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创业案例库
APP下载

越来越多的技术创新由企业完成 产研结合新模式获得创新

企业挑起创新大梁 中关村走向国际化

发布时间:2016-06-06 14: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崔军强

  1月12日,来自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的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北京伟世盾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正式发布了自主研发的网络流量优化服务器产品PacketUpperTM。据了解,该系列产品是对IP网络实行流量监控和带宽管理的通用解决方案。借助PacketUpperTM,网络管理员可以构建针对子网、主机、应用、会话的网络带宽分配方案。通过对网络资源实行分配,保证或者限制特定网络应用的实际可使用带宽,如对BT下载的限制和禁止等等。据了解,这款产品目前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

  民营科技企业再次为中关村科技和产业创新做出了贡献。

  2004年是中关村快速发发展的一年,初步统计显示,2004年前11个月,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实现总收入接近3000亿元,同比增长32%,预计全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600亿元,同比增长25%,将再创历史新高。

  统计还显示,去年中关村科技园区生产总值达到760亿元,占北京市地区生产总值的18%。高新技术企业共上缴税金133亿元,同比增长11%。园区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4200多家。全年中关村有9家企业上市,融资25亿元。

  超越高校和科研院所企业成为创新主体

  提起中关村的技术创新,人们自然会想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中国科学院这些高校和科研单位。但是,去年,无论从统计数据还是重大技术成果来看,中关村的企业都当仁不让地将“创新主体”揽至名下。

  “中国芯”的代表―――“星光”系列产品在全球计算机图像输入芯片市场的占有率超过60%。创造这个成绩的是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我国自主开发研制的超导电缆2004年7月在云南电网投入使用,其电压、电流等主要性能指标均超过世界同类产品,但研发者不是科研院所,而是一家名为云电英纳超导有限公司的中关村企业。

  据中关村科技园区宣传处提供的资料显示,2004年,非典疫苗一期临床试验完成,中国超级计算机进入世界前10名,世界首台互联网IPv6无线路由器等影响中国乃至世界的重大原创技术也都来自中关村的企业。

  北京市技术市场管理办公室提供的数据显示,过去3年里,企业一直是北京技术市场的最大卖主,其技术合同成交额占北京市技术市场总成交额的六成,远远领先于高校和科研院所。

  目前,中关村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例为4.5%,高出国内企业平均水平4个百分点。

  有资料显示,未来10年中国将有可能在8个核心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而中关村则拥有其中7项技术的研发实力。这些技术领域主要包括集成电路设计、第三代移动通讯、音视频、疫苗、新材料等。

  北京市社科院中关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弘认为,与科研机构相比,企业的市场嗅觉更敏感,产研结合更紧密。只有企业全力参与,技术创新才能更有活力,这是早被欧美发达国家证实过的经验。

  寻求产研结合新模式

  2004年,中关村在体制创新上迈出新步伐,其作为我国综合改革试验区、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和技术辐射基地的作用进一步得到显现。

  为了推动高新技术创新成果快速转化,中国科学院产业局和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2004年10月共同建设的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在园区内成立。据悉,成立中国科学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的主要目的是解决长期以来科技与经济脱节的问题。该中心将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充分调动中科院北京地区各科研单位的力量,整合北京市的综合优势,积极促进技术转移与成果转化,为促进科技与经济的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积极贡献。据了解,这个中心就是为了鼓励中关村的企业和科研机构优势互补,共建研发中心、孵化器、留学人员创业园。这种产研结合的模式,对重大技术项目的转移和实现产业化正在产生深刻影响。

  中关村的另一个创新之举是成功改造电子城老工业基地。

  作为中关村科技园区的“园中园”,电子城科技园经过体制改革、企业改制、产业改造,已从封闭的军工大院变成了开放的高新技术产业园,从“财政包袱”变成了利税大户。

  2004年,电子城高新技术企业预计实现销售收入335亿元,上缴利税14亿元,出口创汇7.8亿美元。专家认为,电子城的改造成功,对老工业基地振兴、国企改制和高科技园区建设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以联想为代表的中关村企业正在走出去,跨国公司及其研发中心正在走进来

  作为中关村第一品牌的“联想”,其国际化经营运作耐人寻味。

  2004年3月,联想集团正式成为第6期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这是奥运会历史上中国企业首次获此资格。在未来4年内,“联想”将为都灵冬奥会、北京奥运会以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奥委会、奥运代表团独家提供计算机设备、技术支持。联想集团不久前在北京宣布,以12.5亿美元收购IBM的全球台式电脑和笔记本电脑业务。此次收购事件,被看作中关村高科技企业国际化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

  用友软件总裁王文京认为,以体制创新和产业化为特点的两次创业,使中关村由小变大、由弱变强,但要跻身世界一流,必须进行以国际化为特点的第三次创业。他说,中关村每一个有抱负的企业都应该确立国际化的目标,打造过硬的核心技术与产品、研发能力、销售服务经营体系、管理体系及人才团队。只有如此,中关村的创造力才能真正释放出来,并具备向世界冲刺的能力。

  中关村的国际化还反映在跨国公司的入驻、对园区企业的收购等方面。随着IBM、微软、英特尔、诺和诺德以及AMD等跨国公司在中关村设立分支机构,截至2004年年底,园区的跨国公司分支机构增长到112家,其中仅研发机构就有41户。

  提升创新能力仍是2005年工作重点

  根据中关村科技园区的工作计划,预计2005年园区的销售收入将达到4280亿元,实现生产总值900亿元,上缴税金150亿元,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两位数增幅。

  2005年是《中关村科技园区5年上台阶行动纲要》实施的最后一年。除制定“十一五”发展规划和“十年创一流”行动纲要外,中关村的年度工作重点还包括提升创新能力、拓展知识型服务业以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此外,备受瞩目的中关村西区建设工程也将在2005年年底前完成。

  1月4日,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发布了《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蓝皮书》。这也是国内高科技企业自己的第一本蓝皮书。蓝皮书预计,到2008年底,海淀园的技工贸总收入将达到3660亿元,工业增加值将突破900亿元,经济总量继续保持在全国的领先地位,并进入世界一流园区行列。

【责任编辑:任灿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