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科研·创意
APP下载

动物都谈恋爱了,你呢?

发布时间:2016-08-02 07:5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静静(国科大2015级直博生)

  由作者供图

  视觉中国供图

  关于爱情故事,梁祝化蝶、牛郎织女、白蛇传说、凤求凰等,让人们对爱情永远怀着美好的期待,爱到深处情最浓,习惯了听好友抑或明星的恋爱史,你可知动物是如何恋爱的?它们是如何吸引异性的,是不是也常常上演“男追女”的经典桥段,它们也需要约会吗,它们如何收获爱的结晶呢?

  先讲个残忍的,蜘蛛的爱情可谓如虐心电视剧般相爱相杀。求偶的雄蛛极有可能被雌蛛当成猎物吃掉。雄蛛要实现与雌蛛交配,必须首先抑制雌蛛的攻击反应。一般来说,雄蛛跳完“求爱舞”之后, 待雌蛛作出明确无误的性反应后,雄蛛才敢慢慢移近,小心翼翼,既紧张又冲动。雄蛛靠近雌蛛是幸福和危险交错的关头。此时雄蛛一方面要做好防备,另一方面准备交配。为了防止被吃掉,有些雄蛛会提前献上食物作为结婚礼品,当雌蛛忙于处理和吃食物礼品时,趁机完成交配。有一种雄蛛在与雌蛛交配前,先用蛛丝把雌蛛捆绑起来,以保证自己的绝对安全;另一种雄蛛则生有一种专门的附器,交配时用它堵塞住雌蛛张开的口器,使它失去咬噬的能力。然而对于可怜的大多数“丈夫”来说,交配完毕, 雌蛛凶相毕露,雄蛛便以葬身雌蛛腹告终。英雄难过美人关,哀哉痛哉。

  鸟类是依靠鸣叫和各种动作吸引异性的高手。大多数鸟类到了夏季的“婚期”,都要脱去平时色彩暗淡的保护装,换上色彩鲜艳的“婚装”。此时,雄鸟常张开美丽的翅膀和尾屏,追随在雌鸟身边献媚。有时幸运的人能看见,几只雄孔雀为了争夺一只雌孔雀而争相开屏,上演“选美竞赛”。每当春暖花开、万物复苏,雄鸟引吭高歌,炫耀自己,杜鹃晨夜鸣叫、夜莺歌唱、雄鹰颤鸣都是为了吸引雌鸟,由此进入浪漫的恋爱阶段。

  除了鸟儿,鸣叫也是雄性昆虫必备的本领。宁静的盛夏,天空中繁星点点。蝉儿每日在翠绿的枝头引吭高歌,演唱动听的蝉曲。而蟋蟀、纺织娘等也都有一副“金嗓子”,其演唱技能并不逊色。夏过秋来,一些“金嗓子”鸣声不减。此时,雄虫更加卖弄歌喉,唱起一曲曲醉心的“恋歌”,以获雌虫的欢心。雌虫听到这美妙的歌喉,便循声而来,以求婚配。有人试验,把一只雌蟋蟀放在录有雄性鸣声的录音机旁,录音机一打开,雌性便会朝鸣声方向微微摆动触角,还以为是“情郎”在向它求爱呢。

  然而有种鸟儿没有美妙的歌喉,也没有绚丽多彩的羽毛,无法用婉转的恋歌和灿烂的婚羽去赢得异性的欢心。不用替它着急,它可是具有园丁般的园艺天才和高超的建筑艺术才能,能够设计建造一个美丽的新婚洞房和求偶舞池,以此吸引雌鸟,因此而得名“园丁鸟”。在繁殖季节,雄鸟不断殷勤地向雌鸟展示它的漂亮的建筑物,并不时地叼起一个个精致的装饰品请雌鸟观赏,直到雌鸟满意为止。这样的别出心裁,相当惹雌鸟喜爱。

  其实,昆虫利用信息素求偶更为普遍。目前已知有250余种昆虫利用信息素求偶。躲在树叶上的雄果蝇从身体后部分泌出一种有味的液体,向异性发出召唤。通过这种方式,雄果蝇不仅表白了心愿,而且通报了自己的确切位置。这种气味可以迅速引起远在几百米以外异性的注意。雄果蝇又猛烈地扇起翅膀,目的是让这只飞过来的雌果蝇进一步发觉自己的味道。如果它喜好这种味道,便会接近目标。

  一追一,是恋爱的常态,可是现实中难免有些人会比较羞涩,不知如何去寻找自己的另一半,于是,集体相亲就出现了,动物界也不例外。群居的青蛙和蟾蜍,在春夏的繁殖季节,常集体在一个水域昼夜鸣叫求偶。求偶配对时一般是一雄一雌抱对。蟾蜍常常迁移到池塘或湖泊中进行配对和产卵,每个个体都有机会同大量异性个体相遇。有趣的是,普通蟾蜍常常不加区别地抱握雌蟾和其他雄蟾,但当抱住雄蟾时,被抱握的雄蟾就会发出意思是放开我的特定叫声,听到这种叫声,雄蟾就会停止抱握,寻找其他对象。

  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每个人都希望可以和对的人一生一世不离不弃。爱情也因相伴到白头被人称颂,天鹅,如果另一半不在了,它也会自杀或者郁郁而亡,大雁亦是从不独活。企鹅的“夫妻”生活可说是无可挑剔的“一夫一妻制”,相爱永久。多数蜻蜓一经交配,便始终保持不娶不嫁,从一而终,以示对爱情的忠贞。鸳鸯、相思鸟也毫不例外,它们的忠贞不渝被我们歌颂,也让我们对爱充满信心。

  动物恋爱了,正在看文章的你呢?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