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科研·创意
APP下载

女中学生的科技之夏

发布时间:2016-08-09 07:5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女生究竟适不适合读理工科?在前不久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与Qualcomm(高通)基金会合作开展的Qcamp“她·未来”科技夏令营上,这个备受争议的话题再起涟漪。

    在夏令营现场,高通这家无线技术企业的女技术市场员工,和高通奖学金得主、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大二学生虞竹珺,作为“理工女”现身说法——

    “科学本身不讲性别,人人都可以追求真理,不要限制自己,一切皆有可能。”

    “每个人都是特别的,不要用对某个群体的普遍性定义来界定自己的特性。工程师的工作是否适合你,需要你自己去尝试。”

    “科技和人文对社会发展都是必不可少的,区别只在于哪一个更适合自己的领域;不要因为性别束缚自己的选择,女生和男生一样优秀,各有自己的优势领域,如果你对数学、物理现象很有兴趣,那就要勇敢地去尝试。”

    她们俩所面对的,是40名来自贵州、云南、青海、甘肃和河南的12~15岁的中学生,清一色女孩。这也是“她·未来”与其他夏令营的不同所在,主办方希望借此激发这些女学生对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领域的兴趣,鼓励她们拓宽视野,认识到女性在科技领域同样能有所建树,并把从事科学技术相关工作纳入未来的求学和职业考量中去。

    虞竹珺与理工科之间的缘分始于对两个人的崇拜——苹果创始人乔布斯和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高中时,物理老师担任她所在班级的班主任,于是她常能听到这样的说法:能源和信息是现代社会的两大支柱,在二者中的任何领域有所建树,都能为社会带来很大的贡献,而乔布斯和马斯克是其中的佼佼者。就这样,她开启了在理工科领域的探索之路。

    不过,刚开始接触编程时,身边也有不少人说,男生比女生更适合理科。而且,她所选择的编程课上,女生越来越少,这似乎也证明了舆论的偏见。

    然而,虞竹珺坚持了下来。她与队友从零开始研究电子元件说明书,一点点达成最初的设想,当她们最终完成的时候,获得了非常大的满足感。

    在以男性占主导地位的科技领域,女性同样可以崭露头角。虞竹珺说,“这段编程课的经历也让我学会相信自己。不要预设自己的极限,相信自己的潜力,尝试之后才能明白自己其实可以做得非常好。所以如果大家对理工科感兴趣的话,一定要坚持下去。”

    正如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楼伟在夏令营开营仪式上所提到的,女性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此次科技夏令营就是提供参与STEM活动的机会,希望给孩子们的学习和成长带来积极影响,并将一直鼓励他们去创造属于她们的未来。

    事实上,在参观一些企业的实验室以及顶级科普场馆时,这些来自我国较偏远或落后地区的女中学生,对科技并非没有兴趣——

    “机器人是如何知道地面上有障碍物的?”“如何能使机器人的运动速度更快?”“无人机有哪些用处?”“无人机能防水和耐高温吗?”在为期8天的夏令营里,女学生们提问的热情十分高涨。

    来自云南省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县的佤族女孩叶子,还动手制作了“爱的小屋”,她在作品里加入了本民族的元素,包括用黏土制作的佤族少女、佤族人喝水用的特殊器具和木鼓——佤族人的民族乐器。夏令营期间,她还通过视频连线把这一集传统文化和科技元素为一体的作品,展示给了美国的营员们。

    贵州省丰原市的一线科技老师茅莹说,平时囿于经济条件所限,她们所能做的科技活动比较少——这些比较少的科技活动,又多是参加个科技组、科技宣传月等面上的活动,“接触到的东西真的非常少”。

    这一次不一样。茅莹说,她希望她的学生们,能够通过了解和学习平时没有见过、没有想过的东西,能有所触动和启发,喜欢上学习科学技术知识。而且,改变要从自己开始,要意识到女孩子也可以做大科学家。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