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KAB
APP下载

“最差CEO”,如今估值20亿

发布时间:2016-06-30 12:4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KAB创业俱乐部(微信ID:KABClub)

    导言:创业有的时候真的像是一条不归路,一旦走上了这条路,就很难回头。因为你再也不甘心做回那个平庸的自己。最穷无非要饭,不死总会出头!

    今天我们聊一位创业失败者——朱莉·温赖特(JulieWainwright)。

    最差的CEO

    30岁的时候温赖特在Berkeley Systems公司担任CEO,公司在她接手后生产力连续两年下降,最后裁掉了三分之一的员工,其中包括温赖特。1996年这家公司被CUC公司收购。

    随后温赖特在Reel.com的公司做过一段时间。没过多久这家公司便被Hollywood Video收购。

    当时正赶上互联网热,温赖特被风投看中,很快创办了Pets.com,一时间风生水起。美林证券曾担任其IPO交易承销商,就连亚马逊都是Pets.com投资方,曾狂砸6000万美元。当时豪气冲天的Pets.com甚至花费200万美元做过超级碗广告。

    Pets.com就是互联网繁荣与萧条时期的典型代表,这家创业公司通过IPO交易融资1.1亿美元,但在运营短短两年后即宣布破产。即便亚马逊是Pets.com投资方,而美林证券公司也担任其IPO交易承销商,但这些支持都未能挽救这家公司。

    温赖特的公司成为了这场互联网泡沫的牺牲品,也成为她抹不去的污点:

    该公司成为有史以来寿命最短的上市公司

    Pets成为了反面教材中不可避开的案例

    温赖特也被评为当时“十大最差的CEO”之一

    在随后的十年里,她很多时候都过着流亡般的生活。之后温赖特创办了一家提供女性健康指导的初创公司,但因为经济衰退的冲击而倒闭.......

    凤凰涅槃

    眼瞅着年过半百了,虽然担任过不少公司的管理者,但是没有做出什么让自己值得骄傲的成绩。不甘心的温赖特仍然在不断地寻找着创业的机会。

    一次偶然的机会,温赖特参观了旧金山RussianHill高档社区的女性精品时装店,她看到一位顾客拿着一条RolandMouret的连衣裙,这位顾客的一番话启迪了温赖特:“要知道,当你打扮得漂漂亮亮的,打交道的都是些老相识。所以,同一件衣服永远不能穿两次!她记得买它的时候花了1,700美元,最后这条只穿了一次的裙子以半价卖给了精品店。

    由此,温赖特萌生了销售二手名牌服装的想法。实体的二手商店给人的感觉就像砖头和水泥实验室,或者说“像一个糟糕的的二手车经销商。”

    很快温赖特便创办了自己的新公司——二手奢侈品寄卖网站The Realreal

    2013年,温赖特搬到了索萨利托镇的一个仓库,并开始寻求融资。

    硅谷对女性创业者的歧视是出了名的,除了性别歧视,还有年龄歧视。因为获得投资的创业者年轻化的趋势。作为女性创业者,老炮可不是什么值得骄傲的称谓,反倒是被投资人拒绝的极好的理由。

    再加上温赖特屡战屡败的经历,着实吓跑了一批投资者。

    见了无数的风投,被无数次的拒绝。很多人(大多数是男性)不理解她的想法。

    最惨的一次,一位风险投资人当场脱掉他的鞋,放在会议桌上,说这双鞋他已经穿了五年。你能帮我卖出去吗?

    虽然一路磕磕绊绊, The Realreal但是终于在2013年4月拿到InterWestPartners领投了的一轮1400万美元融资。

    精益创业的典范

    网上售卖二手物品的商业概念并不新鲜,但在打造优秀的二手交易平台方面,The RealReal领先于很多竞争对手。

    eBay想要无所不包,而初创公司们正在打造二手车和服装等各种物品的在线交易市场。Poshmark、 Threadflip、ThredUP和Twice已经募集了大量资金,让女性可以卖掉她们用过的李维斯牛仔裤和J.Crew毛衣。

    温赖特瞧不上这些物品,而是专注于亚历山大·麦昆(Alexander McQueen)、古驰(Gucci)和香奈儿等奢侈品牌。

    “我们的定位是eBay最尖端的二手商品,以及苏富比和佳士得拍卖行的低端拍品”温赖特这样说。

    手袋、鞋子和珠宝首饰的网站上销售,卖家可以获得60%-70% 的收入。The RealReal收取40%左右的佣金。该平台已经吸引了超过400万名会员。2015 年前三个季度,TheRealReal 销售额已经达到了 2 亿美元。

    贝恩咨询在去年年底发布的全球奢侈品报告显示,个人奢侈品市场在 2015 年已经膨胀到了 2500 亿欧元,为奢侈品消费增长最多的是中国(31%),其次是美国(24%)和欧洲(18%)。

    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买奢侈品的人越多,有闲置二手和想要买二手的就越多,只要有恰当的平台,这个需求就会爆发出来。

    考虑到奢侈品的特殊性,The RealReal创造性地使用了被后来者争相模仿的闪购概念。

    如果二手货挂在网上还像正常商品那样出售的话,顾客真的没有什么兴趣了。如果使用闪购,顾客的感觉是,如果不赶快下手,很快就会被别人抢走。The Realreal虽然是二手货,但是丝毫不担心卖不出去,甚至经常需要抢购。某些商品的价格可低至原售价的10%,在平台上上架72小时就会被会员抢购一空。

    虽然大多数寄售初创公司利用高科技来减少用工,但TheRealReal拥有400名员工,并且还在招兵买马,包括为每件物品拍摄六张照片的摄影师,以及通过检查产品序列号或者标签来辨别真伪的鉴定师。

    这位女性创业者今年已经60岁,

    她的下一个目标是TheRealReal上市……

    最穷无非要饭,不死总会出头,

    朱莉·温赖特的创业故事与你共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勾春蕾】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