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科研·创意
APP下载

远离寨卡病毒的谣言与误读

发布时间:2016-06-06 13:45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陈馨瑶 实习生 欧阳伊岚

    陈馨瑶 实习生 欧阳伊岚

    图为移动端科学读物H5周刊《来点科学》第三期封面。(中青在线陈龙/设计)

    【热点回应】

    北京寨卡病例第二例了,为何不必慌

    5月24日,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报,北京第二例输入性寨卡病毒病例确诊。不过,仍有科学小白问:“寨卡病毒是什么?”“一旦感染寨卡,会不会没救?”

    别慌,还没那么严重。目前,寨卡病毒主要流行于美洲、非洲、东南亚和西太平洋等国家和地区。至于我国,部分地区的地理、气候以及蚊虫分布与上述地区十分相似,导致我国某些地区出现此类病毒。

    但幸运的是,目前我国尚未发现寨卡病毒有本地传播病例,被感染者均是在疫区被感染后不小心把病毒带了回来。

    为确保被感染者不再成为传染源,他们被要求第一时间隔离。一旦感染,患者表现出的症状是——急性发热、皮疹、关节痛、结膜炎、肌痛和头痛等。

    不过,被感染了也不必悲观。可靠的科学依据表明,约有80%的感染者为隐性感染者,20%才会出现上述临床病症。而这20%的人,一般2~7天后也基本能自愈,需住院治疗的重症病例并不多,会导致死亡的,就更少。

    寨卡病毒,主要通过伊蚊——一类喜欢生活在热带和亚热带的蚊子传播;还可通过血液传播——比如,母亲通过血液传染给胎儿,导致胎儿出现小头症;性传播——此病毒在精液中存活的时间较在血液中长得多。

    时间紧、任务重,目前,科学家们在努力研制疫苗。我们能做的是,做好防范工作,防止蚊虫叮咬。

    【真相大白】

    寨卡病毒,新生儿杀手?

    有人说,寨卡病毒是孕妇杀手,这是真的吗?

    这种说法有些夸张,根据科学研究,所有人群对寨卡病毒普遍易感染,尚无证据表明孕妇比其他人群对该病毒更易感染。只不过,孕妇被感染后,可能导致新生儿小头畸形,让下一代“受到牵连”——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说,孕妈妈的确是最应当警惕寨卡病毒的群体。

    孕妈妈们以及正在备孕的女性可要加倍注意,为了宝宝的健康,必须警惕寨卡病毒的“入侵”。同时,建议孕妈妈们,无论处于妊娠早期、中期还是晚期,都不要再去寨卡病毒流行的疫区“凑热闹”了。

    对于正在备孕的女性,尽量躲开蚊子吧。一旦不小心被蚊子“亲”了,又感染了,也不要过于担心,寨卡病毒在血液中通常只能存活几天到一周。换言之,在病毒清除之后再怀孕,还是可以生一个健康宝宝的。

    最后还要告诉孕妈妈们:母乳喂养还是安全的,寨卡病毒不会通过母乳传染给宝宝,放心让宝宝吃母乳吧。

    【貌似科学】

    关于寨卡的谣言和误读

    网友小白:当我得知寨卡通过蚊子传播,并且现在就有蚊子在我耳边嗡嗡的时候,我真的疯了……绝望!

    大科点评:不是所有蚊子的“吻”都是致命的!上期“来点科学”H5里的小测验里就提到,寨卡病毒传播的载体是伊蚊,不要过于担忧。但现在已知经蚊子传播的疾病多达80余种,所以,不管它是不是伊蚊,我们都该行动起来尽可能和蚊子说拜拜。

    网友四白:巴西暴发寨卡疫情!罪魁祸首原来是它?转基因蚊子的十宗罪!

    大科点评:什么是转基因蚊子?它是一种新型的控蚊手段,利用基因技术改变某些雄蚊的基因,释放一批没有生殖能力的雄蚊,意味着交配后下一代将不会孵化产卵,从而减少下一代害虫数量;或是释放带有能够阻止病毒复制的细菌的蚊子。但是,转基因蚊子也有不少缺陷,比如,它们在自然环境中生存能力比野外物种差等。但要说,转基因蚊子导致了寨卡病毒大暴发,那纯属谣言了。

    【问点科学】

    问:伊蚊能不能跨区域、跨领域飞行?

    裴荣娟(中科院武汉病毒所副研究员):伊蚊的飞行能力很弱,一次飞不过400米,所以不要担心。但是,携带寨卡病毒的蚊子可能被人类从疫区带上飞机,携带到一个新的地区。

    问:寨卡病毒是从非洲乌干达的恒河猴中发现的,非洲盛产各种病毒?

    施一(中科院微生物所研究员):1947年,人们在非洲乌干达的恒河猴中首次发现寨卡病毒。 从此,寨卡病毒分成了两个系别,一个非洲系和一个亚洲系。之后,再进一步从亚洲,通过岛屿跨越太平洋,传到了美洲。并不是非洲盛产各种病毒,而是人类从非洲携带出了各种病原体。

    问:寨卡病毒跟登革热类似吗?

    许执恒(中科院遗传发育所研究员):两者都属于黄病毒属,这类病毒是一大群具有包膜的单正链RNA病毒。寨卡和登革热都可通过伊蚊进行传播,两者都属于自限性疾病,一般情况下临床表现病症比较轻微。

    寨卡与登革热不同之处在于,寨卡病毒还能通过性传播和垂直传播。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