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KAB
APP下载

“没有人会比我更爱ACFUN”, so what?资本不相信眼泪!

发布时间:2016-06-27 14:0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KAB创业俱乐部(KABClub)

    “没有人会比我更爱ACFUN”, so what?资本不相信眼泪!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走就走吧,反正你招不招手,也带不走云彩。最近,关于“A站和B站大规模裁员的传闻是否属实“问题下【已经被删,原因你懂的】,A站员工爆料公司正在经历重大人事变动,到底多重大?原有团队遭遇大洗劫,中层管理团队几乎全部离开,留下了眼泪,带走了遗憾。So what?资本从不相信眼泪。

    A站公关总监赵剑飞称,“A站没有出现大规模裁员的现象,知乎上的事情,是一位将被裁员的员工进行的恶意报复,我们已经向知乎发了律师函。”

    B站则更鸡贼,称只是内部旅游部门进行拆分,原北京分公司旅游子品牌bilibiliyoo将拆分成独立公司,新公司更名为 “银河漫游指南”并进行独立融资,bilibili将继续作为股东支持新公司的发展。

    B站是否发生动荡尚不确定,但据界面记者了解,A站确实发生了。A站主编刘鑫炎休假回来后被“架空”【论加班狗、不休假的重要性】,之前A站的技术总监、产品团队、运营总监也纷纷被辞退,注意是“被”。

    都是钱惹的祸

    此次A站动荡,与管理层变更有关,说到底都是资本惹的祸。2016年初,A站获软银6000万元的投资,随后宣布人事调整,原CEO孙旻调任A站总裁,莫然任新的CEO。孙旻是在上次融资时被任命的,据他自己称,“今年春节过后我就走了”。原因是自己学的是动漫,想去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宝宝心里苦,但宝宝不说】

    很明显,剧情就像割韭菜,割完一茬,又长一茬,资本就是那把锋利的刀。

    五茬韭菜随你割

    A站动荡就跟追番一样一样的,看完这季还有下季,没完没了。几乎每次资本的介入都会引起管理层的动荡,只算大的动荡已不下5次。

    第一茬:创始人Xilin以400万出售

    2010年,创始人Xilin以400万价格出售了ACFUN,据说紧接着就在长沙买房买车。【人生赢家都这嘛】小编掐指一算,400万在长沙买一套100多平的房子妥妥的,对Xilin的数学,一个大写的服!要是在上海和深圳,恐怕只能呵呵。

    接盘侠是当时的杭州边锋武汉分公司总经理陈少杰,时任站长赛门,就是现在斗鱼的老板。

    第二茬:没兴趣转手,怪我咯

    陈少杰对二次元的兴趣并不大,【奏想问问没兴趣你接它干甚】,爱好直播。当时ACG领域,明星加入的势头很猛,主播爆红的不少,A站成了游戏视频网站。他本人也不想那么干,那又能如何呢?他只有管理运营权,并无决定权。随后,赛门出走,专心做直播去了。

    不过斗鱼直播做的风生水起,还用A站给斗鱼导流,甚至有些用户以为斗鱼是Acfun的。但两者属于不同公司,acfun隶属广州爱稀饭网络有限公司,斗鱼直播隶属广州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但狗血的是,当时都在同一写字楼的同一层,办公区域相互连通,甚至公用一个财务一个人事。【二次元的人就是会玩,三次元的表示一脸懵逼】

    2014年4月,赛门突然在微博上发声,由于和投资方理念不合,决定离开A站,就有了“没有人会比我更爱ACFUN” 。【不知道讲情怀的老罗给这句话打几分】离开后一段时间,A站群龙无首,无奈之下,只能推选游戏实况主辰音奈奈担任代理站长,事后证明被当成炮灰,不久便离职。

    第三茬:第一次大洗劫

    前两茬只割了长的最肥最高的韭菜,剧情慢慢进入高潮,开始全盘洗牌。事实上,2014年初,陈少杰已把A站转手给大股东杨鑫淼,当年4月份,奥飞股份入股A站。2014年底,在新股东的强势“撮合”下,新管理层入场,原管理层几乎全部被解雇。

    就连版权问题,新管理层也把这个黑锅推给原管理层。优酷土豆诉讼A站侵权,奥飞股份称视频侵权行为系前管理人员的个人行为,与公司无关,结果是A站的三位原管理员遭刑拘。【你没看错,这不是电影,是现实】

    第四茬:优酷土豆强势入股

    优酷土豆提起诉讼时,就有分析指出,其目的是获取A站股权,拿到二次元视频领域的入场券。果不其然,2015年8月,优酷土豆领投A站的A轮融资,出资5000万元,占股18%。管理层再次洗牌,孙旻担任CEO,刘炎焱任总编辑。此时,A站用户似乎怀有一丝希望,以后可以安安静静的上A站了。可是,一觉醒来才发现是一场梦。

    第五茬:软银介入,原管理团队被架空

    不到半年,剧情峰回路转,今年1月份,A站宣布获软银中国A+轮6000万投资,这次孙旻成了总裁,CEO由莫然担任,中层管理人员也遭遇第三次大清洗。后来就有了知乎上“A站和B站大规模裁员的传闻是否属实”的问答。

    被吐槽的还有员工的团建,要求员工集体喊口号“弹幕网站万岁”,说好的二次元呢。“过几个月就会看到某视频网站每天七点上班在门口走正步、训话、大声喊口号,扰民遭抗议。某员工因为业绩不佳,暴雨天自愿在泥水中爬行十公里激励自己。”某A站员工称。

    到底A站的老员工剩下多少?前A站运营总监给出了回答,“当年的土妞被包装成了光鲜亮丽的时尚小妞,但在一个老人眼里,它已经至少经历了五六次整容+洗脑。”早年被视为最纯净的二次元,从商业化的那一刻开始,历史的车轮便滚滚向前。

    作为二次元视频的鼻祖,A站到底怎么了?管理层的动荡,直接后果是内容质量的下降,望着一大批用户远去的背影,管理层和资本方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那些年,我们一起嗨过的ACFUN,你还爱TA吗?

【责任编辑:勾春蕾】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