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KAB
APP下载

三次改变世界,身价3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6-06-29 13:5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KAB创业俱乐部(微信ID:KABClub)

    Facebook的发展历程上,如果说桑德伯格是守业治国的好手,那肖恩·帕克绝对是开疆拓土的猛将。可以说,没有帕克,就不会有Facebook的一统天下。

    他曾力劝扎克伯格退学,并给初出茅庐的扎克伯格制定了努力方向,为Facebook指明了发展战略。

    他太过破坏性,过于随性,做事不太计较后果,没有时间观念,经常迟到一两个小时,硅谷流传的“肖恩•帕克时间”说的就是他。

    他任性古怪但又乐善好施,把婚礼搞成了一场《指环王》的Cosplay Show;朋友举办慈善晚会,总是捐钱最多。

    他个人才华横溢,创业嗅觉绝佳,倾倒硅谷各界;但又生活声色犬马,性格喜怒多变,最后黯然离去。

    16岁的天才黑客

    作为一个资深熊孩子,肖恩·帕克(Sean Parker)在读高中时就已经战斗力爆表。这家伙的课余爱好是攻击世界各地的网站。他甚至列了张清单,立志黑遍上面的所有国家。

    这位美国国家海洋大气管理局(NOAA)的首席科学家的儿子,在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就被父亲用一台Atari 800电脑教会编程。

    高中时,帕克已经有能力侵入公司和大学的系统。15岁时这种黑客行为引起了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注意,被判处社区服务。16岁,他开发了一种程序,获得了弗吉尼亚州计算机科学奖。

    身为一名黑客,帕克同学当然知道如何躲过监控。但有次他老爸早上5点起床,看到他还在上网,顿时气不打一处来,冲过去就把他键盘拔走了。要知道当时帕克正在黑一个网站,要隐藏身份必须退出登录。但键盘都没了还怎么退出?结果FBI就这样追踪到了他的位置。

    最后由于未满18岁,被判处做社区服务。这期间,帕克在网上结识了另一个天才黑客肖恩·范宁,两人一拍即合,成为好基友,也开发了史上最早的盗版音乐分享网站Napster。

    三次创业,三次被流放

    接触过肖恩·帕克的人如是形容他:性情多变、易怒且捉摸不定,很容易激怒投资者——最好的支持案例他参与创办的三家公司都很快将他踢了出去。

    ☞ 1、史上最早的P2P音乐网站

    和盖茨、小扎这些从大学退学再创业的企业领袖不一样,肖恩·帕克索性没有迈入大学的门槛。高三的时候,帕克已经挣了8万美元,这足以说服父母允许他暂不上大学.

    当得知范宁准备创立P2P音乐交换软件——Napster时,帕克立马决定加入,并随之去了旧金山。

    上线没多久,Napster用户量就突破了千万。网站上的盗版音乐让唱片公司损失了数以亿计的金钱。整个唱片业都炸锅了,所有唱片公司都联合起来疯狂起诉他们。

    虽然Napster最后被告倒了,但他们开创的P2P分享模式却彻底改变了音乐产业,将CD送进了坟墓。

    而帕克也把Napster看做自己的成长大学。“这是一堂杂糅了知识产权法、公司财务、创业和法学院教育在内的速成课,”帕克说,“那时我还是个孩子,不清楚自己所做之事的后果,哪知道自己写的一些电邮会出现在法学院教科书上。”

    Napster失败后帕克一度身无分文,每天睡在朋友家沙发上。女友曾劝他去星巴克端盘子!!!但对于帕克这样的极客怎么甘心去给人端盘子!!!

    ☞ 2、病毒式营销的Plaxo

    帕克颓废了一阵子,但也只是一阵子。不久,他又发现了人生的新大陆,这次他把目光投向了通讯录应用领域,并在大牌投资机构红杉的支持下,于2002年创立了Plaxo。

    作为早期的社交软件,Plaxo的特别之处在于:Plaxo可以自动分析每一个用户的通讯录,并向通讯录上的所有联系人发送信息,鼓励他们使用Plaxo,而每新增加一个注册用户,Plaxo又会对其进行同样的操作,以此类推,使Plaxo在用户之间得到迅速传播,后来人们以病毒式营销来界定这种宣传方式。

    但悲剧再次上演。但帕克很快就管不住自己,他经常毫无缘故地消失多日,也经常将答应的事情忘得一干二净。创业伙伴和投资者忍无可忍,最后只能逼帕克走人。

    但是他说:“某种程度上说,Plaxo是最让我自豪的公司,因为它给世界带来的革新最多。”

    ☞ 3、豪赌Facebook

    2004年,帕克偶然发现刚刚起步的Facebook,嗅觉敏锐的他立即判断出其中的巨大潜力,主动联系当时还在哈佛上学的扎克伯格,两人在纽约见面之后相见恨晚。当扎克伯格搬到硅谷后,又再次偶遇闲逛的帕克;扎克伯格随即邀请帕克加入Facebook,出任了网站第一任总裁。

    在Facebook刚起步的时候,帕克对Facebook的看好程度甚至超过了扎克伯格自己。在帕克加入之后,PayPal创始人、知名对冲基金经理人彼得·泰尔(Peter Thiel)对Facebook的投资意向是帕克谈下来的,七个月后帕克又谈下了一宗更大的投资——来自于AccelPartners风险投资公司。

    基于在Plaxo的悲惨经历,帕克对控制权问题十分敏感。针对Facebook,帕克设计了独特的董事会架构,并赋予了总裁超级投票权,使其始终占有绝大多数股权,不用担心被扫地出门。

    但在为Facebook做出巨大贡献后,帕克依旧管不住自己的行为。他又经常无故消失,几乎不接电话,这让Facebook的员工和投资者非常反感。2005年,帕克因为家中发现毒品再次被捕,在员工和投资者的压力下,帕克只能选择辞职。他说,这是对公司最好的方式。

    可他绝非全无收获,如今他拥有的这些公司股份市值已达21亿美元左右,这成为他接下来颠覆天使投资领域、继续连环创业的物质基础——当然,对他来讲,这些数字并无多少实质意义。

    永远的的局外人

    对于肖恩•帕克,社会各界的评价可谓是毁誉参半。帕克周围的朋友总爱称之为“天才”,音乐家肖恩•列侬认为他是一个商业艺术家,PayPal的共同创始人皮特•泰尔则将之誉为“最伟大的企业家之一”。

    “创业就像嚼玻璃,慢慢你会喜欢上自己血的味道。”肖恩·帕克如是总结自己十余年来创业的经验。而《福布斯》杂志则评论他说:“肖恩·帕克是人类激情的助燃剂,是创意催化剂,一旦他和合适的人共同努力,就能干出一番大事业,他推动了过去二十年中一些最具突破性的公司的成长。”

    在Facebook之后,帕克并没有闲着。一直以来,帕克与范宁都想重塑Napster当年的辉煌,并把希望寄托于总部位于伦敦的瑞典音乐平台——Spotify。与此同时,帕克与范宁也正倾力打造视频直播网站——Airtime。

    “那些一次又一次从头开始、长期以来都不断获得成功的人简直少之又少,”肖恩·帕克说。“我随便想了一下,唯一能想到的人就是拥有苹果、Next和皮克斯(Pixar)三家公司的乔布斯。离开苹果以后,他继续创立了皮克斯公司,之后又回到苹果公司,这时的苹果公司已经与以前很不同了。”

    他的内心中仍保持着黑客本色,推动他的主要动力不是财富,而是对创新的渴求。用这位年轻的亿万富翁自己的话说,比起钱,他更想要认可和信誉。“我帮助改变了世界,至少三次,然而我始终是一个局外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勾春蕾】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