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KAB
APP下载

谁是小扎背后的女人?

发布时间:2016-06-27 13:2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KAB创业俱乐部(KABClub)

    谁是小扎背后的女人?

    电视剧《欢乐颂》最近很火,女强人安迪令人艳羡不已:顶级职场精英+顶级美女。毕业于哥伦比亚商学院,本是华尔街投资公司的高管,回国后在上海朋友的公司担任CFO(首席财务官),年薪七位数起。

    都说真实的世界不完美,完美的世界不真实。

    可是也有传言,说安迪的原型就是她——Facebook首席运营官雪莉·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

    哈佛大学经济学学士,MBA

    曾任克林顿政府财政部长办公厅主任

    曾任谷歌全球在线销售和运营部门副总裁

    现任Facebook首席运营官

    Facebook第一夫人

    福布斯上榜的前50名"最有力量" 的商业女精英之一

    硅谷最有影响力女人

    生而为赢

    雪莉·桑德伯格,1969年8月28日出身于富有的犹太人家庭,家中桑德伯格是大姐大,两个弟妹就是她手下最早的“员工”。后来弟妹在她婚礼祝酒词上开玩笑:“当时我们一个1岁,一个3岁,浑身沾满口水,懒懒散散,但这不影响她用心指导和塑造我们。”

    外婆对桑德伯格的成长影响巨大。在桑德伯格自传里,写到外婆要能生活在现在的美国,比她强到哪里去。在面对美国经济萧条,相对年纪的女孩靠嫁人谋生,而她外婆坚持读完高中,毕业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靠一人的高薪救全家于水火,成了桑德伯格的人生楷模。

    她也是所有家长眼中的好学生,从小就是班里的头牌优秀生,高中毕业成绩绩点是4.646,一步跨进哈佛大学读经济。

    进入哈佛后,成绩依然排名第一,早早被导师萨默斯相中,招她当助理。这个萨默斯是国家级招财猫,当过哈佛校长,给克林顿当过财政部长。

    导师萨默斯给克林顿当财长时,她在白宫当首席幕僚,负责发展中国家债务问题,一起来过中国访问。

    回忆与桑德伯格共事的经历,萨默斯说:“桑德伯格总是认为,如果她的待办事项列表在一天开始时列出30件事,那么在那天结束时,列表上应该有30个‘已办’记号。如果我犯了错误,她会告诉我。她十分忠诚,却也十分直接。”

    2008年,桑德伯格从Google离开后,原本是打算接下华盛顿邮报一份工资丰厚又轻松的美差,以此为起点向政坛发展。当时她不足40岁,但已有了世界银行、麦肯锡、美国财政部和谷歌的漂亮履历,只欠点政治资本就够格提名参选议员。

    不早不晚,正是这个时候,她遇到了扎克伯格。

    2008年的Facebook初具规模,但小扎深知自己在管理上的欠缺,决心挖桑德伯格到Facebook打理自己“不愿意干的事情”。当时这位大姐还在谷歌当副总裁,小扎连续6周约桑德伯格吃晚饭聊天,并承诺给予她最大的公司治理权,一年薪水4000万美元,还许诺亲自教她儿子全套剑术。最终这位大姐大被小扎的诚意打动。

    在Facebook中,两个人的分工从穿衣风格上能被明显地辨别出来:CEO马克·扎克伯格永远牛仔裤白T恤,像个愣头愣脑的程序员;而雪莉·桑德伯格则是标准管理层打扮,中长发、淡妆、西装套裙和高跟鞋,她代表着公司的专业面孔。

    小扎也确实没有看错人。桑德伯格加盟Facebook 3年后,员工人数从130人增加到2500人,全球范围内用户数量从7000万增长到7亿,并帮助Facebook实现盈利。

    在Facebook高强度的工作期间,桑德伯格居然还写了本给女性上班族的书《Lean In》(中文版《向前一步》),于是Facebook的员工打趣地问老板扎克伯格“既然雪莉能出书,那公司其他员工也都可以吗?”,得到扎克伯格无情的答案“如果你有雪莉那样的超能力,不让我对任何一桩布置下去的任务失望,爱出几本书都可以”。

    人生不设限

    桑德伯格在与戈德伯格结婚并产子后,她深刻体会到职业女性可能遭遇的不公以及为平衡工作和生活所需作出的努力。包括谷歌在内的不少硅谷企业中,女性高管屈指可数,董事会中的女性成员更是几乎为零。

    桑德伯格2012年12月在TED女性大会上发表题为《为什么女性领导太少》的演讲,其累计播放量超400万次,并引发了社会对女性领导力的热烈讨论。

    她认为,硅谷鲜有女性高管的现象,不应完全归因于性别歧视、社会成见、男女性差异或家庭分工等因素,还与女性自身缺乏征战职场的自信和冲劲有关。她因此呼吁女性,不要光顾着抱怨,“让我们自省”。

    她在《向前一步》一书中深刻剖析了男女不平等现象的根本原因,解开了女性成功的密码!她认为,女性之所以没有勇气跻身领导层,不敢放开脚步追求自己的梦想,更多是出于内在的恐惧与不自信。她在书中鼓励所有女性,激励女性勇于接受挑战,满怀热情地追求自己的人生目标。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桑德伯格小时候被父母教导要和男同学一样,然而一进大学,父母就开始啰嗦人生大事:婚姻要先于事业,要在“好男人”被抢光之前先下手为强。

    所以,她从19岁开始,就对找好男人非常关注,一边狂读书一边睁大眼睛找,把每个对象都当成潜在丈夫候选人,从不敢浪费时间,一一约会先来顿考验,结果她从来没和男朋友好好玩过。

    桑德伯格24岁就结了婚,男方是个商人。然而好景不长,25岁那年就离了婚。

    对这场失败的婚姻,这个女强人公开说内心崩溃:

    “我还没有成熟到能够做出一个有关一生的决定,这场婚姻很快就破裂了。25岁,我不仅完成了结婚这件大事,也经历了离婚。那段时间,于我自己,以及在旁人眼里,这似乎都是一场巨大的失败。之后很多年里,我都感到胸口上赫然贴着‘离异’的标签,相形之下,事业上取得的任何成就都显得黯然失色。”

    感情上的挫折反倒让她静下心来专注于事业,其后的十年,事业蒸蒸日上。

    但对于找老公这件人生大事,她没放松,只是越来越清楚要找什么样的人。碰到大卫·戈德伯格时,她已是谷歌最出风头的高管之一。

    两人谈恋爱时,男方在南加州,周末坐飞机找她约会。结婚以后,男方放弃雅虎职位,跟她北上硅谷,自己收购SurveyMonkey公司当CEO,重新创业。

    35岁的大龄女青年二婚,嫁了个靠谱男青年,还生了一儿一女,这个世人眼里的失婚妇女突然又成了人生大赢家。

    桑德伯格在自传里说,“一个女人一生中所做的最重要决定,是她是否准备拥有一个人生伴侣,以及谁成为她的人生伴侣。嫁给大卫,就是我一生最重要的决定。”

    人有旦夕祸福,月有阴晴圆缺。结婚11年后,谁也没想到她又遭遇人生崩溃。

    两人去年到墨西哥休假,老公戈德伯格一个人健身,从跑步机上摔到后脑,摔出3厘米伤口,没救过来,就这样突然去世。

    这个打击让她无比痛苦。她每天晚上躺在床上哭泣,直到哭得极度疲倦了才昏昏睡去。她感到每一天都漫长的像一整年。丈夫去世后30天,她觉得自己已经悲伤了整整30年。

    她在Facebook上写的纪念长文“悲伤没有尽头,爱没有尽头”,后面有几十万人安慰,连扎克伯格也回应:“还有我们爱你”。

    在刚刚过去的伯克利大学的毕业演讲上,桑德伯格受邀演讲,她首次谈及她丈夫的死亡,讲述她如何从丧夫的悲痛中一步一步的走出来。她说:

    “ Dave的死以一种深刻的方式改变了我。我认识到了悲伤的深重和失去的残酷。但我同样也意识到,当生活把你逼到悲伤之海,你仍能够绝地反弹,浮出水面,大口呼吸。

    我意识到,即使在面对悲伤的空虚时或是其他的挑战时,我们至少可以选择快乐和有意义地活下去。

    ...........

    我生命最大的讽刺就是我通过我丈夫的死亡找到了更深的感激,感激朋友们的善意,感激家人们的爱,感激孩子们的笑声。”

    人生道路很长,谁也不知道会遇到什么样的坑坑坎坎。允许自己不开心,伤心难过,然后继续前行。面对逆境,我们是退缩?止步?还是迎难而上?今天的选择决定了明天的人生。

    正如桑德伯格所说:“最终塑造我们的,是我们所经历的那些艰难时光,而非浮名虚利。我们所经历的每一次挫折,都会在灵魂深处种下坚韧的种子。我们记忆深处的每一次苦难,都会在日后成为支撑我们走下去的力量。”

【责任编辑:勾春蕾】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