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创业调查
APP下载

补贴经济遇尽头 “小白”创业者锐减

跨境电商企业服务类创业成为国际化先导

发布时间:2016-06-08 09:1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陈璐

  2015年12月21日,山东省济南市,邮政人员整理已经通报海关查验的进口电商产品。据了解,济南从跨境电商航空口岸变成了海陆空多式联运口岸,通过运价低廉的海运运输方式,转关运至济南清关,相比由空运进口的韩国跨境电商产品,海运将节省五分之四的物流成本。CFP供图

  2015年的创投圈热火朝天,但从下半年开始酝酿着一场变化,部分创业公司出现融资难,创业大军从规模到模式发生了明显转变。2015年12月21日,在以“创业精英进化论”为主题的氪空间第五期项目毕业礼上,氪空间联合创始人田智勇对外发布了《氪空间2015年创业现象报告》,以近一年来7000多份创业项目申请和101个深度孵化的项目为样本进行了全面“扫描”。

  关于2016年的创投圈,报告预测,随着资本泡沫带来的市场紧缩,以及BAT等上市公司纷纷削减招聘名额等情况,新一年人力成本将降低,资本和人才将集中于优质的创业公司,独角兽机会显现。

  报告显示,2014年的市场一直火热,2015年的天使投资人、VC投资的数量仍在攀升,但从第三季度开始明显遇冷。从国际趋势看,在过去的6个季度里,国外的风投在早期融资阶段的活动呈现大幅下降趋势,2015年第3季度的投资交易量下降到67起,是2012年第4季度以来的最低值。

  国内从2012年开始,天使投资、VC投资数量急剧攀升,尤其在2014~2015年间几乎成倍增长,但从2015年7月开始,早期投资案例数据首次出现下滑,从最高峰7月575例下降至最低峰10月238例。

  “确实不好融了,A轮受影响最大,O2O项目去年融资很容易,但今年多数投资人一听是O2O就表示不会投。”田智勇感受到了明显的变化,这和经济下行,资本市场急转直下有关,很多投资人拿不到钱了,同时因为上半年投资过多,市场仍在消化中。

  在拿钱变困难的情况下,爆发性增长降温,创业回归理性。报告显示,2014年,政策与资本同助力,大众创业呈爆发性增长。但随着实体经济持续疲软和资本泡沫的破灭,下半年一级市场估值整体回落,技术门槛较低的领域竞争激烈,新进创业需要极强的资源整合能力。

  从行业上看,金融深入各个细分领域,消费金融迅速发展。2014年,P2P作为老百姓理财方式替代银行低利息、通货膨胀的互联网化出口而快速膨胀,BAT等巨头通过各类工具培养用户移动支付习惯。2015年,P2P市场经历洗牌,众筹等理财方式补充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渠道,互联网金融除了作为支付工具和资产流动外,承担的理财作用越来越显著,京东白条、蚂蚁花呗等深入各个场景、各个领域,消费金融崭露头角。

  从领域上看,企业服务类创业项目猛增,细分与整合在同步发生。以氪空间为例,2015年企业服务类项目占项目总量比例上升到四分之一,下半年甚至高达三分之一,且仍处于上升态势。由于人力成本增高,企业用产品替代人力的意愿更强,且出于对信息安全的考虑,企业直接付费意愿更强。

  值得注意的是,既无资深经验、又对行业没有深入了解的“小白”创业者锐减。以氪空间为例,2014年,申请氪空间的项目中15%为大学生创业,2015年下降至5%,60%以上的项目创始人有3~5年经验。

  “这是好现象,市场进入调整期,创业门槛渐渐增高。”田智勇称,大学生创业做的事多没有技术含量,资源整合能力欠缺,他建议大学生先去大公司或创业公司锻炼。他发现,一些大学生创业是为了逃避工作,拿VC的钱来实现自己的梦想,失败率几乎是100%。

  报告显示,外卖市场厮杀惨烈,出行类软件补贴收紧,曾经1元洗车、1元剪发等各种优惠伴随着大量初创公司的倒闭而销声匿迹。从争先恐后的融资新闻,到2015年几乎可按批次罗列的倒闭案例,O2O行业的风向标一下子就变了。报告指出,补贴性经济已经到尽头,未来能够创造价值增值的服务和产品正在兴起。

  报告分析背后的原因是,中国近1.05亿的中产阶级消费者决策更加理性,更加看重产品品质和服务价值,愿意为好的产品和服务付费。在消费生活方面,大众品牌的出现几率降低,小众品牌层出不穷,未来的机会在于整合服务链条,形成一站式服务入口。

  一个令人欣喜的现象是,2015年传统制造业革新类项目申请量迅速增加,其中以信息和交易撮合的电商平台为主要代表。相比较而言,2014年多为在团购、打车等服务市场王者争锋,2015年纯互联网项目锐减,利用信息改造的传统服务业已经进入了成熟期。

  田智勇称:“实体经济家已经有意识用互联网自我革命”。例如,从投行、银行业辞职做互联网金融,从房地产业跳槽做电商,宠物类将线下需求和线上结合等,他更看好这些人的创造。

  过去,中国互联网走的是一条“Copy to China”的路,几乎所有知名互联网应用都可以在美国找到它的影子,在“微创新”这样的外衣下,没人觉得这有什么不好。报告认为,未来越来越多的企业服务类创业者具有国际化视野,摆脱单纯的“Copy to China”的道路,真正解决痛点,创新模式。

  田志勇称,氪空间某B轮融资企业已经出现海外的模仿者,国内创业者已经具备了全球化素质。全球化机遇已经到来,跨境电商、企业服务成为先导。

  “这是市场发展的结果,中国具有后发优势。”田智勇称,在过去的web年代,中国的互联网人没有任何优势,只能抄国外的东西,后来慢慢地有人发现,单纯照搬国外的东西会面临水土不服,已经不可能成功。如今,中国20年互联网的发展积累了人才、技术、用户,中国如此大体量的市场已经可以影响需求,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的创业者已经可以根据中国市场的需求创新,实现真正的价值。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