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KAB
APP下载

KAB

23创业,曾估值1300亿美元,如今却濒临被卖,他做错了这一点

发布时间:2016-07-28 18:21 来源:中青在线 

    导言:黑莓,这个名字曾经在手机行业举足轻重:是高端大气上档次的代名词;是欧美精英人手必备的硬件;更是美国总统的御用手机……可美人迟暮,英雄末路,黑莓最终同诺基亚、摩托罗拉般走向了不可挽回的道路。

    开心网用8年的是非功过,化为了这么一句刷爆我们朋友圈的感慨:“人生最大的痛苦不是我输了,而是我差点赢了。”

    而在互联网的大潮中,同样有着太多戏剧化的开头,以及神转折一样的结局。

    一拖再拖的雅虎卖身,终于尘埃落定。7月25日Verizon确认将以48.3亿美元收购雅虎的核心业务。这家曾经市值最高1300亿美元、卖身价曾450亿元的雅虎,几年间缩水程度令人唏嘘。

    今天的黑莓貌似又站在了一个十字路口,是独孤求败还是卖身求荣,也许很快就会有答案。提到黑莓,不得不说到它背后的那个男人——迈克·拉扎里迪斯。

    大学毕业前几个月,拉扎里迪斯的创业念头蠢蠢欲动,但因为缺乏经验犹豫不决。最后在经济学教授的鼓励下,他才拉上小伙伴辍学创业了。

    就在百货公司顶楼狭窄的办公间里,23岁的拉扎里迪斯成立了Research In Motion(RIM),其主要工作是为通用公司开发LED显示牌。

    和所有初创公司一样,RIM除了几个年轻的创始人和脑子里的想法外,一无所有。

    好在后来推出的胶片扫描器市场反响不错,这项技术还顺便斩获了艾美奖和奥斯卡奖。RIM这块招牌总算是响了,收入也跟着掌声和鲜花一起来了。

    解决了基本温饱,拉扎里迪斯终于能投入无线数据的怀抱:无线网络结构、网络相关组件、无线调制解调器、无线编程工具、无线email、双向传呼机、无线PDA……

    从无线网络结构开始,所有科技大佬们放弃的技术难题,都成为拉扎里迪斯眼里需要征服的挑战。

    捞到人生的第一桶金后,他和他的小伙伴用长达14年的累积,孵出了98年的RIM950。RIM950具有超强续航能力、可无线连接、还创造性添加实时发送邮件的功能,已经是一部真正的手机。这款划时代的产品被命名为黑莓。

    真正让黑莓成为美国“国民标配”的是在美国9·11之后。

    这场灾难里,纽约的通讯系统整个瘫痪,唯独黑莓依靠强大的BIS(黑莓网络服务)、BES邮件服务和BBM(类似于微信,可以实现黑莓手机之间的免费信息、图片等交流)大显神通,与往常一样畅通无阻。

    美国副总统切尼利用黑莓手机进行现场指挥,成功拯救无数人的生命,黑莓和拉扎里迪斯至此成为整个美国的英雄。

    事后,黑莓成为美国总统唯一指定手机,政府还为每位议员配备了一台。

    美国政治、金融、法律界人士纷纷效仿,黑莓一时间成为高端、商务的象征。对于普通民众,911事件的后遗症是国家安全感的缺失,而刚刚充当“救世主”黑莓完美契合这种需求。

    ▼

    2007年,iPhone来了。

    拉扎里迪斯第一时间拿到新机,使用感是:

    “我过去无法在上面写字,而且我现在还是无法在上面写字,我的很多朋友也是一样。在玻璃上写字很困难。”

    他的态度基本反映了整个黑莓高层对iPhone的集体忽视。的确,iPhone一开始并未威胁到黑莓盘踞的高端市场,黑莓手机仍是北美地区消费者的头号选择。

    因此07年到10年三年时间里,身为创始人,比起黑莓和RIM的命运,拉扎里迪斯更上心的是如何打赢官司收购职业冰球队。

    ▼

    时不可待,市场更不会给你反省的时间和机会。也正是这三年,苹果开始侵占市场。

    现如今智能机时代的红利已被IOS,android瓜分殆尽。黑莓已经错过了一个时代。

    

    流年不利,市场对黑莓也由喜爱,包容逐渐到失望,放弃。

    近日,Facebook宣布不再支持黑莓BB10系统。这意味着,黑莓手机用户今后可能再也无法登陆Facebook与好友互动,除非他更换成安卓或苹果手机。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黑莓首次遭遇开发者停止支持了。

    在国内,微信和微博两大社交软件虽然没声明终止,但实际早就停止对黑莓OS/BB10系统的更新和支持,国内黑莓手机用户苦不堪言。

    ▼

    众所周知,如今用户使用智能手机最多的,不是手机自带的功能,而是系统支持的APP应用。其中社交软件是用户最重要也是最重度的应用,如果一款手机无法通过社交软件和亲友取得联系,那么与板砖无异。

    更让用户失望的是,黑莓自己也自暴自弃了。

    在程守宗上任不久,他就承认黑莓在独自经营生态上已失败,无力单独支持黑莓系统。而在他到来之前,面临困境的黑莓就已经终止了BB10系统应用开发的奖励支持计划。由于失去补贴后无利可图,大量开发者逃离了黑莓系统,使得BB10系统应用的开发出现无以为继的危机。

    

    曾经是手机用户的宠儿,甚至拥有一众铁杆粉的黑莓在2015财年里,仅出售130万部智能手机,全球的市场占有率剩0.4%。因为又一次裁员,被收购的传闻再起。

    黑莓是否会被收购,我们还不敢妄下论断,但前辈们的教训或许值得黑莓引以为鉴。

    1微软收购诺基亚

    微软在2013年9月2日以总价71.7亿美元收购曾经的手机霸主诺基亚旗下的大部分手机业务及专利许可证。但是被收购将近2年的时间里,微软却并没有凭借诺基亚在智能手机市场取得好成绩,反而随着时间越长,这一收购计划的负面影响越大。

    ▼

    在上个月提交的监管报告中,微软方面称“手机硬件”部门在第一季度出现亏损,更表示“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买贵了!”

    2联想收购摩托罗拉移动

    2011年被谷歌以125亿美元的高价收购,短短三年后,奄奄一息的MOTO移动就被转卖给中国的联想。中国手机品牌在国外市场的知名度不高,借助当地人熟知的品牌打开市场是最合适不过的做法。在此方面,联想已经很有经验,早在2005年,联想便收购IBM全球PC业务,开始进军海外市场。

    ▼

    如今MOTO在联想的加持下,已经正式重返中国市场,尽管国内的手机品牌竞争激烈,但是相信拥有众多专利技术的老相识回归加上全球最大的PC生产商倾情合作,还是在怀旧的中国市场分得一杯羹。

    3TCL收购Palm手机

    TCL在今年年初宣布完成对Palm品牌的收购。Palm手机以其独特的WebOS(网络系统)闻名,于2014年被转卖给TCL。此次TCL收购的仅是Palm的品牌和商标持有权,并不涉及专利技术。

    ▼

    之所以要收购Palm,TCL的目的有三个:一是用低价买大牌,提升TCL品牌度;二是打开国外中高端市场。在收购Palm之前,TCL拥有阿尔卡特手机品牌,此手机的主要用户为中低端人群。Palm以前曾以PDA行业的苹果自居,吸引到一批高端用户,所以可以弥补TCL在国外中高端市场的短板。

    

    众所周知,黑莓当年的成功主要依靠的就是软硬结合的能力,尤其对于政府和企业用户,其业内知名的安全性及适用于企业应用的特性均与这种能力密切相关,也正是借此黑莓击败了同样定位在企业市场的微软(从WindowsMobile更名为Windows Phone)和Palm以及诺基亚。

    但是也正是太看重企业级市场而忽视了更能代表未来趋势的消费者市场需求,曾经的优势变成了一项负资产。而这与决策层脱不了干系。上文已经提到,在以苹果为首的智能机时代的到来的时候,黑莓的管理层却因循守旧,固步自封,没能把握住市场机遇。

    ▼

    但将这一重罪扣在创始人拉扎里迪斯的头上是不公平的。

    拉扎里迪斯上大学时,一位实验室老师大概对很多学生都说过这样的话:

    “当心,不要太沉迷于电脑。未来的电子设备、电脑和无线设备都将整合,这才能改变世界。”

    但拉扎里迪斯却是领悟得最深入的那一位。在后来创办黑莓并使之成为一家广受关注的公司的过程中,拉扎里迪斯很好地实践了这句话。

    比如第一个将电子邮件“推送”到手机上的平台,以及第一台可以独立联网的PDA。

    当时就连英特尔[微博]联合创始人之一的安迪·格鲁夫都认为,让PDA联网很难实现。最能代表黑莓精神的当然是它们的手机,它让邮件和信息随时在线的特征,甚至催生了“黑莓成瘾症”这一社会话题。

    ▼

    其实关于创新,拉扎里迪斯还有一句听起来很有哲学范儿的话:让愚蠢的市场需求来压制创新,这是一个“死亡之吻”。

    如果这话让亨利·福特来说,就是“在看到一辆汽车之前,顾客会认为他们需要一匹更快的马”;如果让乔布斯来说,就是“苹果从来不做市场调研”。

    可以说拉扎里迪斯是一颗聪明的脑袋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思考的,但今天也是他让黑莓陷入如此境地是在令人惋惜。

    他的问题大概就在这里:无视那些愚蠢的“市场需求”、相信自己的创新直觉,并将它坚持贯彻到产品之上,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但在市场需求和创新直觉之间,仍然存在一个企业领导者需要把握的神秘地带,它可以让公司走得更远。

    在创新直觉和市场需求的中间地带,拉扎里迪斯迷失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中青报推荐阅读

    太空人养成计划

    唐山大地震40年 | 坐着活下来

    >>>>>KAB活动公告

    百万创业奖金等你拿!2016年大学生微创业项目开始征集

    微之美:李家华23张PPT说明双创背景下大学生微创业之道

    微创业俱乐部沙龙路演项目征集公告(上海站报名截止8月18日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