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创新·人才
APP下载

人才主导权背后是创新人才的竞争

发布时间:2016-08-30 06:3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晨赫

    日前发布的《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5-2016)黄皮书》(简称“报告”)显示,我国人才资源总量已稳居世界第一位,但人均产出效率远落后于发达国家,尤其是高端创新型人才仍较为稀缺,人才队伍大而不强。而发达国家之所以具有较强的创新竞争力,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其创新型人才资源规模和人才密度相对较大。

    再过不到一周,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将在杭州举行。此次的主题“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将创新放在首要位置。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党组书记、副院长李慎明表示,创新是世界各国提升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是人类繁荣发展的永久性课题和根本性动力。

    上述报告根据二十国集团(G20)各成员创新发展的实际,构建了G20国家创新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和数学模型,对2013-2014年G20各成员的国家创新竞争力进行评价分析,为G20各成员提升国家创新能力提供参考依据。

    报告显示, 2013年~2014年G20大部分成员的创新竞争力得分总体呈上升趋势,G20国家创新竞争力呈阶梯状分布,且差异较大。2014年,只有美国1个国家的创新竞争力得分达到70分以上,其余国家均低于60分。9个发达国家全部处于第一方阵和第二方阵。发展中国家集中分布在第三和第四方阵。中国排名第九。

    这一结果的背后是创新人才的竞争。

    报告显示,当前,发达国家的创新型人才竞争力依然具有明显优势,掌握着人才竞争的主导权和制高点。尽管比例有所下降,科技顶尖人才、专利等创新资源仍以发达国家为主导,美欧占全球研发投入总量的比例由61%降至52%,亚洲经济体的比例从33%升至40%,新兴金砖国家占比显著提高。

    从G20创新型人才总体规模看,2001年~2014年G20国家R&D人员(研发人员)基本呈现稳定上升趋势,且发达国家的R&D人员绝对规模总体高于发展中国家(除中国、印度)。值得一提的是,G20各国R&D人员总量最多的为中国,美国排名第二。

    从R&D人员的相对规模来看,发达国家普遍高于发展中国家。以2012年为例,每百万人R&D人员超过3000人年的国家依次为韩国、日本、加拿大、德国等发达国家。欧盟作为一个整体,2012年的指标为3336.1人年。

    这一结果被认为同资源要素的投入有关,尤其是资金的投入。创新型人才的创新活动需要大量的研发资金投入,而创新型人才的培育需要有充足的教育经费保障与支撑。因此,研发投入强度是衡量国家创新竞争力的核心指标,也是培养和吸引创新型人才的重要条件。

    报告显示,2001年~2013年间,韩日德美澳法中及欧盟等国家和地区的研发支出占GDP比例将近2%,而印度等发展中国家还不到1%,差距较为明显。

    教育投入方面的数据值得欣慰。G20大部分国家教育公共支出占GDP比例超过5%,投入水平较低的国家也达到近4%。2013年中国教育公共支出占GDP比例为4.165%,总体处于上升趋势。

    报告还对G20创新型人才产出效益进行了比较分析。报告选取居民专利申请量、知识产权使用费收入、高科技产品出口比例等指标数据进行了比较分析。

    尽管中国凭借数量庞大的创新型人才队伍,居民专利申请量已跃居全世界第一,但报告指出,与科技论文数等科研成果指标类似,中国目前的专利申请中存在较多低水平成果,其中有相当数量仅仅是为评职称、评奖或争取申请科研经费等现实需要而申报,缺乏经济社会效益。

    从知识产权使用费收入情况看,2005年~2014年,美日英德法等发达国家的知识产权使用费收入稳居G20前列。2014年美国的知识产权使用费收入达1303.61亿美元,远超其他发达国家和地区。

    而中国2013年知识产权使用费收入为8.867亿美元,仅为美国的0.69%、日本的2.81%、英国的5.18%、德国的6.76%、法国的7.67%,存在很大差距。巴西、阿根廷、南非、墨西哥、印度尼西亚等发展中国家的知识产权使用费收入均低于4亿美元。

    如何把人才投入变成高效的产出?在黄皮书的发布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认为,这需要有效的体制机制来充分的调动企业、研发人员的积极性。

    近些年,我国出台了一系列关于人才发展的政策文件。《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要“突出培养造就创新型科技人才”。《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要“突出培养造就创新型科技人才”。《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等文件也把培养造就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摆在突出重要位置。2016年3月,《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出台,着眼于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解放和增强人才活力,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

    报告认为,人才发展的教育支撑是创新型人才发展的主基石,人才发展的政策扶持是创新型人才发展的“动力源”,人才培养的环境保障是创新型人才发展的“催化剂”,引才助力是创新型人才发展的“强心剂”。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