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创业案例库
APP下载

创意产业助催传统产业

发布时间:2016-08-15 14:49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陶涛

    “看看可口可乐与网络游戏《魔兽世界》的联合推广,强强联合,合作双方不仅实现了品牌互利,销售方面也是互相借力,节节攀升。玩《魔兽世界》的同时,你可以喝可口可乐,这是创意产业助力传统产业的实例。”在近日举行的首届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发展论坛上,一位从事创意产业研究的学者这样向记者表示,“如果创意产业能够与其他产业相结合,一定能产生1+1>2的效果。”

    创意产业已不再仅仅是一个理念,而是与巨大的经济效益相联系的。调查显示,全世界创意经济每天创造220亿美元,并以5%的速度递增,在一些国家,增长的速度更快,美国达14%,英国为12%。

    近年来,以动漫、动画为代表的创意产业已经成为很多发达国家的重点发展方向,北京亚都室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CEO文辉认为,“动画、动漫产业如果能够与传统产业相结合,其直接影响力将会更大。将迪斯尼的卡通形象移植到亚都的加湿器产品上,这就是一次创意产业与传统产业结合的尝试。”

    据悉,国内空气净化加湿产业巨头亚都与全球卡通产业航母迪斯尼近日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这项协议,亚都与迪斯尼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将合作在中国范围内推出迪斯尼卡通形象加湿器,第一期产品将以米老鼠和维尼熊作为主打外形,此后,还将陆续推出其他外形的迪斯尼加湿器。这是国内小家电行业内首次与国际品牌展开的品牌联合举动。

    “中国家电产业正处于一个分水岭时期,消费者对家电产品的需求,正在从单一的功能性转向多元化,对装饰性和趣味性的需求尤其突出,这样,把创意产业引入生产当中,完全可以满足消费者的这种需求。”有与会者这样评论。

    当然,发展创意产业还是需要一定的阶段,只有成熟的创意才能够具备和传统产业结合的空间。“创业产业需要产业园区的发展,但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建设发展过程中存在规划不科学,拍脑门盲目建设等现象。”深圳市龙岗区部吉街道工委宣传部部长任晓峰认为。据任晓峰介绍,一些地市未经合理科学规划,没有考察市场就盲目办起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提供免费商铺和房间,快速积聚企业,但结果却是未到一年就被迫关闭。

    “部分地方政府部门对创意产业发展认识过于理想化,创意产业发展出口太窄,导致创意产业泡沫现象严重。产业园区成了度假村,节日有人,平时无人问津。如同有些政府出钱拍电影,政府是投资主体,领导是观众,获奖是最终目的,结果影片最终归宿不是市场而是仓库。所以,创意产业应该拓宽出口,加大与传统产业的结合。”任晓峰这样表示。

    “创意产业园区应该集中产业力量。”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周放这样认为。中关村软件园在建设硬环境、产业环境的同时,人文环境也在不断改进。

    软件产品,尤其是管理软件,目前是一些传统产业急需的产品,而软件是典型的以信息流、资金流带动发展的产业,其产业链很短,但是内在有上下游的联系。“中关村软件园内的企业在应用领域上的研究各不相同,我们经常为园区内企业组织策划相互交流活动,交流沟通是合作的开始,在交流中,才能碰撞出新的火花,为他们寻找合作伙伴提高了效率、节省了成本,也有利于他们落地生根。这些企业如果散落在各个写字楼里,这个产业环境是不存在的。这样做的目的是让创意产业在园区有一个深厚的积淀,然后助力传统产业的发展。”周放说。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