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创业案例库
APP下载

千所高校将在3年内推行KAB创业教育

发布时间:2016-07-21 15: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魏和平

  4月20日至4月22日,全国青联KAB项目调研组对浙江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温州大学等学校的KAB教学情况进行了调研,得到了十分积极的反馈。

  “KAB是我们引入大学的第一门国际课程,看到它广受大学生欢迎,我们既感到高兴,也有很大的压力。”全国青联KAB项目负责人董霞说,这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KAB教学现在对大学生来说是供不应求,一个班级只能招收30名学员,但往往会有上百人报名;二是KAB在中国毕竟刚刚起步,师资很缺乏。

  KAB,英文全称是Know AboutBusiness,意思是“了解企业”,目前已在20多个国家实施,是国际劳工组织为培养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教育项目。为引进KAB,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与国际劳工组织2005年1月就开始磋商,2005年12月完成了《大学生KAB创业基础》教材的翻译与改编,并于去年在全国6所高校中试点该项目。

  如今,KAB已经在清华大学、浙江大学、黑龙江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等全国50多所高校“开花结果”。

  浙江大学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任、KAB教师金海燕说:“浙江大学的KAB课程主要是面对研究生,当初报名的很多,我们现在只开一个班,但自愿旁听的同学总是不少。”温州大学KAB教师夏春雨说,他们学校今年开课时有800多名同学报名,但由于只有两个KAB老师,所以难以满足同学们的需求,盼望KAB项目能培训更多的师资,促进大学生创业基础教育。

  据国际劳工组织创业教育专家佐佐木聪介绍,创业教育在国外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目前,美国的创业教育已纳入到国民教育体系之中,覆盖了从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本科直到研究生的各个教育阶段。英国、法国、日本等国的创业教育基本都推广到初中,甚至小学。和这些国家的创业教育相比,中国的创业教育还处于萌芽状态。

  “很有幸成为KAB中国项目组的一员,KAB教学给了我全新的教学体验,参与式的教学方法有效唤起了学生的创业精神,提升了学生的创业意识和技能。”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教授、KAB教师刘帆说,KAB教学中融入了情景模拟、分组讨论和分享、商业游戏、创业人物访谈、团体游戏、小组任务、案例讨论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方法,这种以学生为中心的互动式教学受到几乎所有学生的好评,使学生的学习过程更为主动和生动。但不足之处就是,当前KAB创业教育都是选修课程,依然游离于“国家教育体系”之外。

  在调研中还发现,作为一门国际标准的大学生创业教育启蒙课程,KAB受到学校、教师和学生的普遍欢迎。然而,根据KAB的小班教学规定,每位教师一堂课只能教授30名学生,因此需要尽快培养大批合格教师加入KAB师资队伍。若按每校培养4名KAB教师计算,全国KAB教师总需求量达万人左右。

  “最近,我们与国际劳工组织共同制定了KAB项目的推广规划,计划在2010年以前将该项目推广到全国2000所高等院校,培训师资1万名,使至少50万名学生免费学习KAB课程。”全国青联副秘书长倪健说,在扩大规模的基础上,我们将继续完善监督评估体系和培训体系,确保该项目的规范、快速和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