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创业案例库
APP下载

从团干部到企业家有多远

发布时间:2016-08-15 14: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周凯

    团干部和企业家似乎是两个不搭界的群体,但当我们在成功企业家中发现越来越多的“老团干”时,似乎这两者之间就有了一些有意思的联系。

    在2007胡润百富榜上,复星集团有4位成员上榜,分别是第10位的郭广昌,第45位的梁信军,以及同排第116位的范伟和汪群斌。这4位以及另外一位谈剑,也正是复星的“五大元老”,有意思的是,这5位也曾经都是复旦大学的团干部。

    当年创办广信科技(源于郭广昌和梁信军的名字,1993年更名为复星科技)时,郭广昌还是复旦大学的团委干部,梁信军是校团委调研部部长,汪群斌是生命学院团总支副书记,范伟是学校誊印社的经理,谈剑还在读书。如今,复星集团已经是中国最大的民营企业集团之一。而5人也和在学校时一样,各有分工,郭广昌成了整个企业集团的灵魂;梁信军是副董事长兼副总裁,成为复星投资和信息产业的领军人物;汪群斌是复星实业总经理,专攻生物医药;范伟掌管房地产;谈剑负责体育及文化产业。

    至今,郭广昌仍把复星定义为“从团干部创业走过来的”。事实上,在校团委的工作中,给了从浙江农村走出来的郭广昌很大的锻炼,梁信军这样解释当年大家推举郭广昌做领头人的理由:他情商高,能很好地整合与协调团队;在战略思考上,每次当一件事达到一个水准,觉得可以歇一口气的时候,他都能提出一个新的像大山一样的目标;他善思辨,新奇的想法从来不断。

    作为一个创业团队,如何整合团队成员的力量相当重要,就如同一个团干部能否调动团员青年的积极性一样,“青年人最需要的不是个人英雄主义,而是集体英雄主义。我们这些人,能力上可能每人只能打70分~80分,但是我们要做能力的加法和乘法,在复星,我们最大的愿望,是培养一批志同道合的青年企业家群体和一个朝气蓬勃的青年创业团队。”郭广昌说。

    郭广昌的另外一位师弟——陈天桥,也是团干部出身,这位盛大的创始人18岁入党,在学校里一直做团干部,是上海市的优秀学生干部标兵,后来还被选为团中央候补委员。陈天桥出生在一个非常传统的中国式的家庭,父亲是工程师,母亲是教师,陈天桥从小就是学生干部。他至今还认为,在做学生干部的发展过程中,培养了一种对主流的责任和意识,已经很深地烙刻在他的脑子当中。现在的盛大,依然有很多员工是大学的团干部出身,“一个新兴的产业更需要主流的观点、主流的团队带其进入主流产业。”陈天桥的梦想就是做一个“主流企业家”。

    业内也有不少评论认为,郭广昌、陈天桥等团干部出身的企业家和其他商人不同的是,对自己有更高的期望,一旦完成原始积累后,他们在产业选择上就开始向自己理想中的方向发展了。

    上海服装城的总裁罗欣是郭广昌的浙江老乡,和郭很熟悉的罗欣说自己和郭的最大共同点就是也做过团干部。当年从浙江师范大学英语系毕业后,罗欣被分配到老家浙江衢州电视大学做英语教师,后来从班主任一直做到校团委书记。号称要做成“中国最大的升级版奥特莱斯”的罗欣很感谢自己做团委书记的经历,“幸亏当时做了团委书记,见的人多了,经历的事大了,而且在这个圈子里往往是最活跃的人。”他甚至直言,“做得好团委书记,就一定做得好企业家。”

    哈尔滨金太阳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家滨,至今还担任着哈药集团团委书记一职,而且“还是最喜欢别人叫刘书记”。当年,为了团组织开展活动寻找经费,刘家滨决定开辟一条“实业助团”的路子,而且选择了并不熟悉的商业租赁业,目的就是为了证明团干部“我能行”。

    当时,很多人都为刘家滨捏了一把汗,“出了问题前途可就完了!”但刘家滨硬是凭借着一股激情,从借贷几十万元起家,带领一批团干部办起了“金太阳精品城”,而且干得红红火火,此后,他们又办起了影楼、药店等。回首走过的创业之路,刘家滨很有感触地说:“成功的因素有两个:坚强的毅力和良好的悟性。”

    值得一提的是,刘家滨的麾下聚集了一批以团干部为主的管理团队。在刘家滨看来,团干部一没钱,二没权,还想干出成绩来,因此培养出了较强的组织、协调、文字和攻关能力,他们在市场经济中同样会大有作为。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