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KAB
APP下载

一个项目2500亿,顶一个万科

发布时间:2016-07-06 12:0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KAB创业俱乐部(微信ID:KABClub)

    万科A在去年12月份停牌前总市值为2697亿,同样是做地产,他的一个项目就高达2500亿;

    2007年,他的女儿杨惠妍以1211.5亿人民币的资产跃居中国首富;

    在当时,这个数字是马云、马化腾、李彦宏身价总和的3倍;

    而他贫苦农民出身,因买不起鞋,光脚走18年初中毕业;

    秦朔称他为洗脚上田的农民企业家。

    今天,小编为你扒一扒碧桂园创始人——杨国强。

    18岁前,没穿过鞋

    1955年,杨国强出生在广东顺德的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镇上,小孩出生,本应是喜庆的日子,可是他的母亲愁眉不展,因为家里穷。穷到什么程度,杨国强的姐姐3岁那年被活活饿死。他曾在演讲中回忆说:

    “我是一无所有的农民出身。18岁前,从没穿过新衣服、没穿过鞋和袜子。”

    他甚至没吃过糖果,直到23岁时,穿的衣服、鞋子还都是远在香港的亲戚寄来的,穿到补丁都能遮盖衣服原来的颜色。

    上学时,为了省下7分饭钱,中午宁愿走一个小时的路回家吃。省吃俭用,就这样,到中学时,7块钱的学费都交不起,被迫退学回家放牛。

    庆幸的是,学校后来为他免了学费,还给了他2块钱助学金,才得以复学,杨国强后来回忆,这是他“一生最重要的 2 块钱”。

    初中毕业后,为别人打工,每天的工资也就5毛钱,这么一算,一年200块钱都赚不到。

    谁的青春不迷茫,杨国强更不例外,但他坚信通过自己的奋斗能够慢慢改变命运。

    “20 多岁了都很难,看不到未来,觉得以后都是这样,很痛苦。那时一天挣 5 毛钱,到春节才有两三天休息,辛辛苦苦一年才挣180块左右,扣掉粮食就没什么了。我跟我哥说,就算我做50年,到70岁,一年挣200块,不吃不喝也就 1万块,这样下去一辈子有什么意思呢?说这话的时候我哭了。哥哥说,社会会变的,会变好的。我哥对我的要求很严,当时冬天很冷,我们都把手放在口袋里,回家很多人是用脚把门蹬开,但他就不允许,说这样的行为不是我们有教养的人做的,应该用手开门。”

    做包工头,捞到第一桶金

    改革开放后,农民富了起来,一两层的小楼拔地而起。杨国强敏锐地嗅到了机遇,但初中学历的他能干什么呢?只能去工地,从泥瓦匠开始干起,在他哥哥的帮助下当上了施工员,他的哥哥叫杨国华,是顺德县第二建筑公司的负责人。

    后来,他到了第二建筑公司,由于工作努力,1984年就当上了建筑队队长,后来他的哥哥因肝硬化去世,为了纪念哥哥,他办了一所免费慈善学校——国华高级中学。他还有个兄长叫杨国良,也已不幸去世,2007年9月,他又捐建另一所全免费慈善学校——国良技术培训学校。

    1986年,杨国强担任北滘建筑工程公司总经理,俗称包工头。为了多挣点钱,只要是活,他拼了命地接,甚至盖猪圈、搭茅房的生意都毫不犹豫,更别说刮风下雨这样严酷的天气。为了赶工期,有4-5年的时间,他的春节都在工地上度过。

    早先,从拿地、规划、设计到施工、物业,所有需要下决定的事,他基本上一手包办了。

    “那时候,就是除了睡觉、吃饭、去洗手间,全部时间都是在做努力事情。”杨国强说。

    终于,他熬出了头,但始终惦念着老家的父老乡亲,家乡人也希望他能帮镇上挣点钱。他二话没说就带头组建了建筑企业,拿着政府的资产说干就干,但这不是自己的公司,虽然一个月只有两三百的工资,他仍然拼命地干。

    有人说他是个傻子,自己轻轻松松搞个项目,一个月能挣四到五千块,却偏偏要在乡镇上拿着一个月两三百的工资。

    而他却说:“舍得、舍得,舍在前,得在后。得不到钱,得到经验,也是财富,而且是更大的财富。我就是这个过程,锻炼了自己,致富了镇上,以后慢慢的还能做更高、更大的事情。”

    烂尾楼差点搞出大麻烦

    后来国企改制,对于他来讲,机遇又来了。

    当年,他和搭档拼凑了3000多万买下了北滘建筑工程公司,并成为大股东。90年代,他低价买下了顺德碧江与桂山交界处的大片荒地,以“碧桂园”命名进军房地产,不幸的是,由于内地楼市泡沫破裂,碧桂园4000户别墅只卖出了3户,差点变成烂尾楼。

    杨国强当时慌了,只好找来了记者王志纲帮忙给楼盘做广告。当时的老百姓已慢慢开始重视孩子教育,王志纲在观察碧桂园后提议兴建一所贵族国际学校,吸引有钱人的儿女就读,并带动学生家长买楼定居。这一方案也正好切合了已富裕起来的广东市场,杨国强果断采纳了提议,直接把北京景山学校引过去开了分校,甚至打出“邓小平的孙子都是读景山”的招牌。

    结果,一炮走红,销量蹭蹭蹭地往上涨,学校也很快处于饱和状态,于是杨国强又使出新招,办了一个教育准备金,想到这读书可以,前提是交30万,读完书才能退。

    就这样,零成本融到了不少钱。提出此方案的王志纲也声名鹊起,这一案例后来成为中国营销学的经典。

    2500亿打造森林城市

    1999年,碧桂园年销售额已达25亿,2007年成功在香港上市,他成为了低调的中国首富,备受争议的则是他的女儿杨惠妍。

    他在上市招股书中把家族传承的计划写在上面:“将股权转让给女儿杨惠妍,是希望训练她成为碧桂园继承人。”杨惠妍一夜跃居中国首富,有人测算,在2007年,她的财富是马云、马化腾、李彦宏财富总和的三倍。

    如今,杨国强已60多岁,仍活跃在工作中。2015年,他豪赌2500亿,在马来西亚打造创造全球首个分层立体森林城市,国内房地产企业老大万科停牌前的市值不过2697亿,也就是说,他用一个万科体量的资金给森林城市下赌注。

    这又是一场世纪豪赌!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勾春蕾】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