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KAB
APP下载

殡葬O2O,做中国入殓师,他想为生命画上一个有温度的句号

发布时间:2016-08-16 12:14 来源:KAB创业俱乐部 作者:KAB创业俱乐部(微信ID:KABClub)

  “小心仔细地擦拭,是为了保护死者的尊严,冷静、准确,还要怀有温柔的情感,让已经冰冷的人重新焕发生机,给她永恒的美丽。”

殡葬O2O,做中国入殓师,他想为生命画上一个有温度的句号

  观看日本电影《入殓师》,是彼岸员工入职培训的第一课。在彼岸的门店里,这部电影被循环播放。

  仿佛殡葬行业里的故事总是这样,电影里社长佐佐木生荣“漂漂亮亮地”送走了自己的妻子,从此成为一名入殓师。彼岸的员工,也多半经历过至亲离世的“切身之痛”,创始人王丹也不例外。

殡葬O2O,做中国入殓师,他想为生命画上一个有温度的句号

  医生通知王丹为母亲准备后事时,他发现当今竟有市场化程度如此低的行业,而人们都忌讳、又受管控太深的领域,往往如此。

  于是,当时还是拉手网公关总监的他,辞职一头扎下去,决心在这个行业深耕,为那些正经历丧亲之痛的人,提供便利。

  有灵魂的创业项目,要慢慢来

  2013年,王丹辞职,就是想用电商模式,改变殡葬这个行业价格不透明的现状,打破业内潜规则。他的公司,也自然而然成为了国内第一家殡葬电商平台。

  只是,面对死亡,人人都讳莫如深。王丹曾做过调查,发现90后好像普遍更能“看得开”,他原想通过这部分人去做一些传播工作,后来却发现,尽情消遣的背后,并不是了解和理性看待,只是“离得还远”。

  死亡教育的缺失,曾让王丹试图做出版或内容方面的宣传工作,但随之而来的效果,并不理想。那些原本对死亡抵触的人,依然抵触,而不抵触的,通常有三类:有宗教信仰的人;从事相关工作的人,包括医疗和慈善;高知高智、人文素养很高的人。

殡葬O2O,做中国入殓师,他想为生命画上一个有温度的句号

  宣传工作的无法推进,自然使得公司鲜有人问津,也没有人愿意投资。直到有一天,他遇到了真格基金的王强和徐小平。王强和徐小平,对他这个项目都很感兴趣,甚至“彼岸”这个名字都是王强给取的。

  王丹回忆说,“王强老师对这件事的认知不是商业层面,而是人文层面。他总跟我说,一个好的商业项目是有灵魂的,你这个项目有很好的灵魂,所以短期遇到困难不要太着急,慢慢来。”

  暴利笼罩下的超低频电商

  北京新街口东街,殡葬服务一条街。小街两侧密集地经营着20多家殡葬商店。

  方圆3公里内,密布着8家三甲医院,每天医院护工会把逝者亲属拉到这条街。因为隐性垄断,护工每输送一个客户,可获得高达50%的提成。为了抢“客源”,医院护工有时差点打起来。

  一个人,一辈子,死一次。绝对的超低频生意。不宰客简直是对不起自己。因此多数殡葬商店把一件普通材质的寿衣都炒到三四千块钱,至少1000多块钱净利被放入钱袋。

  王丹和他的合伙人,对此深恶痛疾。而反复研究过后,他们将殡葬大致分成三部分:第一部分是人去世,不管是在家还是在医院;第二部分是到殡仪馆火化,举办葬礼等等;最后一部分则是墓地。经营墓地,本质就是搞房地产;殡仪馆又是民政部门垄断的,遗体的处理由国家管控。所以一开始,他们打算从前端部分切入,为逝者及其家属提供一些商品与服务。

殡葬O2O,做中国入殓师,他想为生命画上一个有温度的句号

  为不忘初心,创业中的王丹即使焦头烂额,也希望在服务的过程亲力亲为。扛棺、挖坟、捡骨灰、擦拭遗体、甚至帮人念经,他都有参与过。在他的感召下,公司也奇迹般招来了近20 员工。

  当然,在创业的过程中,也不可能没有调整。互联网公司出身的王丹,最初设想是只开设线上的殡葬电商,之后却发现“纯电商”的模式行不通。“干这行,服务和商品质量一旦出了问题,对信誉打击极大,而殡葬行业有着强烈的个性化需求,适合当面沟通。”

殡葬O2O,做中国入殓师,他想为生命画上一个有温度的句号

  于是在拿到天使轮后,王丹和合伙人,也开始尝试开设线下门店,截止目前,在北京已有三家。

  殡葬行业创业者凋零

  因为真格基金的强PR能力,2014年,彼岸的殡葬电商浮出水面。同时,这也引来诸多追随者,当年,国内一度有30多家殡葬电商。

  但这些追随者大多都默默死亡,目前几家幸存的殡葬公司,或背靠上市母公司,或背靠大陵园,或背靠创投资本。

殡葬O2O,做中国入殓师,他想为生命画上一个有温度的句号

  今年1月,云南晋福文化陵园传出申请挂牌新三板,从墓地园区切入电商业务。而除了彼岸与已退出市场的恩雪天使,其他几家创业公司都没有公开披露融资信息。王丹称,彼岸的竞争者主要是安白事和爱佑汇。

  安白事由香港殡葬类上市公司安贤园等投资组建,从墓地业务切入,覆盖从临终关怀、遗嘱办理到白事规划、墓地定制、祭祀筹办以及殡葬用品在线选购全过程。安白事只提供平台,彼岸也入驻其中。

  爱佑汇在北京同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提供各类新式殡葬服务:在线告别式、二维码扫墓、生前契约保险、遗嘱订立、风水堪舆、基因保存、愿望清单、画像雕塑。

  “两年后的今天,除了我们几家,很多公司已经没有声音了。”COO徐毅称,像恩雪天使、恩华情就因为只有纯线上的电商业务,货品不接地气,大量囤积,最后网站停止更新。”

殡葬O2O,做中国入殓师,他想为生命画上一个有温度的句号

  虽然众星凋零,但于北京已生存的三年的彼岸,还是证明了商业逻辑的成立。彼岸接下来想做的是,向其它城市开拓,以及布局殡葬IP。

  布局IP,他们想重新定位殡葬

  2016年,IP市场火的一塌糊涂。但谁说只有后宫秘史、体育、动漫能成就IP,那些真人故事也能诞生IP。

  这是王丹和他的合伙人徐毅,最新冒出的想法。

  今年初,COO徐毅遇上一位做编剧的专车司机,聊了一路生生死死。受这位司机启发,徐毅跟王丹商量,决定结合彼岸业务,切入IP市场。

殡葬O2O,做中国入殓师,他想为生命画上一个有温度的句号

  目前,彼岸已聘请编剧,把一些故事匿名化,编成一个个剧本。他们希望对标的,是名噪一时的日本电影《入殓师》、国产电影《滚蛋吧,肿瘤君》、美剧《六尺之下》。

  王丹说,自己并没有想着靠这项业务挣多少钱,更多是想让观众对待殡葬文化,产生思想上的转变,最终提高观众到客户的转化率。

  说到这,积水潭彼岸门店的壁挂电视上,刚好播放到《非诚勿扰2》的经典片段——生者给自己举办人生告别会。

殡葬O2O,做中国入殓师,他想为生命画上一个有温度的句号

  或许这也正是这家公司的追求,重新定位殡葬,以及殡葬服务方式。也或许做到最后,彼岸生命本身也会成为IP。关于未来和死亡,又谁会知道呢?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