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KAB
APP下载

刘炽平VS张小龙,谁是马化腾最得力的助手?

发布时间:2016-06-27 13:0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KAB创业俱乐部(微信ID:KABClub)

    刘炽平VS张小龙,谁是马化腾最得力的助手?

    千亿美金市值,亚洲最大、世界前十的互联网公司,QQ月活跃用户超过8亿,微信月活跃用户超过6.5亿。它有七大事业群,控股、投资的“腾讯系”公司更是数量众多,遍布各个行业领域,其中不乏潜在的未来巨头和独角兽……

五虎散场,新人继位

    18年前,腾讯五虎(马化腾、张志东、曾李青、许晨晔、陈一舟)打下了江山。

    上市后,以马化腾为核心,加上刘炽平、任宇昕、张小龙等新一代管理层迅速实现外部空降与内部崛起。

    刘炽平带领腾讯走向国际化,任宇昕把腾讯打造成了游戏帝国,张小龙帮助腾讯拿到了中国移动互联网的第一张门票。

    除了马化腾,早期四虎逐渐淡出。

    打工皇帝刘炽平

    刘炽平是谁?

    25岁时已经拥有斯坦福大学和西北大学两个硕士学位,曾任麦肯锡的管理顾问,后又成为高盛亚洲投资银行部电信、媒体与科技行业组的首席运营官。

    机缘巧合,高盛操作腾讯上市项目,恰由刘炽平主导。刘炽平表现出的才华让马化腾极为欣赏,而刘炽平也在操刀腾讯IPO中感受到这家中国公司的优秀。

    英雄与英雄,总是惺惺相惜的。

    于是,马化腾邀请刘炽平担任腾讯首席战略投资官,负责腾讯战略、投资、并购和投资者关系。

    2007年,在刘炽平主导下,腾讯开始了疯狂布局,为腾讯公司开拓新的业务增长点,支付、电商、搜索都是彼时的“秘密武器”。

    2010年开始,同样在刘炽平的主导下,腾讯疯狂投资电商,如珂兰钻石、好乐买、艺龙、旅人网、易迅网,并由此组建了腾讯电商ECC。

    2013年开始,还是在刘炽平的主导下,腾讯开始剥离搜索、电商业务,放弃搜索交给搜狗,放弃电商交给京东。

    显然,刘炽平以铁腕霹雳手段推动着腾讯科技帝国的投行化。

    微信教父张小龙

    张小龙是谁?

    可能认识他的人,比认识刘炽平的人还要多。

    他被称为微信教父,正式头衔是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微信事业群总裁。

    张小龙在这20年间,持续地进行着自我迭代与升级:

    ☞ 19 年前,他凭一己之力写出 Foxmail 这样的神级产品,造福了 400 万邮箱用户。

    ☞ 8 年前,他带领团队锐意创新,以七星级的产品追求重塑了QQ邮箱,使这一产品起死回生。

    ☞ 5 年前,他成功开发微信这一划时代的产品,开创了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

    ☞ 2016 年,微信活跃用户已高达 6.97 亿,用户遍布世界,估值超过5000亿元。

    也许在外界看来,微信仅是一款成功的社交产品,但对于张小龙而言,他更愿意把微信看作是一件艺术品。

    张小龙或许是一个偏执的艺术家。

    商人或职业经理人往往会选择做那些对自己最有利的事情,艺术家只愿意做他认为对的事情,并且不知道妥协。

    在对于微信的产品功能规划和掌控方面,张小龙可以说是精益求精,几近完美。对于微信,每一个功能的增加都格外谨慎,具有明确的导向和意义。

    这种坚持让微信赢得了用户。

    谁是腾讯的未来?

    刘炽平建设着腾讯的生态帝国,张小龙坚守着腾讯的产品根基。

    互联网圈内,有句俗话:“百度的技术,阿里的运营,腾讯的产品”。

    任何一家互联网公司,都会有自己与生俱来的“基因”,这个基因是核心竞争力,对腾讯而言,这个基因,是“社交”。而其嫁接的产品就是QQ和微信。

    今天的腾讯,已经打造出了自己的全产业开放平台,腾讯的打法也由“依靠自有产品进行扩张而非投资或收购”的指导方针转向“对应用开发者开放,帮开发者赚钱”和“培养生态”的转变。

    正如马化腾所说,腾讯未来只做两件事:连接器和内容产业。

    连接一切,是腾讯的未来。

    那么问题来了。

    小编想问:您觉得谁是马化腾最倚仗的助手?

【责任编辑:勾春蕾】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