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KAB
APP下载

马东:他不是说相声的,他不仅是主持人,他还是CEO

发布时间:2016-07-14 12:4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KAB创业俱乐部(微信ID:KABClub)

    马东,摩羯座,《奇葩说》议长,前爱奇艺首席内容官。

    提起马东,实在是有说不完的话题。这个爱割眼袋的48岁男人,有着多元复杂的身份,他既是相声大师的后人,又做过主持人、导演、制片人等等。现如今,他还多了一重身份,就是米未传媒的创始人兼CEO。

  ▼

    一张利嘴,名扬天下。但小编今天不说马东的嘴有多溜,而是扒点别的,着重说一说他创业这码子事。给你一个不一样的视角。

    在节目大火之际离开爱奇艺

    提起马东创业,就不得不说马东创办的米未传媒;而提起米未传媒,就不得不说一档综艺节目——奇葩说。

  ▼

    众所周知,《奇葩说》是由爱奇艺打造的中国首档说话达人秀。该节目自2014年11月底上线以后,总点击量迅速破亿,并长期占据社交媒体话题榜前列。

    彼时,作为爱奇艺的首席内容官,又是《奇葩说》这档节目的出品人。自创意在脑海里诞生,马东就鞍前马后,竭尽全力,力图让节目做得色香味俱全。

    但是,就在《奇葩说》做得风声水起时,在2015年7月,爱奇艺却突然发布公告,正式确认首席内容官马东将在3个月后卸任。这很难不成为一个大新闻——并且远比2012年他从央视辞职加盟爱奇艺时反响更大。

  ▼

    分析人士指出,马云曾说:“员工离职逃不出两大原因——钱没到位,心委屈了。”作为老东家,爱奇艺迟迟不能上市,马东等“高级打工者”手中的期权等同于是废纸。也许正是由于迟迟等不来IPO兑现,该来的钱不到位,心也灰了,所以就走了。

    而对此,马东用实际行动给了另一个理由——那就是创业。近年来,视频内容的自制进入了一个井喷的时代,大鹏为搜狐打造的金牌网络自制剧《屌丝男士》、万合天宜为优酷打造的《万万没想到》、有妖气的《十万个冷笑话》等等,这些大热的IP内容甚至都走上了大荧幕,并取得了大好的成绩。

    正值视频PGC的黄金时代,谁抓住了好的内容,谁制作出了好的IP,谁就能在行业内占领一席之地。作为“内容”的行家,也正值创业的热潮,马东怎么会只满足于握着一手不知何时能兑现的期权而为爱奇艺打工呢?可以算一下,1968年出生的马东,握着遥遥无期无法兑换的股票,再这么等下去,估计股票就要留给孙子了!

    所以作为《奇葩说》的出品人,马东一咬牙一跺脚,就带着整个团队,离开了爱奇艺。

    创办米未传媒,只做有趣的事

    在马东正式卸任首席内容官的前一个月里,马东的创业项目——米未传媒就完成了首轮融资。2015年9月16日,米未传媒正式宣布成立。

  ▼

    内容创业太火了,谁都不傻。马东及奇葩说团队创业,成为投资圈热抢的香饽饽,一点都不奇怪。并且值得一提的是,马东本人在投资圈本就人脉甚广,徐小平、王强等都是其至交好友。

    在首轮中领投的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后公开表示,米未传媒是创新工场有史以来最大的人民币投资项目。创新工场正是看中了马东在电视和网络视频两方面的内容制作能力,以及内容分发渠道和艺人关系方面的能力。

    该判断也恰在马东嘴里得到证实,他表示:“我心里想的是米未是一家做内容垂直生态的公司,就不止《奇葩说》一档节目。而如今,这个计划正在一步步由蓝图向落地去实现。”

    就在上个月,米未传媒举办了成立 9 个月发布会,对外汇报了目前的状况以及下一步的战略和方向。包括内容 IP、衍生业务和投资部分在内的业务线组成了米未的业务矩阵。

  ▼

    米未诞生之初,马东对外界描述米未的未来定位是做内容的垂直生态。在发布会上,米未未来的体系和方向已经变得丰满成型,一些有趣的节目正在筹划之中。作为创业者,也正展现出马东“有所为有所不为”的一贯态度。

    其实,马东更愿意把自己和米未看作生产文化产品的人,而对他们来说,重要的是这个产品出现会不会让这个世界更有趣。有趣本身是一种价值,也是米未的价值观。

    只做头部内容,每天都在焦虑

    内容领域就像一座金字塔,马东认为头部内容只占5%,前20%的叫优质内容,而剩下的就是内容,少数头部内容能拿到最高的价值。

    米未要做市场上的头部内容,而对内容的想法能去发挥实施,与优秀的人一起做出不一样的对这个世界有些许改变的产品。马东说,这将充满挑战,需要创新,也伴随着内容创作者的焦虑和孤独。

  ▼

    接下来,将要出品《奇葩说》第四季节目,而它的先导节目《奇葩来了》也该推出第二季了。当初《奇葩说》的火热,归功于辩论这种推陈出新的节目形式以及话题内容和价值主张的鲜活,而对于数千万老观众来说,节目形式上的新鲜感已经消失,仅靠变换话题和人物无法满足用户的胃口。

    观众的预期已经变高,超不出预期,则意味着收视将要从峰值向下滑。“每一季都是重新开始”,马东对外公开说,“团队长期处于对新产品的焦虑状态中。”如今,在内容制作上,他与团队的分工是马东并不插手具体的内容设计。而在节目中,作为节目的主持人,他要听导演的。

  ▼

    马东已经看过太多 “因为产品已经被人认可了,就觉得可以继续这样做” 的节目翻车,他认为最危险的时候是大家已经认可的时候。“所以每天都在焦虑。”

    事实上,前三季《奇葩说》也一直在变,从自由分散式辩论到组队辩论,从海选到没有海选再到又有了海选,导师阵容和角色也一直在变。新一季,《奇葩说》依然要变。米未首席内容官牟頔想继续打破一些原来固有的印象。

    如果说前几季求变,空间还大一些,那么越往后,变化越难做,动哪个、不变哪个都需要考虑。

    顺天应时,精益创业

    在奇葩系列初具规模、为米未奠定基础之后,米未接下来将推出多档网络综艺节目:《拜拜啦肉肉》、《黑白星球》、《饭局的诱惑》等等。

    其中,《拜拜啦肉肉》是一档不止是减肥的户外真人秀节目,《黑白星球》则是一档室内的脱口秀节目,由马薇薇主持,而《饭局的诱惑》则是一档“直播点播” 的游戏综艺类节目。

    除了这些新节目外,前一段时间,马东还带着旗下的艺人参加了映客的直播活动。直播是当下互联网中火热的领域,大有与各个领域都能结合进而改造升级的趋势。马东当然不会放过,所以正研究它能给米未的节目带来什么改变。

  ▼

    在米未中,内容团队负责制作内容,而 CEO 马东,除了负责公司的方向、战略、预算、管理等等领域之外,也需要像一个瞭望员一样去看远期市场会出现什么样的改变,及时捕捉到这些趋势的萌芽。

    马东坦言他还没有完全找到直播里内容产品的逻辑到底是什么。以往内容产品的逻辑像写书,要有信息量,需要组织、设定,有规范和步骤。但直播形式给他的感受是直播更强调真实、松弛、无目的。

    “它是一种状态的传达,这种状态对观众未必是直接有益的,但它能让人放松,所以有更多的社交属性。”马东说,“这种直播和过去在电视台中的直播节目并不一样。电视台的直播是一个切换的逻辑,导播让观众看什么就看什么,导播规定视角。现在的直播者应该服从于整个场景里面的人物关系线,这种线有明线有暗线,明线有人们说话,暗线有情绪线、有隐喻线、有影射线,都有可能……”

    而米未的新节目——《饭局的诱惑》,就将是一个双模式播出的节目。它会先在斗鱼直播,然后在腾讯视频上点播。在推出这档节目之前,米未将于7月初推出《饭局前传》。这不是在演播室里拍,而是在米未的办公室里,由马东带着员工一起饭局,边吃边直播。他们将用这种轻体量的节目去试,而四周之后《饭局的诱惑》将随之正式开始录制。

  ▼

    米未的做法,在互联网人看来颇有互联网思维精益创业的风格,对产品开发原型、对产品原型的核心功能进行试验,快速验证业务逻辑是否能跑通,进而迭代升级。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KAB活动公告

    百万创业奖金等你拿!2016年大学生微创业项目开始征集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