爬行动物濒于灭绝。

  夏威夷蜗牛——色彩鲜艳的蜗牛,属于小玛瑙螺属。它们分布在夏威夷,所有现存物种均已濒危。

  微型猪,世界上最小的野猪,约60厘米长,高约25厘米,成年猪不足10公斤,曾在喜马拉雅山地区大量存在,现在仅印度阿桑地区的玛纳斯国家公园拥有为数不多的几头。

  北极狼一般生活在北极地区的森林里。生活在从加拿大的拉布拉多地区到英国的哥伦比亚地区,它们不迁徙,也不冬眠。它们追逐猎物时速度能接近每小时65公里,冲刺时每一步的距离可长达5米。这是一个冰河时期的幸存者,但是由于人类采伐树木,制造污染和垃圾,它们失去了家园。每年至少有196只北极狼死去。

  据不完全统计,仅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的原产于中国的濒危动物有120多种(指原产地在中国的物种)。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数据库收集了中国592个濒危动物物种的详细描述,包括了濒危的鱼类、两栖纲、爬行纲、鸟纲和哺乳纲的动物。随着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和生态环境的日益恶化,中国的濒危动物种类还会增加。

  麋鹿,又名四不像。原产于中国长江中下游沼泽地带,以青草和水草为食物。后来由于自然气候变化和人为因素,在汉朝末年就近乎绝种。1900年,八国联军攻入北京,南海子麋鹿被西方列强劫杀一空,麋鹿在中国本土灭绝。1898年英国购买的麋鹿在二战繁殖到255头,1986年,39头麋鹿从英国被运抵江苏省大丰市,麋鹿重新回到它野生祖先最后栖息的沿海滩涂。

  被誉为“东方宝石”的朱是一种被一度认为已经灭绝的鸟类。1981年中国的动物学家终于在陕西洋县姚家沟发现两窝共7只朱,轰动了世界。好在,经人工繁殖,2014年朱已达到2000多只,其中野外种群数量突破1500只,分布地域也已从陕西南部扩大到河南、浙江等地。

  褐马鸡是一种产于中国山西庞泉沟、河北小五台山及北京门头沟的珍禽,体高约60厘米,体长1~1.2米,体重5公斤左右。因耳部有两个雪白的耳羽,好似长角,尾羽上翘后,披散垂下,如同马尾,故名马鸡。马鸡属共有4种,均产于中国,即藏马鸡、白马鸡、蓝马鸡和褐马鸡。褐马鸡在国际上与大熊猫齐名,堪称中国国鸟。虽然中国已经建立了一些以保护褐马鸡为主的自然保护区,但偷猎和拾取鸟卵的现象尚未杜绝。褐马鸡栖息的海拔高度很低,更接近人类生活区域,因而人为干扰更为严重。

  华南虎,是中国特有的虎亚种。20世纪五六十年代持续进行的大规模捕杀,使华南虎种群遭受重创,一蹶不振。当时,人们将华南虎视同“四害”,除虎如同剿匪,还组织专门的打虎队,赶尽杀绝。1964年陕西佛坪山一山民猎杀过一只野生华南虎,迄今就再也没有人看见过野生成年华南虎的身影,仅存的为数不多的华南虎全是人工饲养的。

  野生绝迹、濒危、渐危、稀有、易危等,看到这样的字眼,笔者会突然间揪心。我们也许做不了很多,一个人无法为他们建立自然保护区,一个人没有能力开展濒危动物驯养繁殖。国家、政府,专业的繁殖中心工作人员都在努力。这并不证明,保护濒危动物与我们无关。至少,我们要保证,不随意破坏动物的家园,不虐待、残害、猎杀和捕食他们。

  同时,不以我们的视角去理解动物的喜怒哀乐或生存之道,也很重要。

  一只幼龟是龟群的“侦察兵”,出来打探情况,看看外面是否适合觅食。一旦遇到危险,它便会返回龟巢。然而游客担心它被海鸥吃掉,就把它放回海里。海龟同伴们得到错误信息,以为外面很安全,成群出动。结果可想而知,大量的海龟成了海鸥的点心。人是万物之灵,然而,当人自作聪明时,一切都可能走向反面。

  在《我们诞生在中国》的结尾,雪豹达娃倒在冰雪之中,一动不动。如果母亲死了,那么它的两只雪豹宝宝也只能是死路一条。这悲惨的结局引来了观众的激烈争论:在野外遇到受伤的濒危动物,到底救不救?怎么救?

  我们且不去管这只雪豹真的是达娃抑或是剧组拍摄到一只已经死去的雪豹,达娃之死只是镜头剪辑而成的效果。最终的答案无论如何都是,必须救!

  人类不应该随意干涉自然,减少人类活动对自然的影响,不破坏生态链的平衡,是我们应该也必须做的。但这不是另一个极端,不是让我们仅仅作一个旁观者。

  这关乎到濒危物种的生存延续,即便我们可能人手不足,缺乏工具,不懂如何营救,但第一时间也请通知到当地林业部门(一般针对陆栖动物)或者海洋部门(一般针对水生动物),至少做到我们该做的,能做的。

  保护濒危动物,人人有责。不是它们需要我们,而是我们离不开它们。如果动物都消失了,只有人类,我们能支撑多久?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