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创业·青年
APP下载

离开IDG一年 李丰做了家透明的基金

发布时间:2016-08-23 13:0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璐

    李丰说:“过去这365天,是我40多岁以来比较痛苦的一年。”作为峰瑞资本的创始人之一,李丰在一周年媒体发布开场前,还在门口的角落紧张地抽烟。

    2015年8月16日,峰瑞资本(FREESFUND)正式对外宣布成立。一年之后,峰瑞资本已经成长为一家覆盖人民币、美元的全链条VC,资产管理规模约36亿元人民币。峰瑞资本人民币主基金过去一年共投资了57家公司,其中26家已完成新一轮融资。新增项目中有1/4为深科技项目。此外,峰瑞资本还设立了4支专项基金,分别投向了Uber、三只松鼠、摩比神奇、Unity,总计金额超过11亿元人民币。

    当时,李丰从行业领先的IDG合伙人的岗位上离开创业,立志要做一家“透明”的基金。一家基金越来越需要通过不断革新,成为创新型公司。“我们向往用公平、透明、开放的方式,来做一件或许非常难的事情,因为正确比容易更重要。”李丰说。

    这对于外人看来神秘莫测的投资行业是一股清流。李丰当时说,为了在投资决策上更公平,将赋予年轻的投资经理平等的话语权,内外部很多人曾经担心其可行性和真实性。一年过去,根据峰瑞资本内部投决会的票数统计,年轻的投资经理们和合伙人一样,参与到了每一个项目的投票中。

    这些年轻的投资经理也承担了更大的责任。如今,团队从去年的17个人增加到今年的50人。投资、投后团队人数比例1:1。超过半数的成员拥有创业经验,绝大多数人具备跨境、跨行业、跨学科背景。

    此外,峰瑞资本也视公平为长期价值和标准。

    去年,峰瑞资本首次提出给项目推荐者分Carry(绩效收益)的机制:所有非直接利益相关方推荐项目,且使得峰瑞资本在6个月内成为该项目首个机构投资者,都能从Carry中获得项目退出时5%的投资回报。

    过去一年间,峰瑞资本37%的已投项目来自外部推荐。团队开了无数次大大小小的会议,穷尽式地追溯到了每个项目的具体推荐人。从结果上看,峰瑞资本收获了丰富的独家项目来源,91%的已投项目由峰瑞资本领投,其中49%为独家投资。

    为了实现初创时提出的“做一家透明的基金”,峰瑞资本搭建了一套内部ERP系统。不论投资团队,还是投后团队的每个人,都能即时了解到每一个项目的具体进展,并提供有效的帮助。这使得举全基金之力为创业公司解决具体难题成为可能。每个人的贡献也都会被ERP系统追踪,成为未来基金内部收益分配的重要凭据。

    与此同时,峰瑞资本对外大量地分享投资思路和研究报告。这在峰瑞资本内部一度有争议,但李丰坚持认为只有分享最真实的判断,才能吸引到更多优秀创业者。“不论是创业还是投资,基于信息不对称的获利都只是短期行为,所以我们选择了不隐藏自己的观点。”李丰说。

    一年间,峰瑞资本发布的6份报告和20余篇投资观点,吸引了来自跨境电商、互联网金融、企业服务、人工智能、医疗技术、气象等领域的众多创业者,其中一些最终达成了投资。

    这是峰瑞资本一年交出的成绩单。此外,峰瑞资本作为一家基金,罕见地发布了一款App,旨在构建一个开放式的社群。

    “去年我们在媒体发布会上说,不止于做一家著名基金。经历了一年的实践之后,我们更加明确了一点,我们需要首先成为行业的连接者。”李丰说,“我们要打破所有壁垒,让资源真正流动起来。”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