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KAB
APP下载

罗辑思维CEO,年少成名:她17岁创业,19岁当董事长

发布时间:2016-06-24 16:0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KAB创业俱乐部(微信ID:KABClub)

    罗辑思维CEO,年少成名:她17岁创业,19岁当董事长

    她,17岁创业,18岁给老板上课,21岁已当了三年董事长。

    她,混号“脱不花妹妹”,真名李天田,是罗辑思维现任CEO,也是中国软实力研究中心创始合伙人兼董事长。

    不像罗胖那样整天暴露在公众视野,作为罗辑思维首席执行官,李天田很少在平台抛头露面。但是,低调的人往往更有故事。并且如果按资历来看的话,说她的过往可比罗胖牛逼和传奇,一点都不过分。

    17岁出道,19岁当董事长

    提到“李天田”可能鲜有人知道,但提到“脱不花妹妹”,在媒体圈则又是鲜有人不知道。因为除在财经媒体开设专栏外,脱不花还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栏目主持人。

    然而,“媒体人”这一标签,却并不是适合脱不花。对她来说,她当然更在乎自己参与创办一个又一个创业公司。这里面,包括北京仁慧特智业咨询有限公司、中国软实力研究中心、以及后来的罗辑思维。

    拥有如此繁多而光鲜的title,脱不花并非一蹴而就。17岁出道的她,也是从“北漂者”、“办公室小妹”这种最平凡的社会底层做起的。

    据了解,脱不花来北京时,是1997年。那时留学热还没散去,她作为家中的独生女,被父母送到北京,目的是突击提升英语,好去美国留学。但在北京晃荡了一年,十六七岁娇嫩的脱不花心变野了,觉得呆学校当乖乖女读书,实在不是一件很酷的事情。

    于是有些任性的脱不花,便瞒着家人在北京找了份办公室小妹的工作,干着打字、接线、买盒饭、管理仓库等一切打杂事物,一月能挣380块。

    心变得野之后脱不花,在职场上找到感觉,就不想再回学校读书去了。为此,她和除了母亲之外的所有长辈都吵翻了脸。但勇敢的女孩运气都不会太差,善于社交的她,后来在偶然的机会里,得到当时北京奥美总经理湛祥过的提点,从而开始进入企业咨询界。

    在企业咨询这个行当里,由于很拼,加上研究能力超强,所以很快就风生水起。在不到四五年时间里,她就担任过10家以上大中型企业软实力建设项目总负责。

    说到这段时期的脱不花,实在让人觉得有种白活的感觉。因为摸到门道的脱不花,很快就选择在这个领域创业。2001年,脱不花与朋友一起成立了北京仁慧特智业咨询有限公司,主要就做企业咨询和企业培训。

    时年20岁不到的脱不花,给其他公司做咨询,当上了别人的“老师”。这个少年老成的小姑娘,甚至给当时的首富刘永好上过课。而在21岁时,就已经有了3年董事长经历,这一时被传为企业咨询界的创奇。

    可以说,创造传奇的脱不花,从17岁出道到现在,其履历绝对不比罗辑思维的“一哥”罗胖的差。而且要知道,罗胖是乖乖读完博士之后才走出校园的,但脱不花则高中没读完就开始出来混了。

    当然,也许是因为太早出社会的缘故,脱不花应酬过多,以至于有着很深的酒瘾。为此,罗胖子私下里也没少鄙视她。

    临危受命,成为罗辑思维CEO

    脱不花现在最耀眼的身份,是罗辑思维联合创始人兼CEO。可以说,是她一手担起了罗辑思维公司管理层的重要角色,也是她临危受命,让企业在危急关头稳定住了方向和大局。

    众所周知,在罗辑思维创立的第三个年头,经历了一场大变革,那就是申音和罗胖的分家。

    说到罗胖申音分家,那也是一段故事,当时两人甚至在微博里以比较隐晦的方式相互讥讽对方,概括起来大意是,申音说:“你不信任我”,罗胖说:“你人品有问题。”

    总之,罗胖申音分家之后,申音在罗辑思维作为管理者的位置就空出来了,罗辑思维急需高瞻远瞩的管理型人才加进来。罗辑思维最早的两个创始人——罗胖和吴声,都把目光投向了当时已经在罗辑思维混得很熟的企业咨询大牛脱不花。

    最终,在罗胖和吴声长时间的软磨硬泡之下,脱不花决定入伙罗辑思维。她“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既像是三国的诸葛亮,又像是隋唐的杨门女将。

    对于入伙罗辑思维的想法,脱不花在成为罗辑思维CEO不久时做的一个演讲中说:“在过去十年的时间里面,我一直是一个做咨询的人,是个给别人出主意的人,那时候经常心里不平衡,因为我觉得那老板的主义全是我出的,但是他买了玛莎拉蒂,而我没有买。”

    “毕竟我很难体会到一个真正的决策者,当所有的责任、所有精神压力都在你身上的时候,哪怕你出了90%的主意,最后那10%拍板的瞬间是什么感觉,我是体会不到的。”

    要从一个做企业咨询者转型成为一个决策者,去享受那最后拍板瞬间的快感,是脱不花决定当初加入罗辑思维最重要的内在原因。况且罗辑思维在那时候已经有用户285万,市场估值已达数亿之多,而且罗辑思维还在以更快的速度在成长着,这对于脱不花,不得不说是一个难得的转型平台。

    脱不花虽是罗辑思维的CEO,却从未跟罗胖抢镜,乃至很多罗友在很久之后才留意到她原来已经是罗辑思维的最高管理者。

    激发年轻人发挥个性

    罗辑思维是一家相当具有前瞻性的互联网公司。管理这样一家公司,需要远见卓识,这对从传企业咨询行业走来的脱不花,不得不说是一个挑战。

    众所周知,传统企业总有一大堆烦人的培训需要员工去参加。但罗辑思维的员工,大部分是90后,并不能用常规的管理方法,进行传统的企业培训已经失去了意义。

    创新源于个性。罗辑思维作为一家创新驱动型的公司,脱不花在管理过程中领悟到,在企业管理时,重要的不是要求员工具备某种特定的能力,而是要让员工能在这个平台,充分展现出的一种个性化的东西。

    “罗辑思维团队里,几乎每一年轻人都比我们这些创始人创新 。”脱不花总结道“很快我们就发现,罗辑思维需要的,就是那些不断去寻找自我激励的创业态的人。(我们)要把他们弄到公司了来,哪怕是‘连哄带骗’。”

    她很喜欢“创业式扩张”这个概念:“很多创新,只有以创业的方式去做,才能成。”这就要求,创新驱动型的公司必须得放松管制,去吸引那些处于创业态的年轻人来投靠,“在这方面,全世界做得最好的是谷歌,所以谷歌是全世界创新能力最强的公司。”

    创业态的年轻人往往是一个公司创新最主要的动力,但这批人难管,他们天然“脑后反骨”,只有让他们感觉状态最好的公司才能吸引乃至留住他们。

    罗辑思维在进入公司化运作的第二年里,脱不花就和罗胖商量,制定出约束创始人的“两条法则”:第一,创始人自己想办法拼命成长,跨门槛,不要成为组织的负资产。第二,要做“环境工作者”,创始人除了营造环境,没啥别的能做的。

    脱不花坦言,自己管理罗辑思维的精髓就是:激发年轻人发挥个性。“创始人要不断上进,不断跟年轻人学习,以使得自己在90后那代人的眼里,不会慢慢变成一个傻逼。”她说,“这很重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勾春蕾】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