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创业案例库
APP下载

上海:大学生创业眼高手低

发布时间:2016-07-26 15: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林蔚

  创业综合指数仅达60.5分,专家指创业教育亟待加强

  本报记者 林蔚

  国内首个“城市大学生创业指数”日前在上海发布。此项调研由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发起,据悉,这也是全国首次发布有关大学生创业热情和创业环境友善度的综合指数。

  调查对象覆盖上海6所主要高校的本科生、研究生、MBA等各种类型大学生1274名,大学生创业者28名。最终得出的结果是,上海大学生创业综合指数为60.5分。此外,创业热情指标和外部环境的创业友善指标分别为61.2分和59.4分。

  专家点评称,60分只能是一个起步阶段,距离成功还很遥远。当前,无论大学生的热情还是社会创业环境都存在较大程度的不足,需要全社会关注以及相关部门的支持,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发挥大学生创业的无限潜力。

  热情高准备少

  调研显示,上海大学生的创业热情指标为61.2分。其中,男生创业指标得分高出女生,但差距有限,分别为61.1分和59.3分。

  “考虑到该数据来源于不同类型的大学生,因此总体而言,大学生创业热情指数得分还是较高的,反映出当代大学生具有良好的创业热情和一定的创业基础。”调研人员表示。

  另外几项相关指标调研显示,上海大学生对自我的“创业能力”和“创业品质”评价普遍较高,两项指标分别得分64.7分和76.1分。专家点评称,创业能力和创业品质得分略高,一方面说明了大学生创业意向的不确定性,另一方面,也说明大学生已经具备了较好的创业潜力。

  但相比之下,“创业准备”指标就较低了,仅为48.2分。“创业准备分值明显低于其他指标,说明大学生创业热情大于实际行动。”此外“创业意向”得分53.4分,也说明了虽然大学生具有一定的创业想法,但并不坚定。

  “综合来说,眼高手低的现象比较普遍。”项目主持人分析。

  社会支持雷声大雨点小

  上海大学生的创业环境友善指标为59.4分。

  其中,创业环境中的“家庭环境”为59.7分,显示出家庭对创业的支持影响度还不足;“企业环境”得分偏低,为46.8分,说明大学生创业还没完全被市场所接受;“政策环境”58.9分,说明对大学生的创业政策依然存在很大的进步空间;“社会创业环境”得分略高,为64.5分,说明社会对大学生创业逐渐认可,创业大环境逐步改善。

  “创业友善指标得分略低,说明大学生创业客观环境还存在相当程度的不足,雷声大雨点小,需要各相关部门加大力度不断进行改善。”

  “大学生创业最需要的外界帮助”一项中,大学生最需要的帮助分别为“家庭支持”(47.7%)、“风险投资的资金支持”(43.6%)、“政府相关政策扶持”(43.5%)、“银行贷款支持”(35.9%)、“政府信息平台支持”(29.1%)等。

  创业教育亟待加强

  上海交通大学科技企业创业研究中心主任李湛表示,虽然调研显示,大学生创业中眼高手低现象普遍,但这是个正常现象,因为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创业教育相比较,我国高校创业教育凸现不足。

  创业教育不足的另一个影响就是大学生的创业实践不够。“学校搞活动,提供条件,大学生进行创业实践的热情就会高些,但自主进行创业实践的意识和经历都较少。”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吴忠教授表示。

  “我们必须将培养创业型人才提到与培养研究型人才和应用型人才同样的高度。”上海市教委王奇副主任指出,“创业教育也是素质教育的一部分,高校也必须将创业能力纳入大学多元文化的一部分来培养和塑造。”

  上海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秘书长张德旺表示,此次调研期望通过专业的市场研究,深入分析大学生创业相关的心理、态度、行为、能力等主观因素以及影响大学生创业的客观外界环境,推进大学生创业工作。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