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头条
APP下载

创新发展理念 转变发展方式

发布时间:2016-08-16 10:5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 珊

    2016第八届湖南茶业博览会将于9月2日-5日在长沙红星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茶博会是由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省农业委员会、省供销合作总社、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省扶贫开发工作办公室、省湘西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工商业联合会、湖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并由湖南省茶业协会、省茶叶学会、省大湘西茶产业发展促进会、省禅茶文化研究会、茶祖神农基金会、湖南日报社、石门县人民政府、长沙仁创会展服务有限公司、湖南茶祖神农茶业服务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在茶博会开幕前夕,笔者专访了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主任、省农业委员会主任、2016第八届湖南茶业博览会组委会主任刘宗林。

    刘宗林介绍,由于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我省茶叶产业发展来势看好。近年来省政府相继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茶叶产业提质升级的意见》(湘政发[2013]26号)、《湖南省茶叶产业发展规划》(湘政办发〔2014〕6号)等两个指导性、操作性很强的文件;省财政厅出台了《关于支持我省茶叶产业发展的意见》(湘财农〔2014〕59号);省发改委、省农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快大湘西地区茶叶公共品牌建设的实施方案》(湘发改西开〔2015〕803号)。全省各茶叶主产市州、县市区党委、政府也先后制定了扶持茶产业发展的文件,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扶持产业服务体系和优质茶园建设,强化对龙头企业支持和品牌整合,提升加工水平,拉长茶产业链条,促进了我省茶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十二五”期间,全省茶园面积从150万亩发展到203万亩,增加35.3%;产量从12万吨增加到18.9万吨,增长57%;出口从3.5万吨增加到4.5万吨,增长28.6%;创汇从7380万美元增长到1.5亿美元,增长103%;茶叶综合产值从380亿元增长到580亿元,增长52.6%。形成了茶农增收、企业增效、财政增税的良好局面,茶产业已成为我省不少地方推进产业精准扶贫、发展区域经济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导产业。预计到2020年,我省将建成300万亩优质茶园,年产茶叶32万吨、年出口创汇2亿美元,实现茶业综合产值1000亿元。

    刘宗林指出,当前我省茶产业面临四大挑战:一是从全国而言茶叶产大于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二是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新常态不相适应;三是营销理念滞后,缺乏大市场观念和创新性营销思路;四是企业缺乏现代企业经营理念与自我发展战略,无法适应千变万化的国内外市场竞争。因此,要实现湖南茶叶“十三五”发展目标,我们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按照中央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及“精准扶贫”的指示精神,抓住“一带一路”发展机遇,与时俱进调思路、改革创新谋发展,促进茶叶产业发展转方式、提质量、增效益,加快培育湘茶千亿产业。

    谈到本届茶博会时,刘宗林表示:湖南茶业博览会是“展示魅力湘茶、弘扬湘茶文化,发展茶叶经济、扩大茶叶消费”的重要平台。为创新办会理念、提升展会效果,各主办、承办单位领导十分重视,组委会工作人员精心筹划,切实加强与全省茶叶主产地区政府、企业乃至全省茶界联动,努力扩大影响力和覆盖面。会上,将组织开展一系列茶文化、茶经济、茶产业以及茶器、茶旅游休闲等方面的宣传推介活动。同时,我们还组织开展了“湖南茶叶‘十大公共品牌’、‘十大杰出营销经理人’和‘十大最美茶叶村(茶园)’”的推荐、评选活动,并在《湖南日报》开辟专刊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宣传展示;在9月2日—5日茶博会期间,还将组织开展“2016第八届湖南茶业博览会开幕式暨潇湘·石门银峰茶推介会”、“2016湖南茶叶‘三十’与 ‘茶祖神农杯’名优茶评选获奖产品颁奖”、“第三届‘禅茶一味’文化展示、专场禅茶乐会”、“首届湖湘原生态茶文化大赛暨湘派茶馆文化展”、“2016湖南茶商转型长沙大讲堂——新常态下湘茶发展战略”、“第三届湖南‘茶与健康’万人广场舞大赛”、“湘茶配湘器——千年铜官窑陶瓷文化展示”等八大主题活动。第八届湖南茶博会组委会将严格按中央精神,既做到节俭办会,又力求实效和安全,确保本届茶博会圆满成功,达到预期目标。

    谈到本届茶博会展会筹备情况时,刘宗林高兴地说:目前,在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茶叶主产市县和茶叶企业与组委会方面正紧密配合下,筹备工作进展顺利。第八届茶博会将超过历届规模,展位面积达2万平方米,比去年第七届增长了20%,2200多个展位已全部预订一空,囊括了全省重点产茶县、知名茶品牌和一大批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茶产品,还吸引了全国各地茶企、茶商、知名茶品牌参展参会,全国六大类茶叶产品将齐齐亮相,其中包括各地名优茶、绿茶、黑茶(含安化黑茶、云南普洱茶、广西六堡茶、湖北老青砖)、黄茶、红茶、白茶、青茶等名优茶及花茶、保健茶、萃取茶、药用茶等深加工茶产品和茶饮料产品;茶机械与检测设备等相关器具;茶文化、茶科技新技术、新成果、新产品以及茶叶收藏品等科技创意型产品。特别是大湘西集群品牌首次抱团出现在湖南茶业博览会上,进行整体宣传、展示、推介,这既是本届茶博会的一大亮点,也是我省茶叶品牌整合与打造的重要成就,将书写湖南茶产业对接中央、湖南省委“精准扶贫”带领山区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新的篇章。

    刘宗林最后强调指出:茶叶是我省农业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是精准扶贫、安农富农的重要产业,是产茶区农民的重要收入来源。盛世兴茶、茶业富民。我们一定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将茶产业发展与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抓住“一带一路”发展机遇,着眼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优质和大众两个重点,加快产业结构、产品结构、经营思路的调整,加大品牌建设和市场开拓力度、创新营销方式、扩大茶叶出口,推动湖南茶产业跨越式发展、茶文化的繁荣,为“建设茶叶强省、打造千亿产业”,为助农增收、富民强省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精彩湖南·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